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狼群在嚎叫 Facebook再砌“應用墻”


Facebook的類Snapchat應用Poke下架才一個來月,本周又發佈瞭一款圖片社交新品——Slingshot,與Poke不同,Slingshot似乎帶著更多的準備而來,並強調並非山寨Snapchat。事實確乎如此,作為Facebook的副產品,Slingshot卻顯示出更多的激進。先看看Slingshot的三個重要特性。

不再關聯Facebook賬號,添加關系不需要對方準許

跟Facebook的其他獨立應用不同,Slingshot不再關聯Facebook賬號,而是像其他流行移動消息應用,綁定用戶的手機號(需要一個驗證過程),而更激進的地方在於,Slingshot添加關系不需要“準許過程”——隻要手機通訊錄裡有那個人,你就可以發消息給他/她——Facebook認為“準許過程”很多餘,因為用戶自己可以簡單地忽略他們不想看到的信息,隻需通過設置隱藏那些人,就可以忽略對應消息瞭(當然也可以解除隱藏)。

Facebook推出Slingshot,這是應用界面

“以圖換圖”:為瞭看到別人發給你的快照,你必須也拍一個發過去

Facebook解釋說這是為瞭緩解用戶持續閱讀和發送消息的壓力。但Mashable文章分析認為,此舉存在副作用:強迫人們對未看到的消息發送回復,其實是為瞭刺激用戶互動而“綁架”用戶收到的消息。不過,Slingshot仍然給予用戶一定的自由,可以通過點擊圖片來回應任何消息,這樣對方就無需回復消息也能看到你的回應。

不再一門心思“玩消失”

在Slingshot上,你可以設置自動保存照片,而且有一些按鍵方便保存,另外,拍下瞭照片沒發送的話,下次打開應用時照片還在。而對於你解鎖瞭的消息,Slingshot也不會像Snapchat一樣限制消息留存時間,不過,如果你通過導航離開消息界面,那消息就徹底消失瞭,還有,如果你對收到的消息截屏的話,Slingshot並不會發通知給對方。

這些特性與“閱後即焚”的Snapchat很不同,Snapchat憑借消息的限時留存(1-10秒)吸引瞭大量用戶,並一度被眾多應用模仿。Facebook的Poke,據說是2012年底Facebook欲收購Snapchat被拒後,立即以12天的速度“山寨”出來的,特性類似,幾乎是歇斯底裡的快速模仿,缺乏成熟的思考。用戶占有率當然也沒有給出好的回應,據Onavo監測,僅在美國iPhone用戶中,與Snapchat相比,Poke在剛發佈的兩個月內占有率就萎靡瞭,從2012年12月份的2%跌到2013年2月份接近於0,而對應的Snapchat數據,卻在10%基礎上仍然保持上揚。

Snapchat發跡於2011年底,2013年11月,Seeking Alpha據多個數據源推測,Snapchat全球用戶大概3600萬,其中美國本土約2620萬,隨後12月,Business Insider引述消息人士稱(據說此人對Snapchat情況瞭解很深),“Snapchat已擁有6000萬安裝用戶,比Instagram以10億美元賣給Facebook時還要多,其中,月活用戶達到3000萬,月活中55%達到日活躍,也就是說,日活有1650萬。不過,另一位消息人士認為這些數字太低瞭,但他沒有給出準確數字。”綜合來看,2013年底,Snapchat用戶總量(通常定義為月活),可能已達3500萬左右。

讓Facebook警惕的不僅是Snapchat用戶規模的擴張,其中一些細節也許更令其恐懼。Snapchat用戶增長過程中,大量吸引著Facebook一直在極力拉攏的青少年人群,據去年一項調查,Snapchat用戶群中13-18歲人群為19-25歲人群的3倍,對青少年群體如此掠奪無疑會影響Facebook增長的基礎,另外,Business Insider數據顯示,2013年5月,Snapchat已經成長為美國圖片上傳量僅次於Facebook的社交應用,並且比例占到前四總量的近30%(日均1.5億),2013年7月,Snapchat宣佈照片日均分享數量達到2億,11月,每天分享的圖片和視頻總量達到4億,而在今年5月份,最新發佈的數據為7億。

據悉,Facebook分別在2012年底和2013年底兩次對Snapchat發起收購要約,分別作價10億美元和30億美元,均遭拒絕,讓外界匪夷所思的同時,也讓大傢隱隱感覺到Facebook面對視覺系社交產品時強烈的危機感。

不停打造“應用墻”,是Facebook面對外界挑戰,緩解危機感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圍繞著社交本性,自己開發一些企圖不小的應用,盡量把用戶行為圈在自己的產品體系下,如皮膚應用Facebook Home、聊天工具Messenger、社交閱讀應用Paper,以及類Snapchat的Poke等等,不過,這些自己開發的獨立應用以失敗居多,Messenger幾乎是唯一算得上順利發展起來瞭的。

另一方面,連番斥巨資收購重磅社交產品,典型如,2012年以10億美元收購Instagram,2014年初,剛剛被Snapchat第二次拒絕後就以190億美元買下WhatsApp,圖個大自在,二者分別在圖片社交和移動消息方面為Facebook做瞭強有力補充。

Instagram在2010年誕生起以圖片工具立身,隨後社交元素越來越重,並獲得快速發展,創建15個月就被Facebook吞下,不過,視覺系社交產品如摁不住的火焰,這廂剛剛喘口氣,更多的勢力卻已經在壯大甚至瘋跑,它們有的仍在獨立發展,如Snapchat、Pinterest(瀑佈流圖片分享網站,今年五月份Pinterest已經完成新一輪2億美元融資,並獲得50億美元的估值,截至今年四月份,Pinterest用戶量已經達到7000萬,總共上傳瞭300億張圖片),有的被其它社交巨頭納入麾下作為戰略棋子,如已經被Twitter收購的短視頻分享應用Vine。

狼群在嚎叫,糾結良久的Facebook似乎明白,它不僅僅是在和Snapchat少數幾個產品對壘,單點跟隨的策略很不奏效瞭,現在需要在“視覺系”這個產品門類下,用很不同的,乃至相反的方式確立優勢,才能形成進攻式的防守,並達到更好的效果,甚至建立新的不可替代性,一舉對更多的視覺系產品產生防禦作用。

Facebook用Slingshot替代Poke,並使用更加激進,詭異的產品策略,不僅說明Facebook沒有絲毫放松對視覺系社交對手的警惕,且一直處在倒騰狀態,也一定程度說明,Facebook比以往更淡定瞭些——除瞭Facebook本身的社交群,現在還手持Whatsapp和Instagram兩樣重器,它們幫助瞭Facebook更嚴密地覆蓋用戶群並滿足新型社交需求,於是,Facebook有理由稍稍調整節奏,讓新的產品策略變得更從容一點,而不再一味跟著別人的屁股臆想用戶的HIGH點,並開始思考,真正不可替代的是什麼。

Facebook通過Slingshot似乎也表達瞭態度,“閱後即焚”式的功能並不是剛需,而隻是吸引用戶的一個爆點而已,剛需以外,不同的爆點沒有哪個不可或缺,沒有必要在別人已經建立鮮明優勢的陣地上繼續糾結,那樣會辛苦瞭自己,傲嬌瞭敵人。Slingshot即便不成功,也算是Facebook本身的一次小小進化。

From 21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