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謝文:CNNIC社交網站調查報告印象

Game2遊戲:


文/謝文

上週,CNNIC發布了今年7月所做的有關中國社交網站的調查報告(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9/11/11/5721.htm)。這是我在這個主題上見到的第一份調查方法比較嚴謹,有觀點有內容,相對中立權威的報告,認為值得向業內朋友推薦。但是,由於這份報告分析比較簡單,概念上也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所以只能簡單談談一點印象,無法進行深入解讀。

印象之一:網絡社交正在成為網民的主要需求之一

據報告,中國使用網絡社交服務的網民達到1.2億,大約佔全體網民的三分之一。在這些網民中,一半以上在20-29歲之間,6成學歷在大專以上,學生佔了一半,白領佔了4成。從人口特徵看,這很像6-7年前的網民總人口的分佈,說明網絡社交服務是個新興的服務領域,正在高速成長過程當中。按我的保守估計, 網絡社交普及率一年後可以達到50%,兩年後可能達到66%。

網民獲知社交網站的主要途徑是朋友介紹,其比例高達四分之三,可見網絡社交的社會關係網特性十分突出。網民在網絡社交中的朋友也是四分之三為現實社會中的朋友,可見網絡社交的真實性也十分突出。

在這1.2億網民中,三分之一是重度用戶,每天至少訪問一次社交網站。四分之一是中度用戶,隔幾天訪問一次。 4成是輕度用戶,最多每周訪問一次。一個令我驚訝的數字是居然有4成用戶平均每天在社交網站上廝混一小時以上。

印象之二:網絡社交服務平台尚無領先者

從網絡社交服務提供商的角度看,由於這類服務正在轉型中,相對比較新,所以品牌忠實度和全面滿足用戶需求的能力都較低,所以尚無明顯的絕對的領先者。在1.2億用戶中,每人同時擁有近3個社交平台的賬戶。用戶規模排在前5名的QQ校友錄、校內網、新浪空間、51.com和開心網,最多的有一半網民使用, 最少的只有四分之一,而4成網民是在使用排名前十以外的社交網站。而且像校友錄這樣的垂直社交服務,存在10年以上了,很難成為全面網絡社交的平台,即使人多也沒什麼意思。所以,在網絡社交服務領域,市場相對分散,中國現在還沒有像FACEBOOK這樣的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霸主,競爭才剛剛開始。

印象之三:網絡社交服務走向全面化

網絡社交是個籠統地概念,需要各種具體行為來表現。從CNNIC報告看,社交的方式與內容正在不斷豐富與分散化,體現出全面社交,深度社交的趨勢。給朋友留言,相冊和博客是網民使用最多的社交方式,佔1.2億網民的40-50%。查看朋友動態,聽音樂和玩遊戲是第二層次的社交形式,佔網民總數的25-29%。其他諸如視頻分享,評論,投票,群組活動,資訊分享等等都有一定比例的人在用(7-18%)。由此可見,網絡社交正在從早期的單一功能服務走向綜合,全面,深入的平台服務階段。

印象之四:Web2.0平台仍然遙遙無期

現在這個時候進行網絡社交研究,也許是個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因為它正處於高速變動發展過程中,很難界定和概括得很清楚。例如,什麼算是網絡社交網站?報告開頭有個說明,但看上去更像是個描述而不是定義,所以就出現了說是研究社交網站卻把QQ校友錄和新浪空間也算進去的矛盾。我想至少應該把具備獨立域名作為社交網站的條件之一,否則難免會出現把新浪和騰訊這樣的門戶稱為社交服務網站的困惑。

其實,這樣的概念界定困難正反映了我們業內發展的問題。如果只是籠統討論網絡社交服務,那麼這種服務至少有十年以上的歷史了。凡是試圖正經運營的網站,多少都會有些網絡社交服務的功能存在,其邊界很難劃定。劃得太寬泛,研究無從著手,大而無當,說明不了什麼問題。劃得太狹窄,合格的又沒幾個,體現不了問題的重要性。這裡隱含了一個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網絡社交或者SNS與WEB2.0二者之間的關係問題。一方面,WEB2.0的確是從SNS發源起步的,至今WEB2.0平台上社交仍然是主要的服務之一;另一方面,以FACEBOOK為代表的WEB2.0平台早已突破了社交或SNS的概念,一步步演變成了全面網絡生活的平台。真實性(包括個人的真實和關係的真實),開放性(例如FACEBOOK PLATFORM)和統一性(例如FACEBOOK CONNECT)這三大特徵支撐著WEB2.0概念,早已不能用社交或SNS來說明了。到年底,FACEBOOK就是世界上第二大網站,擁有3.5億用戶並且仍然處於高速增長之中,在全球幾十個國家居於最大網站之一的地位。在它的開放平台上,已經擁有數以十萬計的應用,涵蓋了一切互聯網應用領域。它已經與1.5萬個網站相互連接,整合了網民在整個網絡世界的生活軌跡。雖然在多數外行看來,FACEBOOK只是一個社交網站,但它又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視頻網站,第二大內容生產網站,正在嘗試變成重要的網絡娛樂遊戲,網上交易和商務支付網站。 。 。這一切是不能僅僅用網絡社交這個簡單概念來說明,而必須回歸到WEB2.0的概念上才能有效把握。

但是,令我們業內尷尬的是,按真實,開放和統一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社交網站,很難找到一個是真正屬於WEB2.0的產物(也許人人網可以算半個),多數還是早期網絡社交簡單服務的堆砌組合,或者是WEB1.0時代門戶服務的一個組成部分,或者是所謂深刻體驗中國國情的惡搞式社交遊戲服務。所以也難怪CNNIC的專家們採取了網絡社交是個筐,什麼都往裡面裝的辦法來介紹這個混雜的事物。整體來看,中國在網絡社交服務領域,水平落後美國兩年以上。如果按我理解的WEB2.0標準看,中國應該算是尚未入門呢。

CNNIC的這份報告是個好東西,至少告訴我們網絡社交存在巨大的需求和潛在的商機,值得像對待網絡媒體,商務和娛樂一樣去開發這個金礦。現在的問題是, 我們應該繼續因陋就簡,沿襲過去的老套路去打拼,還是應該學習創新,爭取顛覆現有格局?是就網絡社交而網絡社交,還是因勢利導,在滿足網絡社交需求的同時,開闢互聯網的新一代服務平台?一說到FACEBOOK,很多人還是習慣說沒商業模式,不賺錢,所以不能學。現在FACEBOOK已經賺錢了,商業模式越來越豐富飽滿,還沒上市就已經在三級市場上身價百億美元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投資界人士認為,一旦它在未來18個月上市,將變成第二個GOOGLE.這對想學FACEBOOK的人是個好消息,但壞消息是現在才學門檻已經很高了,不是簡單抄襲就能學會的了。幸虧FACEBOOK被擋在牆外了,給了我們一些額外的時間去補課。不然,希望享受網絡社交服務的中國網民,要么只能繼續忍受那些過時的服務,要么只能使用外國的服務了。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