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西遊路上人潮擁擠 產品創新是唯一出路

在2013年移動互聯網行業中,手遊大放異彩,一時之間各大遊戲廠商蜂擁而至搶占手遊市場。但這個尚未成熟的領域看似美好卻也危機四伏,運營難、創新難,任何一款產品成功後常引發眾多跟風、甚至抄襲現象。然而,同一類型產品的用戶有限,當市場供大於求時,產品的成功幾率將微乎其微。

以西遊題材手遊產品為例,取材於四大名著中唯一一部神魔小說《西遊記》,傳奇的故事中隱藏著太多適合改編成遊戲的內容,在與遊戲的融合方面堪稱經典。因此,“西遊”成為繼“三國”之後又一深受廠商青睞的題材,同類產品隨之猛增。但隨著手遊玩傢的逐漸成熟,對目前手遊類型開始出現疲勞,如何讓產品在同質化的海洋中脫穎而出呢?做好產品創新或將成為成功與否的關鍵。

傳承經典 深度劇情助推精品化

劇情曾是端遊、頁遊盛行時期的一大賣點,但在手遊領域卻鮮少誕生擁有優質劇情的產品。以目前的大部分中重度類手遊為例,廠商一般不會在劇情上花費太多精力,隻是在戰鬥開始之前,用寥寥幾句陳述背景,給玩傢一個打的理由,玩傢似乎也能玩得很盡興。但這是否意味著手遊不需要劇情呢?答案是否定的。據全球領先的移動互聯網第三方數據挖掘和整合營銷機構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詢)發佈的《2014上半年中國手機遊戲市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4上半年手遊屬性對用戶選擇的影響方面,15.6 %的用戶依據“遊戲劇情”,可見遊戲劇情是影響用戶選擇的重要因素。

劇情是手機遊戲的基本內容,優秀的劇情會讓玩傢像看電影一樣對遊戲抱有期待和願景,並投入情感。當玩傢厭煩瞭無盡打怪之後,或許一個美麗的故事可以重新觸動他們的心。對於西遊題材手遊這類基於原著改編的產品而言,在劇情方面擁有先天優勢,有很多值得深度挖掘的內容。但當前西遊題材手遊普遍面臨劇情敷衍、創新不足等問題。其實,研發商不妨在傳承經典之餘合理創新,對原著劇情進行擴展,在風格上下一番功夫,用不同的方式詮釋西遊,比如輕松幽默風格的《歡樂西遊》、《囧西遊》;暗黑風格的《神魔》。

特色推廣 創新營銷提升關註度

做好產品是遊戲公司的取勝之道,但手遊品牌的樹立並不單純依靠產品,產品創新也不僅僅局限於產品本身,創新的營銷手段亦是對產品創新的一種延伸。不過,這一商業化運作行為的前提是結合產品特色,以全新方式吸引眼球,而非沾親帶故地大肆炒作。

目前市場上不乏成功案例,比如《迷你西遊》的“西遊遊戲點卡換手機”、“刮豬肉”活動,一夜之間吸引瞭成百上千萬玩傢的關註。其中,“西遊遊戲點卡換手機”活動將目標人群定位於從第一款國產西遊題材網遊《大話西遊》發佈至今所有喜愛西遊的玩傢,類似的經歷和回憶很容易產生共鳴。而“刮豬肉”活動則是以奇制勝,吸引瞭大批對“丁氏豬肉”保持濃厚興趣的人群。可見,結合產品特點的營銷推廣或許也是手遊創新的出路之一。

玩法融合 多元化中求創新

目前市面上新推出的手遊大部分融合兩種玩法,比如《悟空歸來》融合瞭卡牌、策略兩種;《囧西遊》將角色扮演、養成、卡牌等多元素合為一體;《傲世西遊》集RPG、策略於一身。由於單一玩法類型空白點難尋且同質化嚴重,而手遊玩傢的需求又在不斷提高,簡單的玩法難以吸引用戶。因此,玩法融合亦是實現創新的方法之一。

產品創新是一大難題,也可能遭受質疑,但墨守成規或盲目跟風則註定被淘汰。《西遊記》作為經典四大名著之一,內涵豐富的傳統文化和天馬行空的神魔幻想,值得遊戲廠商進行深度挖掘,找到新的創新和亮點,誰能保證西遊題材手遊不會像原著作品一樣流芳百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