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公司美股集體撤退:隻剩暢遊、網易

愈演愈烈的中概股遊戲公司私有化浪潮正在被推向頂峰。6月15日晚間,樂逗遊戲母公司創夢天地宣佈已收到來自公司董事長兼CEO陳湘宇的初步、不具約束力 的私有化要約。這距離其成功登陸納斯達克還不足一年。而在此之前的不到半年時間裡,完美世界、中手遊、淘米包括目前主要營收來自遊戲的人人都先後宣佈私有化。

遊戲公司集體撤退 在美中概股遊戲公司隻剩暢遊

值得註意的是,如果算上早在今年之前就提出私有化的盛大和巨人,還有被曝光正試圖通過昔日旗下子公司上海火瀑雲計算機終端科技有限公司與A股上市公司廈華電子(600870.SH)達成重組協議來實現其創始人朱駿嘴裡“不同模式的私有化”的九城,除瞭暢遊、網易之外,其他在美上市的中國遊戲公司基本都在私有化進程中或者已經成功私有化瞭。

集體撤退

作為聯想之星投資的第一個TMT項目,從創辦到登陸納斯達克隻花瞭四年的樂逗遊戲一度是中國遊戲行業的明星。

隻不過,即使作為《水果忍者》、《神廟逃亡》、《地鐵跑酷》等多款知名海外手遊的代理商,美股市場並不願意給出一個足夠“友善”的姿態。

公開信息顯示,創夢天地於2014年8月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為15美元。但由於股價長期低迷,公司曾提出2000萬美元回購公司股票的計劃。

按照陳湘宇提出私有化的方案,他將以每股A類普通股或B類普通股3.50美元的現金獲得所有流通股,包括以美國存托股(ADS)為代表的普通股,相當於每股ADS為14美元。

“樂逗遊戲當前的股價為13美元左右,總市值不到6億美元。樂逗遊戲在A股市場可以參考的標的是昆侖萬維。但昆侖萬維股票價格已從今年年初上市時的24.36元增至155.91元,市值超過430億元。”有遊戲行業分析師這樣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與樂逗遊戲私有化一樣,中概股遊戲公司在美股市場普遍價值面臨低估的尷尬。

今年1月份,完美世界宣佈,收到公司董事長池宇峰於2014年12月31日發出的每股20美元的私有化提議。

繼盛大、巨人之後,完美世界終於啟動的私有化程序宣告三傢客戶端網遊時代的霸主以退市的方式淡出公眾的視線。

5月中旬,中手遊宣佈董事會已接到東方證券附屬公司OrientHongtai(北京)投資管理公司的初步非約束性私有化提議。

6月1日,兒童社區遊戲起傢的淘米宣佈進入私有化程序。截至目前,總市值1.36億美元、股價在4美元不到的情況下,淘米網的換手率隻有0.19%,在美股交易市場的意義並不大。

而更為尷尬的現實是,遊戲股早已不再是華爾街的寵兒。

“整個遊戲產業在美股都不太受重視,不僅僅是中概股,遊戲類產業在美國受到的市場認可度都比較低。”艾瑞網分析師曹迪這樣解釋道。

回歸A股之路

即使是動視暴雪這樣的遊戲明星,在美股的市盈率也不到20倍,這樣一個數字與A股市場動輒百倍的遊戲概念股相去甚遠。因此,回歸A股是中國企業順理成章的選擇。

今年3月份,廈華電子公告其重大資產重組主要交易對方基本確定為上海火瀑雲計算機終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火瀑雲”),交易方式可能涉及采取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這次重組更多被業內解讀為九城創始人朱駿嘴裡的“不同模式的私有化”。

曾經作為網遊《魔獸世界》在中國代理商的九城在失去“魔獸”後資本表現實在算不上美妙,長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的股價,跌至5000萬美元以下的市值。對於九城來說,做出私有化的決定應該可以說是順理成章。

火瀑雲曾是九城的子公司。2014年3月24日,九城曾和一傢業務所在地在中國的企業簽署意向書,計劃以2億元人民幣將火瀑雲出售。

相比九城別具一格的私有化,由於現金流充沛,營收規模和凈利潤良好,退市的遊戲公司選擇借殼上市的居多。

去年年底,成功私有化的盛大網絡將持有的盛大遊戲股份全部出讓給寧夏中銀絨業和億利盛達控股。而億利盛達的唯一股東,就是盛大遊戲董事長張鎣鋒和寧夏中銀絨業所擁有的公司寧夏億利達。

此外,有消息稱作為盛大遊戲昔日的老對手巨人網絡也在積極籌備再度上市。

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這些正積極謀求回歸A股的曾經的中概股遊戲公司,將給當下的A股遊戲股帶來不小的壓力,之前被資本市場熱捧的遊戲概念股可能會面臨新的一輪市值重估。

“這其實會是一個去泡沫化的過程。當真正有價值的公司回到一個真的能夠受到市場認可的地方,這個市場能夠更理性一些。這是一個好事,有更強的競爭對手進來之後,市場競爭會更具鯰魚效應。”曹迪這樣告訴記者

from:第一財經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