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第三屆gamejam開幕 移師天府之國全新起航

8個會議室,58名參與者,48小時,1個主題,這不是獎金驚人的遊戲賽事,也不是霓虹閃爍的業界狂歡,而是一次屬於獨立遊戲制作人的秀場,這就是Gamejam!Gamejam源於Global Game Jam(GGJ),這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團體遊戲創作活動,要求參與者在48小時內,圍繞同一主題進行遊戲開發,鼓勵人們挑戰自我,勇於創新。第一屆GGJ於2009年1月30日舉辦,23個國傢的超過1600名參與者在活動期間制作出370款遊戲。在2010年,參與者的數量提升到超過4300人,制作的遊戲更是多達900款。

而gamejam走入中國則是在2011年,由椰島遊戲工作室發起,在上海舉行,首屆便吸引到30餘名獨立遊戲開發者參與其中,第二屆的時候更是有超過80名選手報名參賽。

2014年8月29日,第三屆gamejam在中國如期舉行,不過這次,gamejam開拓瞭新的戰場,那就是天府之國——成都。

椰島工作室ceo 鮑嵬偉表示,他希望gamejam能夠走入更多的城市,能夠吸引到更多熱愛遊戲熱愛創作的朋友參與其中,為更多的人提供一個交流溝通的機會,同時把獨立創新的精神傳遞給更多的開發者。

雖然說在限定時間內完成限定主題的規定有一些比賽的性質,但實際上gamejam是不會設立任何獎項的,隻會在最後階段設置一個作品展示的環節,供所有開發者分享經驗,交流創意。這也是gamejam舉辦的初衷,沒有任何功利性的色彩,單純的去關註遊戲開發的過程,給真正熱愛遊戲創作的朋友提供一個揮灑熱情的平臺。正如鮑嵬偉所說:“我們鼓勵發行商、投資人來gamejam參觀,但這裡絕不是優秀產品的孵化池,這裡沒有商務洽談,這裡有的隻是那種最原始的對遊戲的熱愛和制作遊戲的愉悅。”

本次gamejam的主辦方除瞭椰島工作室,還有一個陌生的名字Indieace。而Indieace其實正是一個面向獨立遊戲開發者的社區。鮑嵬偉介紹道“源於獨立制作人,服務於獨立制作人(by the indies,for the indies)”正是這個社區成立的目的。

伴隨著gamejam的號召力日益增大,該活動也是吸引到瞭越來越多的註目,包括小夥伴基金、遊戲工場、Unity、KTplay、親加、心動遊戲等諸多知名企業都對本次活動提供瞭贊助。其中Unity將為參與活動並完成遊戲的每位選手都提供高端遊戲引擎完整版Unity3D Pro的3個月免費試用機會。這不算“獎品”的獎品對於這些開發者來說無疑是最佳的褒獎。

今年gamejam的主題是“連鎖反應”,該主題甫一公佈,所有參與者便展開瞭激烈的討論,而這其中,有一位黃頭發高鼻梁的朋友卻稍顯安靜,他就是來自丹麥的Cristian,同時也是首位參加gamejam中國區的外國朋友。Cristian剛來中國三個月,由於語言障礙,他無法盡情的參與到交流討論當中,但他還是積極的詢問一些懂英文的開發者,去瞭解他們的創意。更為難能可貴的是,Cristian還勇敢的走到講臺前,在黑板上上畫出瞭自己的設計,並且成功覓得瞭與他一起進行開發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