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市場多元化發展 玩傢喜好越發分散

時間進入十月末,諸如手遊冬天論、IP無用論、資本泡沫論在內的各類論調層出不窮,這些業內人士的推斷我們無從去證實,但借由2014年以來的手遊數據統計,我們能夠通過那些細微的改變清楚地看出目前手遊類型的動向。

早前從騰訊內部流出的某張數據圖表裡詳細註明瞭2013年Q3至2014年Q1國內各重要遊戲類型用戶規模的統計數據。

通過該圖表,我們發現目前動作類手遊用戶的整體規模已經超過瞭卡牌的用戶規模;而用戶基數較小的非卡牌類RPG手遊用戶數增長率在2014年Q1達到瞭104%,遠遠超過其他遊戲類型的用戶數量;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休閑遊戲玩傢仍然是最主要的手遊用戶群體,在數量上占據絕對優勢。

從2013年的卡牌手遊熱,到2014年的ARPG手遊熱,歷史並不長的手遊行業似乎已經走過瞭半個輪回。

如果隻是憑借玩傢數量的變化來預判市場走向多少有些片面,那麼當我們同時對目前手遊暢銷榜上的數據進行分析,並結合用戶數量、營收占比等多維數據,所得出的結論勢必更加客觀。

對此,新浪遊戲整理出瞭10月23日月10月27日蘋果應用商店中暢銷遊戲排行榜的數據進行分析,希望通過iOS平臺的數據對當前手遊類型變化趨勢窺得一斑。

從上述圖表來看,休閑類型手遊仍然占據著蘋果遊戲暢銷榜TOP20的絕大多數。

卡牌類、RPG、動作、策略與ARPG這幾個類型在數量分佈上則相對平均,均位於1~3款的區間內,這也從側面應驗瞭卡牌手遊不再如2013年那般火爆,而RPG、動作類手遊等成為瞭全新崛起的類型,並大有趕超之勢。

此外,我們還能夠觀察到的一個事實就是,在10月23日的榜單中,兩款動作格鬥類型手遊——《三國之刃》與《橫掃三國》位列第一和第四位;《刀塔傳奇》與《全民水滸》則位居第二、三位,也表明瞭卡牌類手遊和動作類手遊勢均力敵的情況。

事實上,除瞭各種手遊排行榜,新上線手遊類型的數量變化也能向我們揭示出一些市場端倪。

10月23日,百度遊戲平臺對外公佈瞭2014年Q3手遊數據報告(《百度移動遊戲Q3數據:RPG類手遊成玩傢新寵》),據該報告顯示,在新上線的349款網絡手遊中,RPG類型的數量遠超其他。

不論是不同類型玩傢數量,還是暢銷手遊與新上線手遊中各個類型的變化,都在向市場訴說著一些事實。

RPG手遊的崛起也罷,卡牌手遊的式微也罷,都宣告瞭手遊市場的細分正在逐漸深化。中國手遊市場的急劇發展令國內玩傢呈現出興趣多元化的發展趨勢,玩傢喜好變得越發分散。

麒麟遊戲總裁蓋延玲在此前的專訪中曾經說過:“從長遠看來,手遊行業走向必將是更加細分的市場。”

金山遊戲CEO鄒濤也表達過類似觀點:“植物大戰僵屍”失寵瞭、“憤怒的小鳥”失寵瞭、“切水果”也失寵瞭。失寵什麼概念?這個行業從剛開始產品貧乏,有產品都會去玩,到逐漸的產品很多,挑自己的口味,喜歡吃西餐、喜歡吃中餐的,中餐也有吃真功夫或者廣東菜、上海菜等等,慢慢的會細分。所以你不能看以前大傢都吃真功夫,細分之後說真功夫失寵瞭,不是的,喜歡真功夫的人一直在吃。”

手遊類型的迭代一直都在進行中,而最關鍵的一件事,仍是把握好市場動向,成為細分市場中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