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蘋果“競價排名”開測 小型開發商或將受益

在蘋果2016年全球開發大會之前,蘋果宣佈其移動軟件商店AppStore將會推出搜索廣告,允許蘋果開發商通過競價模式購買廣告位,推廣自己的軟件。據外媒最新消息,蘋果日前已經正式開始測試搜索廣告,另外相關的排序機制也有更多信息公佈,據稱蘋果將會采取各種措施,保護資金實力不足、規模小的軟件開發商,蘋果不會允許大型開發商利用競價壟斷排序結果。

42

據多傢美國科技媒體報道,從上周末開始,蘋果已經聯系瞭許多iOS軟件開發商,開始對軟件商店的搜索廣告進行測試。搜索廣告何時正式上線,尚不得而知。

傳統上,蘋果AppStore並未實施競價排序,這導致在全世界各地出現瞭許多專職的刷榜服務商,能夠幫助軟件開發商提高在蘋果各類榜單中的排序,而排序的變化,將意味著軟件將獲得更多的下載次數和裝機量。

對於各國的刷榜服務,蘋果並未有良好的解決辦法。而通過搜索廣告和競價排序方式,蘋果將會讓排序的競爭更加公開化、市場化。

迄今為止,蘋果軟件商店內一共包括瞭200萬款軟件。根據蘋果的政策,競價排序廣告不設置最低購買門檻,也沒有獨傢擠占排序一說,從總體來看,出價高者將排在靠前位置。

在蘋果開發大會進行期間,蘋果負責市場營銷的負責人席勒,也對媒體介紹瞭搜索廣告的運行機制,以及一些敏感問題的處理方式。

席勒強調說,搜索廣告不設置最低購買門檻,蘋果也不會讓資金實力較強的開發商,壟斷某個關鍵詞的靠前位置。

他介紹說,搜索廣告將采取輪換的方式,另外除瞭廣告競價之外,軟件和用戶關鍵詞的相關性也將會成為一個最重要的指標。席勒稱,用戶的輸入信息將會影響排序算法,用戶也將會決定哪些軟件排名靠前。

換言之,在搜索廣告競價中,如果軟件和某個關鍵詞相關性不足,即使出價最高,也不會獲得靠前位置。另外蘋果軟件商店還會根據用戶評論、關鍵詞、下載量、用戶點擊數量等情況,衡量相關性。如果相關性達不到一定的水平,軟件甚至根本不會靠前顯示。

借助大品牌

包括傳統網頁搜索服務在內,小品牌借助大品牌進行營銷,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眾所周知的是,許多企業會購買競爭對手品牌的關鍵詞,以便爭搶對手的用戶。

席勒介紹說,蘋果將會采取允許小型開發商借助大品牌APP作為搜索廣告文字的政策,這意味著用戶搜索知名軟件比如“蘋果音樂”,可能會看到和蘋果音樂無關的小型軟件。

席勒表示,這樣的政策將會有助於小型開發商而不是大型開發商,因為知名的開發商並不會在搜索廣告中引入不知名APP的名字。

當然,蘋果的搜索廣告也會面臨一些復雜問題。比如一個用戶用APP名字進行搜索,如果他想搜索的APP並未購買蘋果廣告,這樣排名第一的位置可能被競爭對手通過競價拿到。

目前在蘋果開發者的論壇上,搜索廣告的諸多問題也得到瞭熱門討論。

眾所周知的是,在200萬款蘋果iOS軟件中,已經出現瞭大量名字、圖標都十分類似的競爭軟件,其中許都軟件都是“山寨”一款超高人氣的明星軟件。在軟件亂象尚未解決的情況下,搜索廣告的上馬將會帶來更加復雜的問題。

另外,業內人士也擔心,蘋果AppStore的搜索廣告將會加劇iOS第三方群體中的馬太效應,資金實力充足的開發商,將通過廣告獲得更多的競爭優勢,並獲得更多的下載和軟件收入,而小規模的開發商沒有足夠的營銷預算,無法從蘋果的搜索廣告中受益。

from:騰訊科技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