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蘋果沒那麼封閉,自拆專利壁壘授權諾基亞和IBM

我們一直認為,蘋果一直不遺餘力的維持專利壁壘保證iOS的獨特性,並對授權專利,尤其是授權一些iOS的核心技術完全沒興趣。不過藉由最近蘋果和三星的官司上暴露出的一些證據,我們發現這種說法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蘋果至少授權了一項iOS的滾屏顯示模式的專利給諾基亞和IBM,並在2010年11月和三星的協商中主動提出過向三星授權這項專利。

這項滾屏相關專利編號為#7,469,381,其內容是iOS獨特的文件外區域底紋和超出文件範圍後回滾效果。就是當我們滾動文件時如果超過了文件實際邊界,就會看到由灰黑色底紋標識的文件外區域,而當我們鬆手時,屏幕顯示會自動回滾回文件區域這個效果。 381專利絕對是iOS的特點之一,事實上其他系統為了規避侵權的風險大多使用了不同的效果標識文件外圍區域。而從蘋果先後以侵犯381專利為由起訴諾基亞、HTC、三星,也不難看出蘋果對這項專利的重視程度。另外,雖然法院引用蘋果之前對諾基亞和IBM的授權方式,以即便前期侵權也可以通過後期收取專利費獲得補償為部分理由,駁回了關於三星Galaxy設備的禁售令,但法院也認為蘋果很可能最終證明三星確實侵權。

由此,蘋果對諾基亞和IBM進行該項授權就頗為耐人尋味了。我們不知道究竟是諾基亞和IBM付出了足夠的代價讓蘋果同意了授權,還是蘋果有什麼不得已的原因被迫同意了授權該專利。同樣,對於三星為何在去年11月的協商中拒絕蘋果的專利授權提議我們也不得而知。可能的原因或許是認為專利授權費過高,或是覺得蘋果的專利根本無效。但從蘋果目前的動作來看,其顯然是不准備放棄381專利的利益,打算和三星斗到底。

想必蘋果對於諾基亞和IBM都是無視的心態,要不怎麼會把這麼核心的專利拱手送上呢。 IBM到可以理解,諾基亞可不是一盞省油的燈​​。看來,現階段,蘋果撕破臉的對手似乎也就只有一個了——亦敵亦友的三星。期待這台好戲演到底,也慶幸中國的公司還沒有捲進這種專利糾紛裡。

本文由–Firelf–整理自The Verge,點此查看原文。如果您對該話題感興趣,可以留言評論。

文章翻譯轉載tech2ipo.com.若需要轉載本文,請註明轉載自tech2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