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益智手遊[Q]用戶量破百萬 稱霸日本下載榜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不知為何,益智類遊戲最近很是受寵,昨天為大傢介紹的是火爆美國市場的《Trivia Crack》,今天再來給大傢帶來日本市場上的話題產品——《Q》。這款物理解謎遊戲與1月9日正式上架,目前已經在日本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應用商店的下載榜上拿下冠軍,下載量突破100萬。

《Q》:難爆瞭的物理解謎遊戲

日本擅長做解謎類遊戲這個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瞭,不過像《Q》這樣解謎類遊戲仍然是相當罕見。《Q》這款遊戲中,玩傢需要在不同的場景中完成系統給出的“簡單的請求”(實際上就是過關目標),而破關的關鍵則在“重力”和“繪圖”上。遊戲所有場景中出現的所有物體都會受到正常重力法則的影響,玩傢要做的就是通過在屏幕上畫圖來完成目的。這麼說大傢可能比較難理解,下面我們遊戲中的一個關卡來解釋一下。

《Q》第六關

上圖中左邊的是《Q》第6關的初始狀態,系統提示此關的目的是讓球(圖中紫色的圓點)接觸到左側的墻壁,右邊的圖則是第6關的打法之一。目前《Q》有140個關卡,實際體驗下來這款作品的難度可以說是非常的高,除瞭要想到破關的方法之外,在繪圖時還要進行不斷嘗試找到最合適的大小、位置關系,一些時候還不能少瞭運氣。順帶一提的是,筆者在前20關就已經被卡得死死的瞭。

上架不到10天拿下雙榜下載冠軍

《Q》於2015年1月9日同時登陸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應用商店,1月11日遊戲就拿下瞭App Store遊戲類下載榜的冠軍,17日拿下Google Play遊戲類下載榜冠軍,並且至今在雙榜上保持這一成績。不過這款作品卻未能進入暢銷榜上的表現卻並不理想。

從產品本身來說關卡豐富、操作簡單破關方法多種多樣是其最大的特點,而最後一點更是讓《Q》這款產品在解謎類遊戲中都顯得與眾不同。同時,遊戲也支持Facebook、Twitter、LINE等社交賬號登錄,玩傢可以將自己的破關方法通過SNS上傳,同時還可以看到每個關卡中自己的朋友都花瞭多少步破關的。社交元素的導入使得遊戲在上架初期就獲得瞭一個非常好的起步,目前這款產品的下載量已經超過瞭100萬。

《Q》在日本地區App Store遊戲類下載榜上的排名

《Q》在日本地區Google Play遊戲類下載榜上的排名

另外GameLook註意到,《Q》這款作品和之前報道過的另一款來自日本的益智類遊戲《腦力戰爭》在設計理念方面有一點是非常相似的,那就是不依托文化、專業知識。傳統解謎類遊戲或多或少都和地區文化、專業知識等沾些邊,但《Q》則幾乎完全摒棄這些元素,用最簡單的設計刺激用戶用想像力來解謎。從《腦力戰爭》和《Q》的市場表現來看,這一設計理念還是相當正確的。

叫好不叫座的背後

《Q》已經成功在日本地區成為一款話題產品,但是這款產品在暢銷榜上的表現則並不突出。同為解謎類遊戲為什麼《Trivia Crack》能夠名利雙收而《Q》卻隻是叫好不叫座呢?原因在於這兩款產品在付費設計上存在非常大的區別。

《Trivia Crack》我們昨天已經介紹過瞭(不清楚的朋友請參照:《益智答題手遊Trivia Crack月流水破1.5億》),而《Q》不僅沒有體力限制,付費項目更隻有“解鎖新關卡”這一項。此外,雖然《Q》也引入瞭社交元素,讓用戶可以看到身邊朋友的遊戲進度,但這款產品並不直接刺激用戶競爭。事實上,日本地區的玩傢比起“競爭”更偏向於“合作”,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地區手遊中很少出現強PvP性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