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軟硬結合:玩兒的就是交互

Xboard
在上周的硬蛋大會上,微軟亞太集團的主席張亞勤說瞭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大意是:硬蛋這個會很好,但如果換成一傢軟件公司來做(比如微軟),那就變成“軟蛋”瞭。

這當然是打趣。但是,5年以前,微軟憑借賣Windows(即是偌大的天朝也沒見幾個人用正版)讓蓋茨穩坐首富。之後蘋果在07年前後殺出來,憑借iOS和iPhone讓公司成為全球最高市值的企業,蓋茨的鋒芒也被喬幫主蓋過。這當然是老段子。硬蛋大會上有大佬們的自黑、互黑和互捧,但大傢最關註的無疑是15支比大佬們更面向未來的硬件創業團隊。

無論是Windows還是Office,微軟過去的增長都是終端的增長,所以它隨著用戶終端購買力一起上來瞭。終端之後,Windows是底層,Office、搜索、IM、電商都是基礎服務,它們隨著終端一起線性增長。

PC轉向移動的邏輯也是一樣的。

而現在這個階段,終端的購買力已經不是影響互聯網增長的主要因素——這個時期消費者需要的是具備良好體驗的應用——也就有可能把所有的設備都改造成軟硬結合的終端。

說回到硬蛋的創業團隊,如果用一個特質概括的話,就是軟硬結合——這是屁話。

硬蛋同時作為一場創業者大賽,給硬件團隊們排瞭名次:

第十名是西芹車內空氣管傢,第一名是X-Board大尺寸觸屏,中間也穿插瞭皮膚小博士、WiWo微智能產品線、小智音箱這樣的項目。那排名標準是什麼呢?從邀請的嘉賓來看主要是各種大佬公司的VP和投資人,這個標準顯然是增長量級和增長速率。

x-board

作為一場全國性的大賽,我們也能清晰地看到南北兩派創業者的差異:典型的如廣州的西芹車內空氣管傢、深圳的VKare皮膚小博士,都是從非常小的切口介入——前者是車內的點煙器接口,後者是用瞭手機的耳機插口,兩者都有明確的受眾定位和使用場景。

典型的北派創業者當屬第一名的大尺寸觸屏無疑,團隊認為這是一塊能代替茶幾的屏幕——這塊大屏能做什麼呢?客廳娛樂、書寫、展示…按項目領隊李昊的說法,這並非是一款產品,而是一項產業級的應用。

整體來說,當天的所有項目(除瞭第二名的人體工學座椅),所有的產品都在借力更好的交互,試圖用更簡單的方式替代傳統操作。

互聯網改造傳統世界,但傳統世界的設備時沒有語言的,這個語言就交互。PC和移動上互聯網的服務體系已經基本建立,智能硬件時期的巨頭也許就出現在這裡——新的交互整合方式。

相關:
FIDO聯盟:我們將殺死密碼
一個什麼樣的創客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