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打得好該不該寫進咱們的簡歷裡

這是華爾街日報網站最近一篇文章提出的問題,在該文中他們深入探討瞭一個最近興起的趨勢,很多求職者將他們在電子遊戲方面的經歷寫進個人簡歷裡,以展示他們具有勝任現實世界工作所必需的領導力和團隊協作技能。文中關註的遊戲是《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部分玩傢列出瞭他們在管理公會和組團打副本方面的經驗,認為這些東西能夠應用到現實世界的工作中。文章提到:在這份簡歷的‘休閑/志願者活動一欄中,紐曼女士(Ms. Newman)寫道,她管理的公會有500人,她會每天花幾個小時組織25到40名玩傢進行副本活動,一周有四、五天都會如此。她表示,這些經驗直接適用於我所從事的工作。”

這篇文章之所以專註於《魔獸世界》,是因為這款遊戲要求大量管理、協調和團隊協作工作,這是大部分其他類型的遊戲所沒有的。相比之下,作為《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的資深玩傢,你在擊敗黑暗之魂(Dark Souls)或者“容忍笨蛋菜鳥”的過程中培養的“手—眼協調能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則很難和職場扯上關系。

但問題是,這樣做是否有用?或者這樣做是否有風險?因為即使在現在這個年代,狂熱的遊戲愛好者仍然會不幸地被打上懶惰和不成熟的標簽。

目前還沒有結論性的答案,不過似乎普遍的感覺是:盡管從特定類型遊戲中確實可以獲得一定技能,但將其列入簡歷可能還是不太合適。如果你在一傢時髦的初創企業工作,可能因此讓別人覺得你很酷、與眾不同,而且你在遊戲中掌握的技能也會受到賞識。不過如果申請較為傳統的職位,這可能是個大賭註,因為招聘專員未必是遊戲玩傢,不一定會尊重你在虛擬世界的投入。

一位愛玩遊戲的招聘經理在文中提到:“說到底,一切都是虛擬的”,他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將遊戲中的成就放到簡歷上可能弊大於利。

這些偏見是否公正是另一回事,不過它們的確存在。可能未來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遊戲會越來越深入地根植於日常生活。不過現在在大部分時間裡,遊戲仍然被視為某種沒有意義的休閑活動,雖然管理公會實際上有點類似於現實生活中的工作。

不過,在數字時代,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各位讀者也在申請遊戲行業的工作崗位,不管是開發還是媒體報道,我認為絕對應該盡可能地附上你所有的遊戲經歷。如果你真要投身這方面的工作,遊戲應該至少占據簡歷的一半篇幅。

不過除此以外,請你嘗試站在招聘者的角度去思考。即使多年來你都管理著一個優秀的公會,在此過程中獲得瞭領導、團隊協作和組織方面的技能,但現實是在較為傳統的企業裡,大部分招聘經理都寧願你參加體育活動、繪畫或者閱讀小說,而且在“休閑及其他活動”一欄裡,某些娛樂活動受到的尊重超過其他。可能某一天遊戲也會達到這樣的地位,不過現在還存在很多的偏見,因而申請大部分職位的時候,將遊戲經歷列在簡歷上仍然是冒險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