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設計本來就是一項解決問題的工作

設計本來就是一項解決問題的工作。在處理任何設計需求的過程都是在用我們所學的知識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核心是千萬不能被複雜的問題複雜化,問題越是複雜,越要保持一顆簡單的心。

發現問題–《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

向大家推薦這本書,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了解問題,這本書就是教我們如何對問題整理並解決。

以需要做一個“網易文檔”的圖標為例子介紹如何對不可視的信息進行處理。

  • 我們通常都會接到信息不可視的任務,“網易文檔”的圖標是信息不可視的狀態,根據產品的功能了解到“網易文檔”是一個快速在線預覽本地和網上文檔的產品。
  • 將腦子裡抽像不完整的信息變成可見的文字(轉化成可視的信息),這可視的信息進行頭腦風暴。文檔– 資料– 筆記本,觀看– 望遠鏡– 放大鏡, office – PDF – 圖片– 代碼– LOGO 。
  • 把排列出來的信息按優先級排列,把最三個最滿意的信息分離出來,筆記本,放大鏡,office圖標,並探討其本質含義。
  • 是個怎樣的筆記本?怎樣的放大鏡?怎樣的LOGO?用視覺手段加以表現。

集中解決問題– 80/20法則

80/20法則是帕累托曾提出,在意大利80%的財富為20%的人所擁有,並且這種經濟趨勢存在普遍性。後來人們發現,在社會中有許多事情的發展,都邁向了這一軌道。這是一個很大範圍的系統,在很多範圍都通用。比如:菜單中20%的功能能達到80%的使用率。

(菜單裡只有20%的功能是常用的,其他的都隱藏起來或者不突出↑)

80/20法則告訴我們在解決設計問題的時候,你的設計中可能只有20%能達到80%的效果,簡單的設計反而能達到完美的效果,複雜的設計反而弄巧成拙。這個法則告訴我們可以提高處理設計問題的效率,更可以專注提高設計的質量。如果去專注80%的事情將會得到遞減的回報。

問題決定了解決的方法– 滿意法則

滿意法則是指人們做實際決策時,是以滿意度最高的方案為準。

事物是相對的,問題決定了解決的方法。解決設計問題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擇優選擇。只要設計解決方案到達滿意度就是最優的選擇。

由於人的觀念、智慧、認知力、知識、技能、精力、時間等等是有限的,所以人們不可能總是把所有的問題都考慮到,找到最佳的目標和最佳的方法,追求極大化;甚至,連最優化的可能都沒有。有人認為可以是在特定條件下的最優,實際上,由於信息、認知、機遇、思考能力、未知的變化、甚至一念之差,他並不知道是不是當時的最優,其選擇也不可能是已有條件下的最優。如果我們把事情的完成到滿意度的階段,這樣解決問題的效率大可提高。

(按鈕的樣式雖然簡潔卻達到滿意既可的狀態,容易識別,呈現高效率↑)

(即使圖標+文字呈現更界面化的樣式,反而讓人感覺複雜↑)

小結:

  • 整理是認識問題的前提。整理術讓信息可視化並清晰呈現,更好的認識問題,所謂知己知彼。
  • 把80%時間做20%有意義的事,這20%的事能給你80%的回報。集中精力,攻其要點。
  • 針對問題決定解決方法,做到滿意既可,可以更高效率的解決問題。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