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看上去很美”的糖電池

19827119_999703

最近一則關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的Percival Zhang和Zhu Zhiguang(看名字應該是華裔)研究出糖電池的新聞出現在各大網站科技咨詢的顯要位置。報道是這樣寫的:

根據研究者的介紹,續航時間暴漲的奧秘在於糖。這種新型的糖電池和我們人體分解糖的原理很像,這使得它的轉化率非常高,遠超過現在的鋰離子電池。這種新電池既便宜又環保,非常理想。
科學傢們使用多種酶來促進能源的轉化,一部分能夠促使糖釋放電子,而另一部分酶則能夠將釋放電子的過程重置。在經過六次循環以後,一個糖分子中的能量就釋放完畢,產生的副產品隻有二氧化碳和水而已。

看完這個,筆者和眾多網友的第一感覺是一樣的:電池的新革命就要來瞭!甚至筆者已經腦補出瞭糖尿病人為源源不斷提供電能造福社會的感人場面。不過憑借著一點外行看熱鬧的非專業探(zhao)究(cha)精神,筆者還是翻閱瞭發表此項科研成果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原文,並找到瞭如下的描述:

Enzymatic fuel cells containing a 15% (wt/v) maltodextrin solution have an energy-storage density of 596 Ah kg−1, which is one order of magnitude higher than that of lithium-ion batteries.

在上述描述中,糖電池的最大功率密度僅為596 Ah kg−1,這樣的功率密度意味著雖然電池容量增大,但電池的充電時間也將大幅變長。更通俗一點,假如糖電池是大力水手,菠菜是充電電量,那麼大力水手能在戰鬥時比平常多吃十倍的菠菜,但菠菜幫助他轉化成為“超級戰鬥”形態則需要一個月時間,這樣的話等到大力水手變身完成英雄救美的時候,“美”早給那個反派(太沒有存在感忘記名字瞭)啃得渣都不剩瞭。

Although the voltages of the EFCs (for example, 0.5 V) are much lower than the voltages of lithium-ion batteries (3.6 V), the energy density of the 15% sugar-powered EFC can reach up to 298 Wh kg−1.

還有這個,糖電池0.5V的電壓遠低於普通鋰電池3.6V的電壓,需要將多個糖電池串聯起來才能夠為手機供電。

也就是說糖電池目前離“改變世界”其實還很遠,那麼其他新興電池呢?讓我們來看這樣一組標題:

20140305145159

2014030514511320140305145321

事實上,好像每年都會出那麼幾個號稱比鋰電池牛逼幾倍的電池技術報道,可這麼多年來傳統的鋰電池依舊活得好好的。

筆者並不是想唱衰某項技術或是對它進行抹黑,正如筆者之前一直強調的,一項成熟的技術都是由一個好的點子慢慢完善起來的,目前整個項目正處於“悶聲發大財”的階段,未來還是很值得期待的。筆者隻是想在這裡吐槽一下現在媒體的節操,通篇報道都在戳讀者的G點,而對於這項技術的不成熟之處和所存在的問題則簡略一筆帶過,讓人覺得這玩意馬上就能出來改變世界,這簡直比“標題黨”更惡劣。

最後,筆者要解釋一下文章標題:看上去很美,並不是說糖電池不美,隻是目前還沒有那麼美,筆者期待它將來能夠更美。

相關:
從汽缸到充電電池:特斯拉的Model S就像100年前的福特Model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