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紀學鋒談巨人轉型 未來重點拓展渠道與IP

所謂巨人的轉型應該是包含兩個方面的:一方面是從端遊轉向手遊,另一方面便是從遊戲公司轉型為移動互聯網公司。所以除瞭遊戲這一業務以外,在未來要將重點放在拓展這兩個領域,一個是渠道,另一個則是IP。

“不再是單純的遊戲公司”

12月下旬遊戲產業年會期間,巨人總裁紀學鋒提出巨人將轉型為移動互聯網公司。就此問題,紀學鋒接受瞭記者采訪,並進一步解釋。紀學鋒表示,除瞭原有的遊戲業務之外,未來將重點拓展兩個領域——渠道與IP。

紀學鋒指出,整個移動互聯網可分為四個板塊:IP、產品研發、發行和渠道,巨人將進行整體佈局。其中,渠道方面將通過收購與自建來完成,比如自研的“wifi共享大師”日活躍用戶已超過40萬。此外,巨人還計劃研發硬件產品,以直接觸達用戶。

在IP方面,巨人提出“養IP”的策略。紀學鋒認為,2014年存在過度消費IP的現象,將IP作為洗用戶的手段,這將導致形成惡性循環。對此,巨人將不僅“拿IP”,也會“養IP”,即品牌打造。目前,該業務由巨人CEO劉偉負責。

人才轉型

在明確轉型目標與策略之後,巨人采取的具體做法是人才轉型,“讓年輕人站在前臺,並容忍失敗。”

紀學鋒表示,真正的公司轉型是實現人才的更替。同時,移動互聯網的特征是每個人在垂直領域都有機會挖掘到用戶需求,年輕人懂得需求、缺乏資源。“我的任務就是幫助年輕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把每個人都推到前線,隻要有一個成瞭,我可以讓他做我的位置。”

紀學鋒以巨人的“90後總裁”吳萌為例稱,史玉柱為巨人註入瞭端遊基因,紀學鋒本身則帶有重度遊戲的基因,但這些並非吳萌的擅長領域,因此,在吳萌入職巨人的前2年業績一般。當為吳萌“松綁”之後,2014年業績開始爆發,《國民足球》賣出瞭3000萬的代理金,成為最貴的體育手遊。

“作為企業管理者,我的任務是開放平臺、資源和心態,給他們機會,而且要比他們自己出去找投資創業更大的成功機會。我當時對吳萌說‘就當巨人投資你瞭,你想怎麼做都行。’另外,要包容失敗,不要指望一個人上來就成功。”紀學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