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教育引熱議 遊戲如何因地制宜進課堂

以“安吉遊戲”為樣板的幼兒園遊戲教育走紅歐美,前段時間更吸引一眾國外學前教育專傢和幼兒園園長組團來取經。一時間,關於回歸兒童教育本質的探討成為教育界和廣大傢長關註的焦點。

b53ac770fbe81b8_size99_w550_h367

12月13日,由廣東省教育學會主辦的“健康學習+ ”暨關愛孩子健康與學習高峰論壇在廣州購書中心舉行,論壇上多位教育界專傢就“遊戲進課堂”展開熱烈討論。兒童教育專傢、華南師范大學楊寧教授指出,尊重兒童天性、擺脫機械灌輸已是教育界的共識,“安吉遊戲”之所以受到關註,一是因為充分利用瞭戶外的自然資源,二是回歸瞭兒童教育的本質。他認為,近期新興的體感教育把運動場搬到室內,融遊戲、運動、學習於一體,為孩子健康學習提供瞭可選的路徑。

幼兒教育應杜絕“小學化”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幾乎每個愛玩遊戲的孩子都曾被父母這樣教訓:別貪玩,好好學習!曾有一項調查顯示,傢長回傢經常問孩子的問題是:“今天在學校學瞭什麼?”如果孩子說認字瞭,傢長會很高興;如果孩子說玩瞭,傢長會很不高興。

不過,這種局面正在被打破。近日,一條“浙江要立法糾正幼兒園小學化傾向”的消息刷爆傢長們的“朋友圈”,其實,早在2010年,《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就提到,幼兒園應該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使他們度過快樂而有意義的童年。教育部也在去年就發話,幼兒園要以課堂遊戲為基本活動。

“幼兒教育有一個說法叫做幼兒教育要防止“小學化”,說防止“小學化”,就是說我們‘小學化’已經非常嚴重瞭。”楊寧教授指出,對於對於0到6歲的兒童而言,遊戲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隻有在遊戲中學習,孩子的智力、身體協調能力、對情感的體驗能力才能得到最全面發展。

然而,遊戲化學習並不是指容易讓孩子沉迷的電子遊戲,而是在自然條件下、為孩子帶來身心滿足的遊戲活動。去年4月,北大教育遊戲研究團隊在中國教育技術協會教育遊戲專業委員會和中央電教館的指導下,聯合瞭多個地區的聯合教育部門、研究機構、學校、教育信息化企業和學術媒體,正式面向全國開展“遊戲進課堂創新計劃”研究項目,引領實驗學校的老師精心打造遊戲化教學課例,在不影響教學內容和教學時間的前提下,采用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學習效果。

教育部大美育課題組負責人李立志博士表示,過去人們常常提“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好像教育就這兩種選擇,非此即彼,其實不然。教育從低到高分為四個級別:即認知教育、技能教育、習慣養成以及品格教育,奔著最高級別的遊戲化學習,讓孩子在遊戲中認識自然、科學,不僅學到知識,還能塑造品格。“孩子把基礎打好,身心腦全面發展,以後應試升學更加得心應手。”李立志說。

與運動結合遊戲 進課堂讓幼兒全面發展

遊戲的種類有很多,具體來說,怎樣的遊戲適合進課堂?

論壇上,廣東省人民政府督學、原廣州軍區空軍直屬機關幼兒園園長朱長友認為,對遊戲沒有太多限定,關鍵是因地制宜。“從古今中外的教育傢對遊戲的論述很多,都很精辟,但是歸納一句話,都是為瞭孩子的健康成長這一條主線。”

近年來,孩子缺乏運動導致的健康問題令人堪憂,調查指出,國內少年兒童的身體狀況存在“兩升三降”,肥胖率、近視率逐漸增加,心臟的功能、速度和耐力指標逐漸下降。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社長、中國中學生足球分會幼兒足球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向左雲指出,中國教育體系以年齡段劃分,在幼兒教育中,健康是首位,而到小學就成瞭“副科”,體育課變成“放羊式”,誘導性不夠。而在幼兒園、小學的教師中,女性教師占大部分,一定程度上也影響瞭讓體育教育的不能很好開展,運動的缺乏直接導致瞭幼兒的身體素質問題,也引發智力發展、社會心理發展等諸多問題。

楊寧則指出,幼兒運動非常重要,而遊戲往往是和運動結合在一起的。以火遍海內外的安吉遊戲為例,由於地處偏遠山村,浙江省安吉縣的學前教育面臨著投入不足的困境。沒想到的是,這反倒激發瞭另一種教育形式——基於當地的教育生態,取法自然,孩子們用遍地的竹子制成梯子、秋千,用豐富的木材做成原生態的蹺蹺板、平衡木,在蹦蹦跳跳中學習和感知。

朱長友進一步指出,玩遊戲一般來說,都是2人以上或者多人,涉及溝通協調,語言交流,認知體驗及動作等方面,可以讓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

體感教育把運動場搬到室內

“安吉遊戲”充滿鄉土情趣、又生態環保的遊戲環境深受孩子和傢長喜愛。不過,對於生在大城市的孩子來說,隻有眼饞的份瞭——不要說親近自然,在霧霾天甚至連戶外活動都得小心翼翼。向左雲在河北石傢莊推廣幼兒足球時,就遇到霧靄太重,不能搞戶外運動的障礙。在這種條件下,遊戲化學習隻能轉戰室內。

“新興的體感教育便是把運動場搬到室內。”楊寧教授介紹,體感技術是一種新的多媒體教育形態,把遊戲、運動和學習結合起來。它具有沉浸性和交互性兩大特點:前者創造瞭一種模擬真實情境,兒童整個身體都被“嵌入”到遊戲場景中,獲得“身臨其境”般的體驗與感知,後者使孩子的肢體動作與3D虛擬環境的實時互動,健康學習動起來。

楊寧教授從2012年開始擔任體感教育企業“廣州新節奏”的項目總顧問。據瞭解,廣州新節奏公司4年來一直堅持自主研發體感課程,擁有一百多人的課程研發團隊。目前“專業版”體感學習機已經在國內幾百所幼兒園和小學的課堂上使用,“傢庭版”體感學習機也已經有一千多個傢庭在學習使用。同時,新節奏在廣州購書中心開設第一傢“N-show 恩授體感學習中心”旗艦店,創新瞭中國兒童教育的運營模式,為廣大的孩子帶來輕松健康的學習體驗之旅。

廣東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胡中梅非常看好體感教育,他認為體感教育完全和中央與社會提出來的對青少年的培養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他建議,體感教育在內容上應該深入挖掘類似於《西遊記》等名著及寓言、小故事、歷史、詩詞歌賦等更多傳統文化,並深化“美”的教育,“動作可以更加舞蹈化一些,音樂更加輕松、愉快一些、優美一些,”不僅讓小孩子在運動中間得到美的享受,傢長也可以得到一種美的享受,使整個空間成為一個美的融合的空間,讓孩子們在和諧、愉悅、美的環境中不斷地成長。

from:鳳凰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