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當樂12月報告:《全民奇跡》表現搶眼

【GameLook解讀,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 1月15日,當樂遊戲中心發佈瞭《當樂12月手遊數據報告》。報告顯示12月當樂共首發的手機網遊產品67款,其中卡牌類產品占據比例最高,占總數的34%,策略類新遊發佈數量迎來反彈,占比24%。同時,報告還對2014年手遊做出瞭總結並對2015年的趨勢做出瞭展望,其中報告指出卡牌類的手遊已呈現頹勢,但仍將是2015年手遊市場的主流遊戲類型,而RPG類產品則將崛起,或許將在2015年和卡牌類遊戲爭奪市場第一。

報告顯示,12月當樂首發瞭67款手機網遊產品,其中卡牌產品占比34%,較11月略有回升,RPG類產品較上月的數量有所下降,即時RPG占比21%,回合RPG占比11%,RPG類產品占比總量的33%。而策略類新遊的數量在12月迎來反彈,達到24%,養成類網遊僅占10%,短期之內仍然難成氣候,整體來看,各類遊戲數量上的變化不是很大。

在當樂12月遊戲收入榜中,《臥虎藏龍》又成功的回到瞭榜單第一名,據悉,ARPU值高達460。而在10月底上線的《亂鬥西遊》相較11月又上升一名排到第二,卡牌類遊戲《放開那三國》上升4位,從第七名升至第三名。12月上線的《全民奇跡》成績不俗,上線首月便獲得暢銷榜第五名。另外,12月下旬上線的《天下HD》也取得瞭不錯的成績,占據瞭榜單第八的位置。而上月收入榜第一名的《天龍八部3D》在本月跌出瞭榜單Top.10。

下載榜方面,《全民奇跡》取得下載榜第一的成績,12月下旬上架的《天下HD》緊隨其後,占據榜單第二。《亂鬥西遊》比起11月下降一名,降至榜單第三名。《臥虎藏龍》、《天龍八部3D》、《太極熊貓》等中重度遊戲依舊在榜單之列,說明中重度手遊在如今手遊市場擁有較高人氣。

回顧2014 展望2015

據當樂全年的手遊數據顯示,2014年當樂首發的手遊產品達到800款,但是各月榜單前幾名的遊戲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化,這也從側面證明,精品手遊的比重還是較低,中國的手遊產業還需更多的精品遊戲。

回顧2014年整年,從數據看卡牌仍然是手遊市場的主流,持續的熱度也驗證瞭卡牌是目前最適合移動端的產品。以14年兩款人氣遊戲《放開那三國》和《刀塔傳奇》為例,這兩款產品受到瞭當樂玩傢的喜愛。《刀塔傳奇》在當樂的平均ARPU值到達90,《放開那三國》平均ARPU值達到160,高於一般手遊產品的市場平均值。但在卡牌火爆的同時,RPG類遊戲也強勢崛起。在經歷瞭備受卡牌打壓的上半年之後,下半年,以《臥虎藏龍》、《天龍八部3D》、《笑傲江湖》為代表的RPG遊戲引爆手遊市場。《天龍八部3D》、《笑傲江湖》平均ARPU值達到150,《臥虎藏龍》ARPU值達到460。

從各項數據指標看,2014年中卡牌則略有起伏,從遊戲質量上看,除瞭《放開那三國》以及《刀塔傳奇》外,大部分產品成績都表現一般。反觀部分中重度RPG類遊戲,雖在上半年表現一般,但下半年穩定增長,無論是端遊IP產品《天龍八部3D》、《笑傲江湖》,都迅速籠絡瞭一群忠心的玩傢群體。因此展望2015年,卡牌與RPG“手遊之王”的爭奪已被擺上臺面,二者很有可能在2015年展開真正的“廝殺”,究竟是延續的“卡牌年”還是重新書寫的“RPG”年,還需要拭目以待。

報告還指出,在2014年另一看點是IP熱潮席卷。對於擁有固定的粉絲群的原著而言,搶到一部熱門作品的版權,無異於成功瞭一半。不少手遊產品打著IP的擦邊球大賺瞭一把。進入2015年,版權管理將越來越規范、嚴格,玩傢的口味約會越來越刁,“擦邊球”已經沒有太多操作空間和前景,CP們想要借助IP獲利,必須要拿出真金白銀與足夠的誠意。同時,更要瞭解原著的精髓,如果沒有對原著有做出深入的瞭解,改編出的手遊產品很難逃脫被市場所淘汰的命運。

此外在2014年,明星代言手遊成為常態,在隨著手遊市場的不斷發展,當題材、玩法已經無法滿足玩傢的需求時,找明星代言就自然成瞭吸引玩傢的又一舉措。廠商都是挖空瞭心思尋找符明星代言人,制造各種話題,這些原本應該出現在文體娛樂版的明星,如今也出現在手遊媒體的頁面上。明星代言確實讓不少廠商嘗到瞭甜頭,因為明星效應大火瞭一把。因此預計2015年還將會有更多耳熟能詳的名字與手遊關聯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