::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運營商爭搶“小鳥”:競爭點趨同微創新缺失

  3月23日,中國移動與《憤怒的小鳥》系列遊戲開發商Rovio共同召開發布會,宣佈在移動應用商店Mobile Market(下稱移動MM)全球同步首發《憤怒的小鳥太空版》。南都記者從移動內部了解到,原本發佈時間準備定在3月22日,但因為公司內部協調問題,推遲了一天。而就因為這一天之差,中國聯通搶先宣佈在其手機遊戲平台“手游世界”首發《憤怒的小鳥太空版》全關卡收費版。不過中國移動仍有理由堅持自己是“首發”,因為其發布的是免費版,同時移動MM也算是國內第一家上線該遊戲的軟件商店。

運營商爭搶小鳥運營商爭搶小鳥

  小鳥面前,通信巨頭競折腰

  從客觀數據上看,兩大運營商搶發“小鳥”似乎顯得無可厚非。昨日,Rovio公司通過其微博宣布,《憤怒的小鳥太空版》iOS版發布僅三天下載量就達到了1000萬。按每次下載的費用為1美元計算(國內為人民幣6元,歐洲為0.79歐元),蘋果拿走其中的30%,Rovio三天之內的營收也已達到了700萬美元。這還不包括內置廣告的其他平台免費版所帶來的營收和下載量。

  同樣來自Rovio的統計數據———自2009年12月面向iOS平台發布首款《憤怒的小鳥》以來,該系列遊戲總下載量已超過7億次,並已登陸多個移動系統和社交媒體網站,如Facebook和Google+。

  除了運營商外,同樣對《憤怒的小鳥太空版》充滿渴望的還有Rovio的芬蘭老鄉諾基亞。據了解,此次Rovio只推出了基於蘋果平台的iOS版和谷歌平台的Andr​​oid版,並沒有基於諾基亞LUMIA系列的Windows Phone(下稱WP)版。昨日凌晨,諾基亞特別發表了一個簡短聲明:“Rovio正在製作WP平台的《憤怒的小鳥太空版》。”

  仍停在“追名牌”階段

  然而,同樣的情況放在十年前移動夢網剛剛興起的時候,Rovio和《憤怒的小鳥》再怎麼成功也不可能被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放在眼裡。全球手機霸主諾基亞亦不會為一款手機遊戲匆忙表態。可現在不一樣,這個圈子的遊戲規則發生了巨大變化。

  “過去手機製造商在運營商面前長期處於'求定制'的角色,現在則反了過來,手機商的話語權正逐漸加強。”通信行業諮詢公司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認為, 《憤怒的小鳥》也一樣,運營商不指望能從它身上賺到多少錢,在意的只有其強大的號召力。不過他同時表示,就像運營商對iPhone這樣的大品牌明星機型“著迷”一樣,他們看中的,只有Rovio這樣的成功者。

  早在多年前,國內三大運營商便打出了“移動信息服務商”牌,意欲改變自己既有的基礎電信運營商形象,希望在用戶ARPU值中數據業務能佔更大的比例。但縱觀去年三大運營商的收入構成,傳統語音業務仍佔大頭。

  與此同時,“追逐小鳥”背後,三大運營商追逐成功應用的弊端亦暴露了出來———競爭點趨同。楊群認為這並不奇怪,關鍵是抓住成功應用後,如何通過微創新來突圍。就像蘋果iPhone並沒有什麼創新配置,卻通過微創新風靡全球一樣。但具體怎麼做,運營商尚無清晰的思路。

聲明:網游戲頻道登載此文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公司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game2.tw遊戲網誌提示:文章轉載翻譯自新浪遊戲,若涉及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