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網游業五強座次重排:網易暢遊提升

Game2遊戲:


網游巨頭的業績波動正影響市場格局發生變化。昨日,網游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原“完美時空”)發布去年四季度財報,其中在線遊戲業務淨利潤出現大幅下滑,與其“同病相憐”的還有另一家致力於“全線出擊”的遊戲巨頭盛大。至此,網游業前五強的座次已悄然生變。

根據各大網游上市公司相繼公佈的最新財報,盛大遊戲去年四季度營收1.74億美元,同比下滑14%,淨利潤同比下滑11.7%;完美世界遊戲業務去年四季度營收7970萬美元,同比也有所下降,淨利潤更是下滑高達53.8%。網易遊戲業務該季度營收2.16億美元,搜狐暢遊營收9170萬美元,營收及淨利潤均有所增長。而騰訊一直穩坐行業第一的位置。易觀國際統計數據顯示,這五家已經控制國內網游近八成的市場份額,並進一步吞噬市場。因此網游五強的內部競爭格外引人關注。

事實上,盛大遊戲與網易、完美世界與暢游近年來在網游市場地位上一直處於“捉對廝殺”狀態。但去年四季度最新業績的出爐,意味著盛大遊戲已經連續三個季度被網易反超,而完美世界也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被搜狐暢遊反超。完美世界董事長兼CEO池宇峰坦言:“過去一年新遊戲內容推出速度的減緩的確使得我們收入增長的速度不如往年。”對此,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網游市場大格局將發生微妙變化,“市場前五名排序將由'騰訊、盛大、網易、完美、暢遊'變成'騰訊、網易、盛大、暢遊、完美'”。

網游巨頭業績表現不同並引發市場格局微妙變動,在分析人士眼裡有更為複雜的原因。易觀國際分析師玉軼指出,網游企業各自發展策略逐漸不同,網易和搜狐暢遊一直比較專注遊戲本領域發展,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了新的產品或者繼續鞏固原有產品,對市場衝擊明顯。而盛大和完美世界逐漸走上全產業鏈發展,依附遊戲業務,盛大和完美世界分別在遊戲平台搭建、影視劇製作等延伸方向上力度很大,“公司的整體戰略一定程度影響了遊戲的營收”。

據悉,包括完美世界、金山、盛大在內的多家網游企業近年來迷上“跨界出擊”,紛紛投身遊戲改編影視劇、遊戲改編文學甚至專門的影視製作領域。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網游公司基於本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風險考量,碰觸影視劇製作、遊戲文學改編等領域,試圖以此佔據產業鏈優勢,只不過影視劇和文學的營收還不穩定,存在一定風險。據悉,完美世界去年三季度影視劇營收有8000多萬元,但四季度就只有900萬元。 “戰線過長分散精力,導致一些網游企業業績波動過大。遊戲行業還是產品決定一切。”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說。

from:北京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