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網游、廣告和手機出版成數字出版三巨頭

Game2遊戲:


網絡遊戲、廣告和手機出版成三巨頭

擠在上班的公交車上可以用電子書看自己喜歡的小說、工作間歇用手機看體育賽事直播、飛機上用電腦處理公司文件……曾經的夢想正一步步地得以實現。

中南大學中國文化產業品牌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1:中國文化品牌報告》顯示:去年內地數字出版總產出突破1000億元,比2009年增長約25%。

10年收入增長45倍

目前數字出版產品形態主要包括電子圖書、數字報紙、數字期刊、網絡原創文學、網絡教育出版物、網絡地圖、數字音樂、網絡動漫、網絡遊戲、數據庫出版物、手機出版等。

報告顯示,從2000年數字出版總產出15.9億元到2010年突破1000億元,中國用10年的時間實現了“收入增長45倍”,2009年首次​​超過傳統出版業的收入,實現了數字出版業的跨越式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教授王燦發表示,在過去的10年裡,中國的數字出版呈現出欣欣向榮、動力十足的發展態勢。無論是國家有關統計部門得出的具體數字,還是普通民眾對數字出版產品的認同和熱衷都從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中國數字出版近些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

手機出版最給力

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網絡遊戲收入達336.2億元,網絡廣告達276.7億元,手機出版(包括手機音樂、手機遊戲、手機動漫、手機閱讀)則達到414億元。網絡遊戲、網絡廣告和手機出版無疑成為數字出版產業名副其實的三巨頭。

“當前中國數字出版業整體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特點”,一直致力於將“中文在線”打造成全球中文數字出版領跑者的童之磊認為,“'百花齊放'並不單單指數字出版媒體的多元化,更應將內容、技術和媒體表現形式的多樣性涵蓋在內。而在這百花叢中,手機出版就是讓人眼前一亮的那朵”。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手機閱讀用戶的比例占到總體手機網民的83.4%。

距出版強國仍有差距

2010年初,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在全國新聞出版工作會議上提出今後10年新聞出版領域的主攻方向和新聞出版業的發展目標是向世界新聞出版強國邁進。

童之磊認為,中國當前只能稱為出版大國卻遠遠不能稱為出版強國,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缺乏一流的出版企業。而所謂一流出版企業就是要在經濟規模和影響力方面都具備一流的水準。

王燦發表示,雖然中國的數字出版起步較晚,但發展潛力很大並且具備了邁向出版強國有利條件,例如技術開發快、國家政策的扶持、較為完善的市場運行機制、數字用戶基數大等。

“數字出版作為一種頗具發展潛力的出版形式,其重大意義不僅體現在經濟收入上,作為低碳出版的重要形式,它所產生的環保、節能效應也是不容忽視的。”作為大力倡導數字出版的學者,王燦發認為數字出版將有力推動中國邁向世界出版強國。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