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谷歌,請打擊運營商暴利!

谷歌已經通過Google Fiber服務成為瞭一傢網絡服務供應商(ISP),把千兆網速帶入美國的一些城市,而根據The Information的報道,谷歌打算擴展自己的網絡服務,進入移動運營商領域。但谷歌不打算建立基站,而且是成為虛擬運營商,它已經在與Sprint和Verizon商談轉售。移動服務將在有Google Fiber的城市推出,而且會輔以免費Wi-Fi熱點。

tt-google-fiber-01-2013

Google Fiber讓傳統寬帶服務商羞愧

Google提供的1000Mbps光纖服務每月隻需70美元,相比之下類似價格隻能在傳統的ISP那裡得到5-15Mbps的速度,這讓他們給人的感覺像是在搶劫。谷歌並不打算讓光纖服務覆蓋全美,隻是想借此讓其它ISP感到“羞愧”,激勵它們努力提高網速降低價格,從而讓谷歌的搜索和YouTube等服務運行的更快。目前看來這一策略是成功的,作為回應,AT&T也推出瞭光纖服務。

谷歌成為移動運營商的策略

如果像The Information報道的那樣,谷歌隻想做虛擬運營商的話,就沒有辦法采用Google Fiber那樣的策略,因為它本身不運營基站,所能做的最多就是以低價轉售其它運營商的服務,這無法對運營商形成足夠大的壓力。

所以合理的策略是谷歌需要建立自己的移動基站,作為已有服務的補充。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無線服務隻會在Google Fiber城市提供,在那些城市谷歌已經有瞭構建無線網絡的光纖主幹。一旦光纖輔就,很容易想到去建立無線基站。而有瞭基站後,谷歌就能夠完全控制自己的移動服務,使其成為“天空中的Google Fiber”,繼而在速度和價格上對其它運營商形成競爭壓力。

Google-Fiber-

即便谷歌隻做虛擬運營商,毫無疑問也會讓更大的運營商感到擔憂,就像當初三星和HTC對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的擔憂一樣。如果谷歌激怒瞭運營商,它們可能轉而報復Android設備,去推廣更多的iOS和Windows Phone產品。谷歌在Play Store銷售無鎖智能手機,已經對運營商分銷模式形成瞭威脅。

谷歌願意與固網ISP開戰是因為它知道自己不需要這些公司的支持,固網ISP無法阻止人們使用谷歌的搜索和YouTube等服務。然而,無線運營商在美國仍然是設備把關者,激怒它們是一個更危險的遊戲。谷歌會願意做嗎?我們靜觀其變。

關於國內

中國移動香港68港幣超廉價套餐包含有無限上網流量,1700分鐘通話與10000條短信,同樣價位在內地獲得的服務根本沒這麼多,這引發全民憤慨。雖然移動對此做瞭解釋,但陸港通訊價格落差向來是引發爭議的話題,也讓人們質疑中國移動在國內的壟斷暴利,其2013年盈利高達1217億元,每天盈利多達3億。

正是因為缺少競爭才會有這樣的價格差異和運營商暴利,或許我們也需要一個“中國的谷歌”來敲打敲打它們。

via arstechnica

相關:

移動轉售,是天音的福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