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買下歷史也是種不錯的行銷方法

這星期看到Finantial Times一則文章,讓我思考了許久,它在說,目前有許多公司,開始拿「古蹟」來做行銷──

你說,贊助古蹟重建嗎?贊助古蹟裡的文化活動嗎?

不,是直接「租下」古蹟,將它和自己的品牌「扣」在一起。報導說,有些公司租下古蹟來當辦公室用,大部份都是行銷公司、廣告公司、設計公司,譬如一間瑞典的設計公司Perfect Fools租下當地古蹟,以前這個古蹟的空間大概是拿來集會用的,現在變成辦公室,讓他們的員工​​不被一般辦公大樓3米的天花板壓得喘氣,很高很大的空間也幫助設計人員無限擴大他們的想像力。另外在美國鹽湖城也有一間行銷顧問公司The Summit Group Communications,自從他們搬到當地一間已經90年以上的小店鋪,反而讓他們更能夠成功徵到最有創意的人才!在西班牙的廣告公司M&C Saatchi Spain也在馬德里租下一間古蹟,讓這間廣告公司與其他競爭者相異,其他競爭者的辦公環境都是非常現代化,而​​他們卻非常古代… …。

拿古蹟來當辦公室已不是第一次聽說過了,文章說,最近更甚,有些品牌已經開始利用古蹟來「重建品牌」(Build a Brand)。現在競爭太激烈,品牌互相惡鬥,這時候,該品牌的「歷史」,就變成它的優勢,但歷史早已經「確定」,公司何時創立,就是何時創立,無法修改!那麼,要怎麼「改變歷史」?

一個方法,就是「買下歷史」(Buying back history)。什麼?

文章指出,最近全球有一些品牌,故意找下一些歷史悠久的古蹟級的大樓,設為旗艦店,或特別展示店,比方說知名服裝品牌「Alfred Dunhill」租下一間Bourdon House作為店面,讓大家透過那棟古代的貴族皇族豪宅,直接感受到Dunhill想散發出的男性的奢華感,雖然這間老屋子不允許安裝電梯,房子很多錯綜複雜的房間動線也被規定不能打掉,但你只要走在裡面,就感覺到「歷史」已經在Dunhill這個品牌上。他們說,這是一般行銷人員砸多少廣告錢都買不到的品牌價值,卻透過「買古蹟」就「買」到了!

這叫做,「買下歷史」!

另外,倫敦那邊一棟古蹟也被Marriott旅館系統買下,三個月前改裝成五星級旅館,這好像是他們難得這樣嘗試,請注意,一般來說,旅館可能是蓋在古蹟的原址,或是蓋在古蹟的旁邊,就算真的拿古蹟來蓋也有可能只是重修而已,但,這間旅館可是「真正的古蹟」,包括旅館內的吧台的設置「不能碰到牆壁」 ,因為牆壁是古蹟、是被法令保護著的;一些門的門把也因為壞掉而必須重製,他們還得小心翼翼的拿新東西來搭配舊的古董,但,「買下歷史」,為Marriott旅館添加了「行銷預算都買不到的價值」!

這概念值得注意!以往,企業做一些和古蹟、和歷史有關的,其心念都是因為他們想建立一個文化的使命感,提升民眾對他們的好感,增加知名度,或許還有避稅的效果,但,當品牌好好的開始思考,「買下歷史=買下競爭優勢」,歷史其實是對手無法複製、無法跟著走的新的競爭門檻,那做法又會不同了!

對古蹟、對城市來說,這是「雙贏」,這些企業開始「買下歷史」,則歷史的痕跡不只被讚助一些款了,還順便被「好好的照顧」,歷史+品牌,視為一同,一起面對明天,古人和現代人一起創造國際上面的新的形象、新的品牌。

我看了這篇文章,甚至開始思考,個人而言,或許也可以思考如何「買下歷史」,提升自己的價值!

去年某日,一位面試落選的年輕人跑來問我們:「如果你因為現在我『沒經驗』而決定不錄用我,那,我怎麼可能變得『有經驗』?」

問得我啞口無言。這是一個多麼沉痛的「雞生蛋、蛋生雞」,沒經驗的永遠沒經驗,有經驗的永遠有經驗。沒有歷史,就沒有價值,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個人,也能像企業一樣,「買下歷史」?

如何「買下歷史」來幫自己瞬間up升級?

其實「買下歷史」的概念已有一些人在做,如果你能改變你自己的「歷史」,就可以瞬間改變印象──

「買下歷史」案例一:老了再去補學歷!

大部份的徵才者都有一個錯覺,那就是「最高學歷」就是這個人的定位、這個人的血統,這是很可悲的錯覺,卻也是這個社會非常真實的情況。有趣的是,這個「最高學歷」,大部份的人都會自然的以為那是你在年輕的時候的學生時代所取得的,所以你就算已經三十八歲,其實最高學歷是在你三十三歲才回去唸到的,就算大剌剌的老老實實寫在履歷表上面,大部份的徵才者依然不會特別去注意,更何況如果是自己印出來的履歷表,還可以稍微「不這麼強調年份」,從此之後你的學歷就完整了,這是一種「買下歷史」的錯覺法。

「買下歷史」案例二:回到五年前工作的公司再續前緣!

曾看過一張履歷表,上面曾待過的公司的年份不依時間前後排列,我覺得很奇怪,仔細一看發現,他最近工作過的那間知名市調機構,在五年前也曾經在那邊做過,所以他將日期寫成2005~2011年,長達六年的時間在那邊工作!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在2005年還在大三的時候曾經在該公司打工過,後來大四到其他地方打工,畢業後也到其他公司,但後來又回到那間公司,於是他的履歷表竟然「奇妙」的連貫在一起,而我們對他的印像也突然全然不同:她是可以讓一間公司喜歡這麼多年的,她也處理過這間公司五年前和現在的事務。換句話說,這位小女生,竟然因為「買下歷史」而突然間「履歷表升級」!

「買下歷史」案例三,重拾過往戀情,你也能愛情長跑:

最近又開始參加一些婚禮,像我們這種三十幾歲的,就會碰到一些新婚的同學其實已經交往12年,交往12年才結婚,好浪漫的愛情長跑!我們知情者,會知道其實是那個男的中間還交了好幾任女朋友,而這個男的遊山玩水七、八年之後,直到今年初才「回頭是岸」,男方一求婚,女方馬上答應,年底馬上就辦婚禮了。我想,兩位不見得視對方為「最理想伴侶」,但因為兩人都已經進入了很想很想「馬上」結婚的年齡,卻找不到「合理」的結婚對象,於是互相再詢問了一下,就算沒愛情,對方也算是「真命」,好吧,這勉強也算是「買下歷史」吧?

歷史自我陳述,The history speaks for itself,不須多說,它本身就是價值,如果你現在無法創造價值,那不如就去找一個歷史,讓它的價值自動「灌」在你身上,想一想,在你身邊的這些事情中,還有沒有什麼「歷史」可以取得、可以買下、可以參與?不是只有富人可以買古董,一般人也可以投資歷史,投資自己。

如何?很酷的新觀念吧?

本文來源:Mr6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