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速途研究院:2015年Q3移動遊戲市場分析

2

經過2014年的井噴式發展,目前手遊市場已經呈現出全面紅海的市場。並且隨著手機紅利的消失,用戶增長逐漸進入平穩期,移動遊戲企業加強對現有玩傢的爭奪。也使2015年眾多精品重度遊戲紛紛登場,其中不乏霸榜長達多個月的爆款大作。尤其是端遊廠商在2015年的全面發力,進軍移動遊戲市場,更是對移動遊戲市場進行的大換血。未來移動遊戲市場小廠的存活更為艱難,優質資源進一步向大企業手中集中。

速途研究院分析師團隊根據互聯網相關數據與調查,針對2015年第三季度移動遊戲市場進行分析,並解讀移動遊戲市場發展趨勢。

2015年Q3中國移動遊戲市場規模128.6億

1

2015年第三季度移動遊戲市場規模達到128.6億元,環比增長5.83%,相較2014年Q3同比增長68%。第三季度移動遊戲市場規模逐漸放緩,主要是由於手遊市場已經從初級階段進入成熟階段,移動遊戲玩傢規模增長也逐漸接近飽和。另外2015年以精品重度化遊戲為主打,遊戲品質有明顯提升。

騰訊遊戲、網易遊戲、勝利遊戲(中手遊)等為代表的遊戲龍頭企業,提托自身在技術、運營、發行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蠶食中小企業的市場份額。不斷提高手遊行業的整體門檻,中小遊戲企業面臨破產問題,行業洗牌逐漸加劇。

3

2015年第三季度移動遊戲用戶規模增長到4.4581億人,環比增長1.02%,同比增長50.2%。手遊用戶群體逐漸增長緩慢,經過2014年的爆發式增長,2015年的增長潛力逐漸飽和。手遊網民使用率增長也逐漸進入平穩期,手遊企業也逐漸從遊戲數量向質量轉變,提高單款遊戲的存活時間與玩傢增長成為目前手遊行業發展的共鳴。

4

手遊玩傢付費率在本季度有較大幅度增長,整體付費用戶占比達到8.1%。其中以MOBA、角色扮演等精品重度遊戲為主的網絡遊戲,可玩性較高,並有較強的互動性,對玩傢的吸引較為明顯,其付費率明顯較高。

5

2015年第三季度移動遊戲發行商市場變化巨大,除瞭勝利遊戲(中手遊)仍然以18.8%的占比繼續穩坐發行商市場第一位以外;龍圖遊戲在本季度也有明顯的表現,以14.3%的占比排在第二位;樂逗遊戲在本季度略有下滑,以13.6%的成績排在第三位;愷英網絡以10.9%的成績排在第四位;昆侖遊戲、觸控科技、遊道易、飛流、熱酷科技、掌趣科技相繼延續先後排名。

在本季度,勝利遊戲(中手遊)憑借自身在精品IP上佈局的優勢,推出多款精品重度遊戲,其中《新仙劍奇俠傳》、《Hello Kitty快樂消》等為代表的精品遊戲,通過自研+發行的戰略佈局,穩固自身在發行商市場的地位。愷英網絡以網絡遊戲和移動應用產品分發作為流量變現的主要方式,並成功的完成瞭互聯網生態系統閉環,其中擁有的代表作有《蜀山傳奇》、《全民奇跡》、《烈焰》等。

6

2015年第三季度移動遊戲研發廠商市場,騰訊遊戲憑借集團內部資源優勢,取得26.2%的市場份額,繼續多個季度霸榜;網易遊戲本季度憑借多個爆款遊戲成功殺出,市場占比達10.1%;樂動卓越本季度以6.9%的成績排在第三位;玩蟹科技、勝利遊戲(中手遊)、銀漢科技、數字天空、藍港在線、艾格拉斯、慕和網絡與掌趣科技等分別依次按順序排名。

網易遊戲在2015年上線多款重磅遊戲,其中《夢幻西遊》、《大話西遊》更是其端遊移植手遊的代表作品。成熟的端遊作品,通過移植手遊吸引眾多老玩傢的回歸。讓老玩傢回憶情懷的時候,還可以和志向相同的人一起暢聊。

勝利遊戲(中手遊)在本季度發佈多款休閑類手遊產品,其中《Hello Kitty快樂消》更是在其發佈瞭旗下遊戲品牌“勝利遊戲”後,馬上推出的休閑手遊大作。隨著重度手遊的不斷推出,手遊市場逐漸進入瞭細分化市場,其中休閑類手遊市場沒有因為重度手遊的不斷強勢推出而玩傢數量急劇下滑,反而呈現不斷增長的勢頭。休閑類手遊針對細分化市場不斷的創新,滿足玩傢不斷增長的需求,多樣的遊戲模式給玩傢帶來更多的樂趣。另外,由盛大授權的《決戰沙城》和跟大宇聯合開發的《新仙劍奇俠傳》在第三季度也有較為傑出的表現。從2014年開始,一直堅持以“發行與自研”為核心,以 “IP、移動電競和粉絲”三大業務為發展戰略,目前已取得瞭較為優異的成績。

女性遊戲用戶占比逐漸走高

7

2015年Q3移動互聯網市場男性用戶占比達53%,女性用戶群體占47%;而移動遊戲市場男性玩傢群體以64%的占比明顯高於女性玩傢。可以看出男性玩傢對於遊戲的熱愛明顯高於女性群體,尤其是在角色扮演與策略類手遊上更是受到眾多男性玩傢的追捧。女性玩傢則對休閑類、模擬類的遊戲情有獨鐘,如果遊戲畫面精美與可愛,再加上可玩性高,女性玩傢反而付費意願遠遠高於男性玩傢。手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打發時間的工具,女性占比雖然目前較低,但其增長潛力較高。

8

通過調查發現,經過2年多的沉淀,手遊玩傢逐漸向三線以下城市下沉,未來三線及以下城市將成為手遊市場爭奪的重點。一線城市由於娛樂休閑消費方式較多,所以造成手遊玩傢被分流的現象較為突出。而三線及以下城市休閑娛樂方式較為單一,尤其是在東南沿海的工業化為主的城市,廠內更是封閉,娛樂休閑傾向於通過手機遊戲消遣。並且中國三線及以下城市人口基數眾多,是我國人口的主要人群。綜合上述原因,手遊市場未來將向地級市方向發展。

9

通過2015年Q3季度移動遊戲類分佈可以看出卡牌與角色扮演平分秋色,各自分別占比達27%;休閑類手遊排在第三位,占比達15%。2015年都知道是重度手遊飛快發展的一年,雖然休閑類手遊產品受到精品重度化遊戲的擠壓,但是在分佈中可以看出仍然有15%的市場份額,休閑類手遊產品的市場潛力仍然是巨大的。

速途研究院執行院長鄭春暉認為,休閑類手遊產品未來的市場潛力仍然可觀,尤其是針對女性玩傢群體,不僅可以有較高的付費率,更可以有較為長久瞭遊戲壽命。未來休閑類手遊將要向細分化、特色化方向發展,通過不斷滿足玩傢的需求,來提高遊戲的可玩性。手遊市場不再是以類型為導向的市場,將進入百花爭艷的格局。爆款遊戲也不再僅僅集中在卡牌或角色扮演類產品中,更是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from:速途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