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資本追捧移動遊戲 熱錢加速行業洗牌

被瘋狂的投資後,手遊公司需要等待時間的檢驗。

上海一傢知名遊戲公司的高管湯鑫(化名)顯得信心滿滿。盡管公司上半年凈利潤並未達到全年預測的50%,“今年全年的利潤承諾實現沒有問題。”10月28日,他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湯鑫所在的遊戲公司在2014年成功借殼上市登陸A股。公司預計,上市的第一個年頭的全年業績在4億元左右,比去年增長瞭至少三成。“公司上半年手遊業務處在研發和儲備期,接下來到春節前將會上市三、四款新產品。”湯鑫告訴記者。

湯鑫和他的同事似乎不想把“上市”作為公司發展戰略上一個很明顯的“分水嶺”,一是因為公司的海外頁遊業務本身就在擴大,今年實現瞭幾何級的增長,二是手遊研發和投資也是公司這兩年一直在做的事。但不可否認的是,“上市”對他們的改變還是在發生。

記者從受訪的多位遊戲公司人士和公開信息瞭解到,資本對於手遊概念的瘋狂炒作和關註,正令這個行業發生著一些潛移默化的變化。

對外投資“買團隊”

“手遊資產經過並購、借殼進入上市公司後,向外投資研發團隊是很明確的一條路子。”多位業內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在逐漸披露的涉遊公司的2014年三季報中,記者發現瞭一些不同的信息。

原名星輝車模的互動娛樂在三季報中指出,2014年1-9月,互動娛樂投資各類遊戲研發、發行項目達24項,投資項目合計約1.62億元。

互動娛樂還將投資項目列表列在三季報中,記者註意到,其旗下的子公司雷星(香港)實業有限公司、星輝天拓互動娛樂珠海分公司、及今年2月份合並的廣東星輝天拓互動娛樂有限公司為主體投資瞭發行運營平臺公司、手遊和頁遊研發公司及美術外包公司等多達24傢公司。

“公司的相關對外投資項目主要聚焦於移動遊戲產業內的投資並購機會,通過集聚行業研發、發行等資源,打造一個涵蓋遊戲產品開發、發行、渠道的有機的互動娛樂產業生態鏈。”互動娛樂在公告中對此解釋。

無獨有偶,鳳凰傳媒也在收購手遊公司上海慕和網絡科技有限公司64%股權後致力於向外投資。“以慕和網絡為主發起人,設立手遊並購基金,不斷挖掘優質手遊產品開發團隊,初步找到瞭一條低成本、高效率的路子。”公司在2014年半年報中指出。

“這一手遊並購基金資金是來源於慕和網絡的,鳳凰傳媒不會涉及到具體的業務操作,但會有一些戰略上的指導,也會有資源上的支持。”一位接近鳳凰傳媒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向外投資研發團隊可以說是目前最明顯的模式。”艾媒咨詢CEO張毅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實際上這是一種連環並購的方式,前提是做手遊,投資外部現成的研發團隊比自主研發成功的幾率更高,找到好的團隊會是一條比較靠譜的途徑,自己做肯定會慢一點。”

“手遊行業並不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產品周期的影響卻很大,產品的開發周期、新產品的上市和流水情況直接影響到公司的業績。”上海某券商傳媒行業分析師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各個公司的戰略和發展方向都不一樣,在並購前,可能很多公司沒有足夠的錢做營銷,但在資本進來之後,有錢瞭可以擴充國內外的業務,也更多地註重打造手遊分發渠道和平臺的打造,擴大知名度等等。

前述接近鳳凰傳媒的人士也提醒記者,“對手遊公司進行全資收購和部分股權收購、增資的情況都不同,資本運作後的公司經營思路也會不同。”他認為,全資收購的很多案例中錢都是到瞭股東的口袋,如果股東僅僅是為套現,那麼並購對公司經營並不會起到實質性的影響;對手遊公司進行部分股權收購的案例一般會留些創始人或者技術團隊的股份,以此作為激勵,為長期發展做好準備;而增資的情況,現金將可以為手遊公司的後續運營來服務。

成本激增行業大洗牌

資本來勢洶洶,沸騰著整個手遊行業。從2013年2月至今,幾乎每月都能出現手遊公司創始人、股東將“一夜暴富”的信息。而受訪人士也不止一次提到,即使是手遊行業高增長的時代,也有個體會跌落。

“很多公司的承諾利潤在今年可能沒法實現,這在我的預料之中。”張毅告訴記者,從手遊創業者的角度來講,一些創始人為什麼急於賣掉公司,“可能到瞭‘產品的拐點’,同時2013年也是行業的拐點。”

張毅提到,另一個很值得註意的原因是,資本去年以來蜂擁投資手遊概念股,但實際上很多手遊公司業績並不是靠手遊的收入撐起來的,而是靠頁遊和端遊業務掙錢,盡管產品相當輝煌,但總體上來說,頁遊和端遊從2013年下半年以來就沒那麼掙錢瞭,2015年以後可能會更加不好,而手遊可能隻是一些並購標的的一小部分業務,成長起來還需要時間。

行業數據印證瞭移動遊戲大勢已至。易觀智庫發佈的2014年二季度遊戲行業報告顯示,中國移動遊戲市場由2012年進入高速成長期,至本季度市場規模達到66.51億元人民幣,較上季度環比增長13.35%,而隨著客戶端遊戲出現負增長,網頁遊戲進入平臺期,移動遊戲的高速增長已經成為拉動中國網絡遊戲市場整體增長的主要動力。

易觀國際高級分析師薛永鋒則向提到,熱錢的湧入直接提到瞭手遊行業的用人門檻,以及渠道和營銷推廣費用。

“人的‘價值’明顯提升。有土豪級的公司開出上百萬,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手遊策劃年薪,而技術研發人員薪酬普漲;手遊分發沒有2000萬做不成,渠道費用最誇張的有5倍的增長。”薛永鋒表示。

“渠道費用的提高會讓一波公司死掉,今年已經有成都的手遊公司倒閉瞭。”薛永鋒指出。

“資本總是跟著熱點走,今年手遊概念逐漸有冷卻的跡象,比較熱門的是在線教育和互聯網醫療概念。”張毅表示,手遊短期回報高,這是上市公司比較看重的,而三年之後,一些手遊公司持有的二級市場股票可以解禁套現,往後也沒有利潤承諾,如果資質不好,那麼上市公司有可能將手遊拋瞭去購買其他的熱點企業。

From 21世紀經濟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