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留住使用者的體驗設計:設計魚池

【編者按】本文作者@kentzhu 如果將設計社交類產品比作「建國家」,這樣的比喻的確顯得很大氣。而作者在本文中把做產品比喻成設計魚池,能留住使用者麼。

針對產品的功能設計,我們應該清晰的分析產品的核心功能、非常用功能以及禁止功能。

以下正文是作者以第一人稱所撰:

阿福說,做社交類產品其實就像是在建國家。我沒有那麼高的覺悟,對我來說,做產品就像是在設計魚池,使用者則是遊弋其中的魚,運營和產品就像是水流和魚池的構造,引導著魚的活動。

設計魚池,需要這樣幾個步驟:

瞭解你要放進魚池的魚的習性,我們把這個叫做目標使用者定位;

根據魚的習性,設計一個可以讓他們快速成長,直到可以被賣掉的魚池模型,我們把這個叫做使用者價值定位;

設計魚池,讓魚較為自然的在其中游弋,我們把這個叫做產品體驗設計;

不斷引入活水,控制水流方向與魚池的設計一致,我們把這個叫做行銷與運營。

我們單獨重點來說說,如何設計魚池。也就是產品體驗設計的過程。魚池的設計概括起來看就3點:

核心功能足夠突出

在魚池中,需要有一個足夠寬闊的主幹道,大部分的魚都按照規矩遊弋其中。當新的魚進入魚池的時候,要首先就能感受到這個主幹道,然後跟隨著魚群在其中游弋。這個時候,還同時需要水流流向的輔助(運營引導),讓新進入的魚適應水流,適應主幹道,最終形成一定的習慣。

這個就是我們在產品設計中經常說到的核心功能足夠突出,同時,不斷通過運營的方式去引導使用者,去形成使用者的習慣。一旦使用者形成了習慣,很多事情就很簡單了。當然,之後,再改變這個習慣也相應的很困難了。

非常用功能可以找到

在魚池中,一定也會有一些稍微窄一點的道路,有一些稍微有「思想」的魚會找到這個道路,去完成一些非從眾性的需求。這個窄道沒有必要被放置的非常明顯,也沒有必要去做運營,當魚需要的時候,他扭頭或者眼睛稍微找一下就能發現了,這,就足夠了。

這個就是我們常說的,非常用功能,藏起來,只要他稍微一找就可以發現就足夠了。長按一下、拖動一下、點擊一個按鈕,你需要的東西就呈現出來了,足夠了。

禁止的功能封堵的足夠徹底

在魚池中,一定不能允許有魚逆向遊弋,因為有水流來保證;也一定不能允許有魚橫著游,因為有籬笆來保證。

這個就是我們常說的,產品需要有取捨,需要有足夠徹底的底線。禁止的功能一定要封堵的足夠徹底,以保證產品的純潔性。

當一個魚池運作一段時間以後,絕大部分的魚都應該適應了魚池裡水流的方向以及魚池中設置的籬笆。假如之前搭建的魚池無法再承受越來越多的魚進入,那麼,需要做的就是改造籬笆或者在旁邊新建一個更大的魚池。這個就是我們常說的改版和開發新產品了。

作者博客:幻風閣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