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遊戲人設擦邊球打偏 SE緊急修改致歉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隨著市場成熟度的不斷提升產品門檻上升瞭不少,這也是IP走俏的主要原因。不過一些小成本制作、上線時期較早的產品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沒有IP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沒有IP的老產品在有IP的新產品面前的劣勢開始明顯,於是有些廠商想到瞭通過打擦邊球來吸引用戶。最近SE因為旗下一款頁遊中的一個角色酷似14年著名問題人物小保方晴子而被人戳瞭脊梁骨。

引發問題的是名為《Star GALAXY》的頁遊產品,這款產品於13年5月份上架,今年1月27日遊戲公佈瞭幾名全新人物,其中有一個人物引起瞭人們的註意。該角色名為“ハルコ・オッペンハイマー”,技能為“究極細胞”,但凡還是個生活在現實生活中的日本人在看到“ハルコ”、“細胞”這些關鍵詞,看到人物的卡牌後一定會想到去年引起軒然大波的STAP細胞論文造假的始作俑者——小保方晴子。

左邊是遊戲中的人設,右邊是小保方晴子

雖然玩傢並沒有對此表示明顯的反感,還有不少玩傢調侃“小保醬來瞭!!!”、“小保方晴子找的下傢原來是SE啊~”,不過SE還是很快對此作出瞭修改。1月29日,遊戲官網發佈公告稱“ハルコ・オッペンハイマー”將更名為“ジェスカ・フレッド”,技能也改為“機動科學式”,並就此事向所有玩傢致歉。

玩傢或許沒意見,但社會輿論有

實際上在日本遊戲領域裡,真人和遊戲的聯動可以說是非常普遍。以手遊來說,除瞭《AKB48終於出官方音遊瞭》這種官方遊戲之外,日版《拼戰三國志》第一波遊戲內活動也和日本很多搞笑藝人合作(搞笑藝人們作為遊戲內角色出現),而且純以效果而言,玩傢對於SE把小保方晴子弄到遊戲裡(不知道有沒有和本人協商過)這回事並不是很抗拒,相反,用戶活躍度還有所提升。

效果或許是好的,但這並不代表著在日本市場上這麼做就是對的。雖然日本市場整體對於娛樂有著很高的容忍度(很多在國內看來以不可理喻、惡心、變態為賣點的人在日本都能成為娛樂明星),但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這種就不是能拿來娛樂的事,何況這事在全球范圍內給日本學術界造成惡劣影響。

AV男星代言國內手遊被NG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

講到這裡,GameLook想起去年國內某手遊邀請日本AV男星代言被NG的事,實際上這和上面SE修改人設是同一個道理。這兩個案例中廠商毫無疑問是踩到用戶的G點,但是這個點恰恰是不被該地區主流價值觀所認可。短時間內產品的人氣或許是上去瞭,但公司形象卻也打瞭折扣,這裡頭誰是西瓜、誰是芝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