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設計的複用

技術上有軟體複用的理論,作用在於縮減軟體發展和維護的花費,其中包括了代碼的複用、設計的複用、分析的複用和測試資訊的複用。複用的思想是相通的,廣告設計、建築設計、工業設計、交互設計和資訊架構等領域中都有所體現,只是在各個領域中表現形式和運用方式不同。

日常生活中最低俗但有效的廣告設計複用恐怕要數腦白金的廣告,每年都是同樣的人物角色和廣告詞。設計優秀有絕對伏特加的廣告,對酒瓶外形的不同展現方式,達到的效果是即使只有酒瓶的線條,也能讓人聯想起產品。

20090801185659798739

建築中的哥特式、現代主義和解構主義等設計風格也具備統一的外形特徵和設計理念。具體有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對水泥和光源的獨特運用在整體的幾何形體中。

1250139237706_000

工業設計中有Palm和Apple的造型設計,Palm雖然產品銷售並不成功,但是宛如鵝卵石的造型設計還是給人留下深刻影響。Apple產品的統一鋁合金的一體式機身,避免零部件的外露,對機械主義的極端反叛。

20080114_palm_01

設計領域中可以找到大量的案例,這些對設計作品的事後詮釋都離不開複用的概念。在介面視覺設計中,有對顏色和形狀等的重複利用,有助於形成統一的品牌影響。但是在交互設計和更新的資訊架構還沒有這樣科學的設計理念,這些發展不到三十年的學科還處於早期的試錯階段。如手機交互設計,還處在「形式追隨功能」解決技術可行性的瑣碎難題中,在沒有實現標準化設計之前,難以無法抽身去研究更多的設計可能性中,也不會形成更多差異性的設計風格。

但總結設計中已有的複用思想,推及交互設計和資訊架構可以得到以下方法:

  • 對已有元素的利用。如果自訂的控制項無法達到更好的效果,使用自訂控制項。
  • 提取某個高品質的元素放大到產品形式整體特徵。
  • 對單元元素重複使用。使用元件化的設計項目,能夠強化品牌形象,減少使用者的認知成本。
  • 謹慎增加新元素。如增加新功能,先考慮已有元素是否能完成該功能。增加新元素的前提是已有元素的作用已被發揮到極致。如在手機用戶端中增加提示資訊,那首先想到的是否是程式太複雜設計的讓使用者難以理解。

來源:HTTP://daichuanqing.com/index.php/archives/1936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