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這些IP可以有 2014年度日本暢銷漫畫榜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每年年底ORICON都會發佈一份日本地區年度暢銷書籍榜單,其中就包括日本的漫畫、輕小說。而隨著手遊市場日趨紅海化,IP已經成為一個關鍵要素,而且2014年國內廠商和日本版權方的合作也開始頻繁,對於很多行業內的人來說,問題不是“要不要拿”而是“究竟拿什麼”。今天GameLook為大傢送上ORICON發佈的2014年度日本暢銷漫畫排行榜,希望能夠給有這方面需求的同學一個參考。

該榜單的數據采集時間為2013年11月18日~2014年11月16日,以單部漫畫的單行本當年累計銷量為排名依據,數據來源為ORICON。

總體來看,集英社所出版的漫畫作品占據瞭日本2014年TOP30漫畫銷量榜中的16部、講談社作為另一個大廠其占據瞭7部、小學館則囊獲瞭4部、Square Enix占據瞭2部、秋田書店1部。業內巨頭集英社的比例有所下降(去年為20部),其餘幾傢均有所提升,有興趣的業內公司可以找他們聯系漫畫改編權事宜。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1~5

第1、第2位和去年一樣,依舊是《海賊王》和《進擊的巨人》,這兩個系列的漫畫在過去的一年中分別售出1188.5萬冊和11728萬冊,這兩個數據均較去年有所下降。第3位的《排球少年》和第4位的《東京食屍鬼》上升極其迅猛,這兩款個系列去年分別位列第22、27位,其中《東京食屍鬼》已經與前些日子宣佈將推出手遊,發行商為萬代南夢宮。第5位的《黑子的籃球》也是去年上榜產品,今年下滑2個名次。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6~10

第6位的是漫畫已經完結的《火影忍者》(去年第5位),第7位的《鉆石王牌》去年排第23,第8位的《魔笛MAGI》相比去年下滑4個名次,第9名的《七大罪》是今年新上榜產品,非常值得關註,第10位的是《暗殺教師》,該系列去年排第7。

TOP6~10中特別需要關註的是《七大罪》這個系列,《七大罪》(原名:七つの大罪),是日本漫畫傢鈴木央所著的少年漫畫,2011年在講談社《周刊少年magazine》上以短篇的形式登場,獲得好評後2012年於同本雜志上開始正式連載。作品獲得2014年度“漫畫大賞”第4位,至2014年4月單行本累計發行數已突破300萬本,並且本作於2014年10月TV動畫化。《鉆石王牌》雖然上升幅度也非常顯著,但考慮到棒球題材在日本備受歡迎但在國內卻不怎麼被待見,這裡就不做推薦瞭。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11~15

第11位的《鬼燈的冷徹》和第14位的《飆速宅男》是今年新上榜的系列,12位的《火星異種》去年排名第10、GREE已經確定推出同名手遊。13位的《青春之旅》乏善可陳,15位的《銀之匙》去年排名第6、下滑明顯。

第14位的《飆速宅男》是由日本漫畫傢渡邊航作畫的以自行車競技為主題的漫畫作品。《周刊少年Champion》2008年第12號開始連載。至2014年8月為止,已發行35卷單行本。2014年8月累計發行突破1000萬冊。其改編的卡牌手遊已經於今年年初上架,但是產品成績可以說是非常糟糕,從未進入暢銷榜TOP100中。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16~20

16~20位的依次是《偽戀》、《妖精的尾巴》、《死神BLEACH》、《食戟之靈》和《妖怪手表》。後宮漫《偽戀》參考價值較低,《妖精的尾巴》去年排第9,其改編的三消RPG手遊已經在日本上線,遺憾的是暢銷榜同樣未進入過TOP100,順帶一提的是國內也已經有瞭山寨版。

《食戟之靈》是由附田祐鬥原作,佐伯俊作畫,料理研究傢森崎友紀協力於集英社旗下的漫畫雜志《周刊少年JUMP》上的連載作品。該作以位於日本東京都內的名門料理學校“遠月學園”為舞臺。講述一個小鎮上的定食屋主人的兒子“幸平創真”為主人公活躍描寫的料理美食類漫畫,目前已經動畫化。而《妖怪手表》則是今年人氣暴漲直逼《口袋妖怪》的新晉小學生殺手,目前該系列在智能機平臺上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遊戲作品推出。不過《妖怪手表》是先有3DS版的遊戲再有動漫,所以手遊化方面的可能性較其他作品稍低。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21~25

21到25位中,《這本漫畫真厲害2013》季軍得獎作品,講述的是一位33歲還沒有談過戀愛的女白領與一名大學生之間發生的愛情故事的《今天不去上班》之外,其他幾個老面孔成績都出現瞭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漫畫進入高潮的《銀魂》在國內也有山寨版瞭,死神小學生則授權給瞭摩遊世紀。

2014年度日本漫畫暢銷榜TOP26~30

26位的是國內也有廣泛人氣的《黑執事》,27位的《野良神》是安達渡嘉於2011年1月繼前作漫畫《Alive最終進化的少年》完結之後休刊瞭10個月復出的新作連載漫畫作品,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自稱神明的少年·夜鬥,這位神明居無定所,需要幫助的人能看到他的留言並給他打電話。在支付五元的報酬之後就可以向他提出委托,該作品也已經動畫化。28位的《面包超人》在日本也是出瞭名的長壽型IP,和《妖怪手表》一樣,同屬於小學生殺手系列。為此次榜單收尾的是高校校園漫畫《月刊少女野崎君》和少女漫畫《花牌情緣》。

與去年榜單相比,除瞭《海賊王》之外另外兩大民工漫《死神》、《火影忍者》的成績均出現下滑,集英社對於榜單控制力同時出現下降。另一方面,排球、籃球、棒球、自行車主題的運動題材漫畫冒頭,而且有意思的是榜單上的狀元和榜眼雖然維持去年的名次,但統計周期內的銷量下降明顯,相反,TOP3~30的銷量出現明顯提升。這表明用戶選擇的集中性開始下降,國民級IP的號召力會受到一定程度削弱,但相對的,對於那些像《歌王子島嶼》這樣瞄準細分市場的產品來說卻是一個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