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虛擬現實之爭:Web與App誰是未來

采用任何一項新技術,往往會帶來“如何最好地實現並使用它”相關的熱議。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人們總是自然地喜歡選邊站。VR的世界也一樣,已經引發激烈討論的主題包括:Oculus vs Vive,遊戲體驗vs現實體驗,眼球追蹤vs手勢控制。然而,多年來始終主導著移動生態系統的討論也隨著開發人員一起來到瞭VR領域:Web與APP究竟誰才是未來?

起初多為Web應用的研發,隨著技術不斷發展則更多轉向瞭APP。然而,這種轉變僅僅是短暫的。VR的不斷增長將會暴露APP的局限性,從而使市場對Web的需求更加明顯。以下就是原因。

60

Web和APP的不同之處

我們先擱置爭議。APP可以方便的在Google Play或蘋果應用商店這樣的地方下載到。它們通常在設計之初就是針對一類特定的設備,所以能夠充分利用設備的硬件(加速計、相機等)。即便設備離線時,用戶也可以利用這些APP進行日常活動。

相比之下,Web可以通過任何設備上的網絡瀏覽器進行訪問。顯然,Web隻有連著網才能使用。然而,用戶可以通過利用應用程序緩存和設備的本地存儲解決這個問題。盡管Web應用程序常常使自己看起來更像一個本地應用,但其實他們通常用HTML5來開發,並且用戶使用任意移動設備都能訪問。

通常VR的本地應用是更受歡迎的選擇。部分原因是由於本地應用更適應具體每一部手機的窗體,因此用戶感覺他們得到最佳的體驗。在許多情況下,移動用戶和開發人員轉向本地應用是因為他們覺得網絡應用隻能提供一個更通用的體驗。然而,如果情況發生在VR身上,網絡應用則會顯示出一系列的優勢,這將最終使其成為用戶和開發人員的最佳選擇。

網絡應用的好處

不同於本地應用,網絡應用提供瞭跨平臺的可用性而且在幾乎所有的設備上都能工作。這樣開發人員就能夠確保所有平臺上的VR內容性能表現一致。

雖然本地應用可以根據特定設備進行定制,但這也就造成瞭不公平。隻有使用更快的設備或者更好的顯卡,用戶才能體驗到性能上的優勢。而網絡應用由企業控制VR內容的質量,無論觀眾選擇在哪裡觀看,效果都是一樣的。

與主流觀點相反的是,網絡應用其實也是很快的,因為它們使用JavaScript開發,用WebGL呈現交互式圖形。由於WebGL使用顯卡而不是CPU來執行其計算,網絡應用會省下更多的處理能力使VR體驗更加身臨其境。

企業可以為更廣泛的觀眾持續制作VR內容,網絡應用也使開發人員能夠控制並管理可被查看具體內容有哪些。對本地應用來說,企業隻能讓用戶下載,並且推送更新。

考慮到總有用戶不願意更新本地APP,這時企業就會面臨與他們的觀眾越來越脫離的風險。相反,通過控制基於Web接口的VR應用,企業就能夠迅速更新內容並更好地管理觀眾看到的內容。

對於制造商來說,無處不在的軟件也是一個重要的優勢。HTML和JavaScript是所有Web開發的標準工具,所以開發人員就不必總是被迫進行再培訓來滿足每一個新設備操作系統的需求。

網絡應用的局限性

當然,網絡應用並不是沒有缺點。聯網的需求是一個明顯的問題,這就常常限制瞭VR應用被使用的時間和地點。然而,這個缺陷通過利用HTML5可以解決,因為HTML5可以使移動網絡應用內容在離線時也能夠使用。

調用設備的硬件也是一個挑戰。例如,VR應用需要訪問移動設備加速度計來收集定位數據,比如追蹤位置,頭部運動等等。然而一些移動瀏覽器始終無法匯報出這些數據,它們隻能從設備端接受傳輸來的數據而無法自行采集。最終的結果就是設備跟蹤可能在一個手機可以運行得很好,換一部手機就會出問題。

為瞭使VR真正走進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我們試圖整合的生態系統還需要被檢驗。確保消費者能夠用到一致的Wi-Fi和功能更強的瀏覽器,不僅會使網絡應用更加適用,也會為開發人員創建一個更開放的環境進而繼續創新並推動技術前進。

所以究竟誰會笑到最後呢?

有一個重要的信號預示瞭Web最終會在這場爭論中取勝,那就是企業正在瀏覽器上投放更多的註意力和資源。由於Flash和Silverlight等系統的衰退,開發人員正在尋找新的方法,使用簡單的瀏覽器的HTML來構建應用程序。

隨著移動設備不斷地多樣化,為每個可用的設備開發特定應用程序很快將變得不可行。這就是為什麼基於Web的應用會越來越出彩,特別是瀏覽器功能已經趕上瞭本地應用的功能。Unity 5引擎就做瞭一個很厲害的表率,它允許代碼轉化為HTML5 。這就強烈地支持瞭將來VR內容將會在瀏覽器上越來越普遍。

盡管VR將會走向何方的討論還會繼續,但是設備的多元化與新內容巨大的體量將會使網絡應用被認可為占市場主導地位的平臺。對用戶,設計師和企業來說,好處就是不需要拘泥於特定設備的選擇。由於未來瀏覽器也在朝著成為操作系統層級的平臺發展,顯然VR隻有迎合這個市場選擇才會是一招好棋。

from:搜狐博客《智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