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端遊IP移植創新 大話手遊清新畫風成亮點

據報道/從去年遊戲IP在移動市場掀起浪潮,到今年真正的爆發,中國遊戲行業歷史以來的重量級的IP,都將披掛上陣。不可否認,遊戲IP所影響的用戶群更精準,但也僅僅是有助於前期的導量,想靠IP情懷黏住用戶,顯然是不現實的。簡單的說,移動用戶對手遊的選擇更趨向多元化、分散化以及個性化,IP老用戶是無法支撐市場份額占領的,加上程序化的移植在手機上的表現局限,炙手可熱的PC玩法,沒準到瞭手機上就會轟然坍塌。

故此,網易充分的彰顯瞭對市場發展的洞察,對用戶需求的掌握,研發之初就已做出瞭戰略上的佈局。網易雙西遊手遊都是根據初始IP的形態來定義遊戲性,但卻至力於一個共同體分離成各自體系,比如《大話西遊》手遊直接在畫面上進行瞭大的顛覆,表現出純粹遊戲人致力於遊戲的精神。

柔和鮮活Q版風格,更契合手機用戶需求

《大話西遊》手遊在玩法上延續瞭端遊的經典玩法,但成就一代經典的古風寫實風格畫面卻變成瞭輕Q版風格。這種畫面上的突破,不僅是《大話西遊》手遊自身的突破,還是遊戲IP移植觀念和創作觀念的共同突破。在90%遊戲IP寧精減經典玩法也不敢改變畫面的趨勢下,《大話西遊》手遊研發考慮到手機遊戲對客戶端的大小要求遠高於端遊,在遊戲包體積受限的情況下,寫實的風格無法做到PC端的精致效果,最終采用瞭3.5頭身,輕Q版的風格。

d03

輕Q版設定會讓人物造型顯得非常細膩、成熟,畫面的投影、技能的銜接以及各種人物的互動,都讓遊戲畫面顯得生動清新亮麗,使玩傢的眼睛和心情感覺到舒適、放松。客觀的說《大話西遊》手遊此舉是一種冒險,當玩傢對某一種畫面已經根深蒂固的時候,有時候會適應不瞭它的新變化。雖然評價一款遊戲的品質,遊戲性才是關鍵,但畫面不同也會讓玩傢在玩的過程中有不同的體驗,而那些不同的體驗放在不同玩傢身上也是不同的。

變化帶來的新鮮活力,可以帶來新的驚喜

從《大話西遊》手遊市場關註以及成績上來看,符合時代審美的畫面更容易吸引新用戶,他們判斷遊戲的第一眼印像就是品牌認同、畫面、人氣;而對於資深玩傢來說,他們的境界已經不在畫面上停留,操作以及一些硬指標是他們重點關註的因素。遊戲應該以滿足更多人的娛樂需求為主旨,任何一種的改變,可以直接觀的體驗遊戲制作者在制作過程中是否有誠意的能力。《大話西遊》手遊這種畫面上令人意想不到的不期而遇,對於曾經玩大話但深度不強的玩傢來說,特別有吸引力,這種區別於原IP的獨有辨識度。

ss

在大多數遊戲IP端遊與手遊的差異化並不明顯的大環境下,《大話西遊》手遊畫面的改變給手遊市場帶來瞭一點振奮。現在大多數遊戲IP移植更在乎的是老用戶回流,也正是因為目標用戶準確,首先要考慮的就是遊戲IP的還原度,比如原班人馬參與遊戲研發,經典玩法重現。《大話西遊》手遊的創新在於沒有依照“遊戲IP”的傳統表現模式,把思維單純地局限在玩法還原、畫面還原上,以從技術與觀外上去更好的滿足玩傢體驗需求為目標,讓玩傢在遊戲過程中還能夠體驗到制作者的匠心和獨具特色的玩法,而不僅是情懷的觸及。

後IP深耕時代,與時俱進的遊戲性才是的根本

《大話西遊》手遊的成績,也從側面證明瞭經典的IP也代替不瞭遊戲性。遊戲平臺不斷更新換代,遊戲軟硬件技術日新異,遊戲的娛樂性也越發客觀,一款在商業上取得巨大成功的遊戲,憑借的肯定不是“吃老本”。《大話西遊》手遊從初始就不受制於IP,而是以遊戲多樣性為核心出發點,在遊戲畫面上勇與創新,它相對照、相呼應的是大眾的審美,而不是僅僅滿足小部分的老用戶,堪稱遊戲IP移植的一次革命。

d363f39a9bdb84af7ccd880c11a310b

在老《大話西遊》手遊中,老用戶可以體驗到熟悉的互動性,新畫面和豐滿可愛的人物形像可以吸引到大量的新用戶,它的人氣與成績完美的詮釋瞭遊戲界的金科玉律:遊戲不存在IP和其它概念,隻存在好玩不好玩。客觀的說,遊戲商與玩傢都擁有喜新厭舊的屬性,靠情懷標榜自己的遊戲,大多都要面對殘酷的現實,新,永遠是遊戲發展的第一要素,再經典的遊戲想要吸引玩傢留存,也要不斷的開發新內容。隻有不斷的滿足玩傢探索的興趣,才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吸引瞭更多的新用戶。新用戶對任何一個平臺的遊戲來說,都是發展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