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網博會移動遊戲高峰論壇 橋梁創新自律自建IP

2014年第十二屆中國國際網絡文化博覽會移動網絡文化發展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邀請瞭飛流CEO倪縣樂、巨人移動副總裁徐博、完美首席業務發展官許怡然、360手遊事業部副總經理薑祖望等。論壇針對發展運營、企業管理等行業內熱點進行探討,並對互聯網行業出現的一些突出的問題提出各自的建議。

企業加強自律媒體做好橋梁

王健認為,目前整個移動行業是在一個飛速發展的時期,尤其是最近三年,市場規模在不斷的增大,增長率也非常高。而在未來兩到三年,整個移動遊戲行業會處在相對成熟的一個階段,增長率會降低,所以面對這種情況業內同僚應該有所改變。

他表示,現在遊戲廠商應該保存自己企業最基本的存活能力,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然後通過產品的細節、運營的細節來打磨自己的能力;同時,各個廠商應該加強自律,保持自己的競爭力,保持自己的可持續發展。不管是在運上、IP、推廣,還是其他各個方面,都應該在一個逐漸規范化。

另外,王健稱,在現階段的基本核心用戶都被覆蓋,那麼接下來大傢應該在細分領域上劃分更多的空間。所以,作為媒體要發揮更大作用,更加公平公正的站在第三方參與者的角度上去看這個行業,成為整個行業所有參與者的橋梁。

創新、自律、自建IP

飛流CEO倪縣樂主要針對發行運營,以及如何弘揚移動遊戲中的中國文化進行瞭分析。他認為,今年的市場和去年都在保持增長,大致有300億的移動遊戲市場,而根據飛流移動遊戲市場的統計,PC端市場大概500多億。倪縣樂透露,未來移動遊戲付費的數量將會是PC的3倍以上;移動遊戲人群也將從學生和富二代擴展為白領、金領。所以在未來,遊戲研發的品質,遊戲發行的環節,以及整個產業更加規范,打造正版化的IP將成為支撐整個產業發展的最主要的旋律。同時,利用中國特有的三國、西遊、武俠題材打造優質的IP資源,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讓有中國特色的IP在整個遊戲發行市場占領瞭一席之位。

巨人移動副總徐博也圍繞手遊IP展開瞭主題演講。徐博認為,手遊已經迎來IP時代,很多遊戲一上架便飽受關註,說明“好IP等於強吸量”。他回顧瞭遊戲產業的歷史,指出在端遊和頁遊時代,IP優勢並不突出,更沒有像手遊時代這樣強大的吸量。他斷言,“手遊要想達到月流水三千萬,必須具有一個好的IP,IP在某種程度上代表瞭一定的市場”。此外,對於如何將IP做強,他總結出四個要點:優質內容、優質市場資源、優質發行渠道、充裕資金支持。而就IP本身而言,首先其內容需要足夠豐富、立體,才能源源不斷地為手遊產品提供內容,使改編產品不顯得空洞;其次,IP需要有一定的市場資源和粉絲群體。

完美世界首席業務發展官許怡然指出,國內和國外做手遊最大的差異就是中國人要借IP做,國外是創造IP,而創造IP才是手遊良性發展的關鍵。他認為,國內和國外最大的區別就是中國人要借IP做,國外人傢是創造IP。對此,許怡然舉例稱,EAA在全球並購瞭多傢公司,但在國際市場上想有被收購的價值就得有創造IP的能力。同時,我們也看到國內廠商出去收海外公司的情況,而他們看重的往往也是該公司在本土的創造能力。所以,國內手遊行業若想在今後的時間裡實現良性發展,自創IP和自研玩法將成關鍵。

暢遊公共事物部、公共事物副總裁李國龍稱,自去年開始,遊戲IP日益受到行業重視的同時也滋生瞭許多盜版侵權的惡劣行徑。對此,李國龍表示,通過各平臺商、政府,以及暢遊、完美、騰訊、網易等政企的一致努力,市面上手遊盜版現象與去年相比下降瞭兩個百分點。此外,李國龍認為,未來盜版維權之路還有兩大方面是可以繼續優化的。一方面,通過行業自律達成比較有共識的維權機制去治理;另一方面,就是政府通過行政手段加強相關領域的監督管理。他認為此舉會比行業或公司自己行動更加有效、影響也更大。

另外,獵豹移動副總裁曹興邦主要分享瞭手遊出海的七大要點,包括流量平臺化、優勢推廣戰略、支付方案設計、本土團隊配合、發行策略區域化、PR傳播本土化、客服系統和戰略協同合作等都有提及。他表示,國內手遊人進軍海外不管做新產品還是做工具軟件都會遇到相同的難題,即來自中國本土的抄襲者,另一方面是產品的同質化也很嚴重。因此,這需要所有圈內人共同攜手解決。

最後,360手遊事業部副總經理薑祖望為大傢分享瞭一些關於手遊IP的新趨勢。他透露,目前手遊和綜藝節目的合作風生水起,從《爸爸去哪兒》系列爆火之後《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也相繼改編成為手遊;而今年《爸爸去哪兒2》這個遊戲到8月1號的試玩量已經突破瞭五千萬,這在中國也是一個比較高的數值,當中IP的確也發揮瞭很大的作用。另外,薑祖望還透露,最新的一個情況,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也要改編手遊。對此,他表示這其實是給廣大CP在競相追逐歐美日韓動漫之外提供瞭另一個素材。所以,未來優質的IP將更加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