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社交網絡服務Pipio的使用評測

  前段時間研究了一下國外的一個新型社會化網絡服務Pip.io,頗有一些感想。這個Pip.io在設計上有一些不錯的創新,整合了現有的社交網絡,並將社交網絡的範疇延伸到了傳統的即時通訊(IM)領域。

  應用的集成設計

  Pip.io這個服務能夠集成多款第三方社會化應用,把所有的第三方服務都做為可以安裝卸載的應用App,Pip.io的使用方式和Google Buzz很類似,但界面又有點像Google Wave,雖然也是一個類微博服務,但從設計上感覺比Google Buzz要成熟一些,也比Google Buzz好用,說明Google還是不太懂如何運營一個社交網絡。

社交網絡服務Pipio

  比如對於TwitterFacebook,Google Buzz採用導入數據到Buzz的方式實現,直接讓大量的外部海量Twitter信息轟炸Buzz,嚇跑了大量Buzz用戶,這和當年騰訊滔滔失敗的原因幾乎一樣,滔滔的一大敗筆就是讓QQ用戶導入QQ狀態信息,而Pipio則將Twitter和Facebook設計成為獨立應用程序,將其數據和Pipio隔離開,成功的實現了即整合了外部數據,又對自身信息沒有影響。發布信息的時候,可以默認將發布的信息同步到Twitter、Facebook等外部社交網站,此外,Pipio可以讓中國用戶較為方便的訪問Twitter和Facebook的狀態信息。

社交網絡服務Pipio

  群組設計

  而在群組設計上,Pip.io一開始就支持各個不同的頻道(Channels)功能,這實際上就​​是群組,用戶可以自己新建,也可以加入群組,這個簡單的設計成功地將相同興趣愛好的用戶關聯到了一起,一起討論一個共同的話題,讓信息從主頁中分離出來。提高了用戶的黏度,而Google Buzz至今都沒有群組功能。

社交網絡服務Pipio

  在界面上,Pip .io增加了一個翻譯按鈕,使得國際用戶可以將其他國家的語言翻譯為自己的語音,目前只支持翻譯為英語,這個簡單的功能也極大地方便了國際用戶的交流。

  聊天服務

  和其他微博等服務不同的是,Pip.io具有較為完善的即時通訊(IM)功能,用戶可以設置自己的聊天狀態,在聯繫人頁面,用戶可以和自己的好友直接聊天,甚至支持視頻聊天。

社交網絡服務Pipio

  Pip.io對於支持聊天的好友定義是,雙方相互follow之後可以聊天,這點很像Facebook的好友關係,如果只有單方follow,則只能看到對方發布的Pip.io信息(類似微博),而無法看到對方的狀態並與之在線聊天溝通。

社交網絡服務Pipio

  展望未來

  根據Pip.io創始人Leo Shimizu發給我的郵件介紹,Pip.io力圖打造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社會化操作系統,並成為一個社會化框架(social framework ),用戶可以從中獲取最新的社會化信息,和一些桌面軟件不同的是,Pip.io通過HTML5和CSS3這種純粹的WEB應用來模擬桌面應用程序。

  不過,如何打造這種“社交平台”?畢竟,Facebook和Twitter本身已經是很大的平台,創建一個平台將其做為應用嵌入並沒有什麼意義,Pip.io要做的事情是一個純粹的社交平台,其最核心的關鍵是“溝通”,這就是Pip.io擁有自己的信息平台的原因,當用戶將信息推送到Facebook,Pip.io還會將信息的反饋和評論顯示在自己的生態系統,相對於Facebook和Twitter來說,Pip.io是一個創建於各類社交應用之上的開放式網絡平台,其核心就是最基本的溝通交流。

  國內應用借鑒

  前段時間騰訊大戰360的時候,新浪網曾經重點推薦過“新浪UC”這個即時通訊軟件,當時我也下載安裝了一下新浪UC,感覺這個IM從功能上還是難以超越騰訊QQ,UC還沒有突破十年前傳統的IM設計觀念,實際上,社會已經變化了,現在的IM如果想要突破QQ,就需要有創新,例如社會化IM,就像目前Pip.io做的一樣,將新浪微博的社會化關係複製到IM裡,雙向關注的即為聊天好友,發布的信息可以在微博顯示,這樣就可以將新浪微博的成功複製到IM上。

  新浪UC比QQ的優勢是沒有太多早期用戶,QQ不敢這麼做,但新浪UC不怕,可以大膽地修改嘗試而不怕流失用戶,因為UC原本就沒什麼用戶。

  不足之處

  Pip.io在iPad等手技設備裡可以打開,但使用上還存在一些問題,操作不是很理想,期待這個服務能推出自己的iPad版應用。

  不過,Pip.io目前似乎剛剛發布,一些功能還不太穩定,例如對Firefox支持不太好,很多操作在Chome下才能成功。在寫信息的時候會自動刷屏,有時會把信息搞丟了,此外這個服務可以免翻牆上twitter和facebook,有被牆的潛質,所以在其發布以來我一直在猶豫是否對其進行推薦,不過幾個月過去了,Pip.io似乎也相安無事,所以現在就在博客上推荐一下。

  總而言之,Pip.io這個服務感覺還是挺不錯,有些新意,Google Buzz當初要是設計成為這種形式,也不至於現在被評為最失敗的Google服務之一這樣的下場了。

  更新:2011年5月,Pip.io因故關閉。

特别注意: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文章转自月光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