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蝸牛數字:從“等風來”到“彎道超車”

從推出《太極熊貓》“單槍匹馬”進軍手遊行業,到躋身中國區iOS遊戲收入三甲,蝸牛數字用瞭不到2年的時間。在此期間,國內遊戲市場經歷瞭從端遊向輕度手遊再向重度手遊的趨勢轉變,以及手遊“風口”到資本寒冬的格局變換,正是在紛紛擾擾的行業格局之下,蝸牛數字從“等風來”的守望者,完成瞭產品與市場的“彎道超車”。

不僅是遊戲產品,蝸牛數字旗下的虛擬運營商業務也在過去的2年時間內風生水起,多項指標名列行業前茅,無論是自身的業務發展,還是與遊戲業務的協同發展,都給人們留下瞭更多想象的空間。在移動遊戲和虛擬運營商兩大業務羽翼漸豐之際,蝸牛數字悄然佈局虛擬科技業務,盡管尚未向外界正式揭開面紗,但對其而言,業務版圖的第三塊拼圖已經隱隱浮現。

w01

“風口”下的守望

2013年開始,“手遊概念股”在A股市場上橫空出世,一時間成為資本熱捧的對象,出於市值管理的沖動亦或是主業轉型、產業鏈擴張的需要,很多上市公司涉足其中,二級市場上的股票價格也隨之聞風而動,這也進一步激發瞭更多公司的涉獵欲望。這其中,既有為完善產業鏈而進行的收購,如奧飛動漫,也有完全的跨界收購,如巨龍管業、科冕木業,而相關概念股的股價“破百”也成為普遍現象。

2015年初,蝸牛數字的業務重心從傳統的端遊、頁遊研發,逐漸轉向手遊產品的研發和運營,也正是在這時,該公司遞交瞭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招股說明書,寄望於在手遊的“風口”之下登陸資本市場。

在彼時的上市材料中,轉型中的蝸牛數字還隻有《太極熊貓》一款手遊產品,而且在截至2014年9月底的財務報告中,也沒有過多的對於該款產品的數據披露。根據公司在此之後披露的信息顯示,《太極熊貓》在上線後不久便實現瞭流水和代理金雙雙破億的良好成績,並且在App Store暢銷榜長期占據榜首的位置,一時間風頭無二。

通過第三方數據機構App Annie給出的信息也能對這一事實進行側面佐證。據瞭解,從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間,蝸牛數字在中國區iOS遊戲暢銷收入的排名始終維持在第8名,而這一時期內,該公司穩定運營的手遊產品隻有《太極熊貓》。

遺憾的是,盡管涉足手遊首戰告捷,但蝸牛數字最終沒能在2015年如願登陸資本市場,在證監會最新披露的IPO審核企業信息情況表中,截至2016年2月4日該公司的審核狀態仍為“已反饋”。

w02

從“等風”到“迎風”

相比於上市公司在並購擴張中的“財大氣粗”,還處於IPO“排隊”狀態的蝸牛數字在資本層面並不占優,好在“風口”下的守望並不意味著守株待兔,專註於內容的產出和產品的運營成為其主動出擊的重要策略。

縱觀2015年全年蝸牛數字的發展軌跡,年初提出的“手遊風暴”經歷瞭上半年的蓄勢和醞釀後,在下半年終於形成氣候,公司相繼推出自有IP產品《九陰》、《天子》、《太極熊貓2》,以及全新自研手遊《關雲長》,多款代理產品的本土化調整和優化工作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著,其中《橫行冒險王》、《心之城堡》、《櫻花三國》已進入測試階段。

與此同時,國內遊戲行業在過去的一年中則經歷瞭從輕度休閑遊戲向中重度遊戲的趨勢性轉變,以及“資本寒冬”、“熱炒IP”等種種紛擾,而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過去一年資本市場的起起伏伏更是讓一眾高管疲於應付;相反,沒有資本桎梏的蝸牛數字在此期間的戰略執行力,主動迎接市場變化,變“等風”為“迎風”,奠定瞭其目前的行業地位。

同樣來自App Annie的數據顯示,蝸牛數字在2015年全年實現的中國區iOS遊戲收入位居第8名,而去年11月和12月的單月排名,分別已經達到第4名和第3名,下載排名也進入前十之列。

事實上,在前兩年手遊概念股被熱炒之時,不少上市公司以10-15倍PE收購遊戲公司,盡管溢價並不高得離譜,但隨著行業競爭日益趨向精品化和“寡頭化”,“盈利模式清晰,商業化運作成熟,變現能力強,現金牛”這樣的資本故事在現實面前顯得越發無力而蒼白,互聯網基因、產業整合、持續盈利能力等問題成為擺在上市公司面前繞不過去的坎。

w03

新風口下的“彎道超車”

實現手遊業務大幅躍進的蝸牛數字,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標簽”中國最大的虛擬運營商蝸牛數字旗下虛擬運營商業務平臺蝸牛移動,在歷經2年的建設之後,已經擁有瞭500餘萬的用戶規模,並且在結算收入、ARPU等指標上在業內處於領先地位。據悉,2016年蝸牛移動的用戶規模目標劍指2000萬。

在遊戲和通信兩大業務日趨成熟和壯大之際,蝸牛數字業務版圖上的另一塊拼圖也已經浮出水面——虛擬科技。今年1月份,蝸牛數字VP時濤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AR和VR對我們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佈局的一個戰略,我們很重視這塊的產品研發”,“但現在還沒有一些具體的可以去說的”。不過,在蝸牛數字的官網上,“虛擬科技”頁面已經悄然上線,輔以一貫的蝸牛Logo和“敬請期待”的文字,充滿神秘感。

w04

值得一提的是,虛擬現實已經成為投資者眼中的“香餑餑”。2015年底,諸如蘋果、谷歌等巨頭全力推進虛擬現實平臺,這一領域的投資熱度繼續升溫,有投資機構人士預測,在早期投資領域,虛擬現實有望成為2016年最耀眼的細節領域。而就國內而言,有研究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虛擬現實行業市場規模為15.4億元,預計2016年將達到56.6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預計將超過550億元。

一直以“虛擬世界締造者”為願景的蝸牛數字,在新的風口下能否實現突破和超越,如遊戲和通信業務般在短期內實現跨越式發展,成為該公司未來一段時間內新的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