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艾瑞:遊戲行業投資吸引力正減小

Game2遊戲:


根據ChinaVenture的數據顯示,截止2008年底,有據可查的中國遊戲行業投資案例共70起,通過圖表可以看中,2007年前資本市場對遊戲行業的關注度不高,而進入2007年後,投資量猛增,僅2007年就發生了25起投資,佔投資案例總數的31.3%。 2008年投資所放緩,比07年減少三起,但亦有22起。

  艾瑞分析遊戲行業的投資環境認為,遊戲行業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逐步減小,主要原因是有兩點:

  1. 投資風險增高:中國網絡遊戲運營商上市企業已經10家左右,新企業再上市的機會比較小,因此通過上市獲得高額回報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另一種可能性就是,有新的投資者介入,原先的投資者退出,這在投資案例日趨減少的情況下,風險過大,肯定是投資者不願意看到的。

  2. 投資回報緊縮:縱觀中國網絡遊戲市場,兩極分化現象非常嚴重,即現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和資金嚴重匱乏的中小企業。前者明顯不需要投資,而投資後者通常單筆金額在1000萬美元以下,投資小就意味著回報小,在金融危機的環境下,小額投資通常是最早被投資者放棄的?

  如將2.73億美元按資金流向劃分,運營+研發企業獲得的比例最大,達到61.5%,運營企業以16.1%居第二,研髮型企業獲得8.9%居第三。

  如將22起案例按投資領域劃分,運營+研發企業依然排名第一,但份額從61.5%下降到了27.6%,而研發則以22.4%居第二,運營企業19.7排名第三。

  通過分析資金流向可以看出,投資者對於運營+研發的全能企業“情有獨鍾”投資力度相當大,而就中國網游市場的現狀來看,同樣運營+研發也是利潤最大化的保證,就投資的案例的分佈來看,純研髮型企業所佔比例達到了22.4%,由此可見,投資者雖然已經逐步開始關注研髮型企業,在金融環境逐步好轉的情況下,也做了一些嘗試性小額的投入。

  就是艾瑞認為,在未來的兩三年間,遊戲領域的投資將呈現出:金額小、重研發的特點,而網頁遊戲則是最符合這一趨勢的遊戲行業細分領域。

  綜上所述,艾瑞認為遊戲運營商寄期望投資者介入後套現走人的想法已經不太現實,隨著整個遊戲行業投資熱的降溫,網頁遊戲領域亦將受較大影響,尤其是在運營層面,由於遊戲運營對企業綜合實力的要求很高,一旦傳統互聯網企業大規模介入,現在有的網頁遊戲運營企業將在這些大佬面前變得不堪一擊。相反是一些研發企業在與大企業的博弈中具有明顯的技術​​優勢,這部分企業一旦確立自己在研發領域的領先地位,還是非常具有市場競爭力。而且這部分企業對投資的金額需求遠小於客戶端遊戲,因此艾瑞認為技術型網頁遊戲研發團隊會是投資者下階段的重點投資領域。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