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設計可以是一種壟斷

當前的軟件產品,整體來說設計方面的薄弱可謂弱中之弱。大多產品開發中對編碼的偏重:目前中國的軟件公司開創者,多為編程技術出身,為此對程序編碼的寵愛有加也就成為自然,應該承認,產品的思想性、運行速度和穩定性無庸置疑,產品業務的核心地位也從沒有人懷疑過,然而,作為產品用戶和計算機交互核心以及產品形象工程的UI環節一直尚未得到開發者應有的重視。產品一旦投放市場,當界面遭到用戶非議的時候,才會想到花上可憐的一點時間和金錢把產品做以“美化”(僅僅是美化),而這種敷衍最終往往難以得到用戶的接受。所以說設計絕對不是單單對產品美化的工作。

先從UI的詞意說起,UI的本意是user interface也就是用戶與界面的關係。它包括交互設計,用戶研究,與界面設計三個部分。一個通用消界面的設計大體可分為五個步驟: 1、需求階段;2、分析設計階段; 3、調研驗證階段;4、方案改進階段; 5、用戶驗證反饋階段。

在設計壟斷中蘋果體現的最為明顯,優秀的界面效果,更加專注的在外型效果等的改進。 iPhone4讓粉絲和同行徹夜不眠,前者是激動,後者是憤怒,iPhone憑什麼贏?技術?技術?技術?絕對不是!而是贏在壟斷,設計的壟斷:枯燥的技術在應用上的完美設計及產品的功能在外觀上的巧妙設計。這也是為什麼WP7和塞班優化塞班的原因,技術上真的差不了什麼,但更多的是設計。

前幾天和小靈仙兒聊起蘋果的設計,當一款真正好的產品利大於弊時,很多缺點將被彌蓋,比如天線門事件。這也是很多像諾基亞等手機巨頭沒法比擬的,套用一句老話:好設計不是超越,而是顛覆!蘋果用自己的堅持做到了這種顛覆,嚴謹的ICON風格,大到蘋果電腦,小到touch、ipod都可以做到這種設計上的一種壟斷,如果要對iphone進行一個評價,還不如說它是件藝術品,讓很多蘋粉捧在手裡的藝術品。而這件藝術品足以引起引起在移動互聯網行業的震動。現在你看到白色耳機你第一感覺一定會覺得它是蘋果應該有的,而不會想其它品牌。

設計可以是一種壟斷,一直到今天, 蘋果都是以設計掛帥,設計人員一走進會議室, 大家都安靜了下來, 因為他們是全公司最受尊敬的人。只有在蘋果, 設計師的直屬上司會是CEO。

安卓,Sense UI覆蓋了Android2.1版本以上,給用戶免費成為安卓可以在市場上有很大一席地的主要原因。比起2.1以下的版本,Sense UI給安卓在挑戰蘋果上添加了一定的籌碼。

Windows Phone 7,同樣Sense UI,被稱為具有挑戰iphone的最有力的競爭者之一,優秀的界面效果吸引了眾鑫的粉絲,帶給用戶最想要的用戶體驗,這是WP7堅持的,也是未來設計應該發展所需要的方向。

設計可以是一種壟斷,套用林曉一句話:設計,是一種合法的壟斷!它,可以肆無忌憚,無“法”無“天”!一個好的設計離不開一個團隊強有效合作,國內著名的設計公司——eico design,擁有自己的一套設計理念,同樣適合眾多的企業,但如何做到更出更好的設計還得靠設計師的想像力及理解力。

來源:http://www.xwcool.com/?p=881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