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為何如今Riot登上電競巔峰而不是暴雪?

“如果暴雪用開放心態運營聯賽,也許首爾電競舞臺上就沒Riot的事瞭。”

10月19日,超過40,000名粉絲聚集在韓國首爾2002年世界杯足球場,觀看《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而這次盛會最大的贏傢,是Riot Games,Kespa(韓國職業電子競技協會),以及幕後的騰訊。

電競的招牌暴雪哪去瞭?暴雪隻是在總決賽前期相對低調地推出瞭跳票已久的MOBA產品《風暴英雄》。

為什麼新興的Riot Games能迅速登上電競舞臺的巔峰,而昔日王者暴雪為何滑下神壇?

原因有三:

1,Riot Games的扶持

2,暴雪的狹隘

3,知識產權是把雙刃劍

Riot Games的扶持

在10月18日《英雄聯盟》世界總決賽新聞發佈會現場,Riot Games主管電競的副總裁Dustin Beck,是這樣回答他們是如何運作遊戲聯賽的:

他說,“我們試圖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努力:不僅集中於職業選手本身,也致力於可以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的支持團隊及其架構。我們想特別提到是教練這個角色,我們將在明年的北美職業聯賽LCS的比賽中正式作為一個職位來定位,並從財務方面提供支持。”

“我們從各地聯賽上已經看到下一年有許多形式上增強的變化,我們的歐洲、北美和LPL聯賽甚至能看到有更多隊伍的加入,來實現增長和擴張。我們仍在改善我們的結構以減短常規LCS賽季並加長氛圍更為熱烈的季後賽。並且我們希望可以給粉絲帶來他們所喜歡的、最具競爭力的隊伍,展示超高技能的表演。”

Dustin的回答大概有這麼幾點:

1, 除瞭開發產品,Riot Games很重視聯賽的運營,賽事運營是重點項目。

2,Riot Games出資扶持戰隊

3,Riot Games會對世界各地聯賽水平進行調整和平衡。

4,Riot Games與Kespa,以及可口可樂、大韓航空等企業保持長期友好合作。

另外根據《紐約時報》報道:據市場研究公司SuperData表示,《英雄聯盟》的活躍玩傢數量已經達到瞭《Dota2》——它在多人競技遊戲領域最接近的對手——的八倍有餘。

盡管去決賽場地現場觀戰需要支付15到50美元的門票費用,但是比賽本身對於Riot公司來說實際上是虧本生意。Riot Games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Marc Merrill表示,錦標賽的作用是為瞭吸引新玩傢的加入,並且激勵老玩傢。它的目的是激發愛好者的熱情,就像勒佈朗·詹姆斯和其他球星為籃球事業所做的一樣。

現在《英雄聯盟》的月活躍用戶有6700萬人,單單在今年八月,這些玩傢就購買瞭1.22億美元的虛擬物品。

暴雪狹隘的運營思維?

在賽事孕育期暴雪缺乏調控,在成熟的賽事卻控制欲太強,一副壟斷天下唯我獨尊的架勢。

在知乎上的話題:《星際爭霸 2》為何如此低迷?是遊戲本身的問題,還是暴雪推廣策略失誤?有這樣的回答:

“暴雪在賽事運營上也很失敗。為瞭職業選手群體的壯大和生存,戰隊是必不可少的,隻有以戰隊為單位,才能為選手提供穩定的薪資和參賽機會,才便於進行商業包裝和拉贊助。如果不重視戰隊建設,再高獎金的比賽都是沒用的,一天三頓面包不會餓死人,一年一頓滿漢全席會(餓死人)。”

“而在國際賽事的管理上,又沒能像Riot一樣註意限制水平高的地區的選手跨國搶食,保護各地區良好的生態,放任韓國選手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一遍地虐歐美選手,嚴重打擊瞭當地粉絲的熱情和贊助商贊助當地戰隊和選手的欲望。”

“一開始還能看個熱鬧,差不多次次都是8強以後韓國內戰,回回大同小異,鬼佬的興趣又能持續多久呢?韓國原有的星際1戰隊試圖轉型星際2,OGN電視臺也給出瞭足夠的轉播時段,無奈遊戲本身做得觀賞性不足,比賽乏味,又趕上LOL韓服開放,觀眾有瞭更對口味的替代品,星際2聯賽最終落到門可羅雀的境地。”

另一方面,暴雪對已經成熟職業聯賽的控制對其生態圈造成瞭破壞, 星際2一直沒能建立受人景仰的聯賽品牌,尤其在於Kespa的關系處理十分蠻橫。

在2000年-2010年的星際爭霸聯賽鼎盛時期, Kespa就是一個霸主, 有多個統一, 專業, 高效, 高水平的聯賽, 觀賞體驗是很一致的。 2004年,韓國舉辦《星際爭霸》職業聯賽總決賽,100,000名粉絲前往釜山的廣安裡海灘,眾多韓國影視娛樂明星在賽前演出,《星際爭霸》職業選手也成為萬千青少年心中的偶像,地位絲毫不亞於娛樂明星。由於韓國憲法規定成年男子必須服兵役,為瞭避免電競選手在服役期造成電競水平的下降,韓國軍隊還成立瞭《星際爭霸》“空軍”戰隊,讓電競選手在服役期內以軍人身份依舊可以參加職業聯賽。

《星際爭霸》聯賽在韓國的火熱,對應的是暴雪的冷漠,在2001年1.08版本之後,暴雪就沒有對遊戲平衡性有大的修改,之後的近10年的時間,都是靠韓國Kespa進行賽事運營來養活整個產業,以及通過修改地圖來維護比賽的平衡。

當初以為僅靠出售cd-key盈利的暴雪,發現原來運營聯賽也有巨大收益,但作為“母親”卻沒法從自己孩子身上中收益——那時暴雪對韓國星際聯賽完全沒有控制力,一切都掌握在Kespa手中,於是他們決定反擊:在星際2的用戶條款中直接加入瞭所有聯賽都需要暴雪授權的條目。

暴雪聲稱KeSPA沒有權利舉辦星際賽事,並且單方面與GomTV聯手制約KeSPA,知識產權是另一個很好的借口。知識產權的保護聽起來十分地合理以至於毋庸置疑,但是在操作上實際上體現出瞭弱肉強食。因為,你有瞭創造你當然就有權力,但是這個權力延伸到哪裡,是十分模糊的。

在星際爭霸2這塊蛋糕上,暴雪已經明確表態舉辦賽事需要通過他們的授權認可,而壟斷韓國星際職業聯賽已久的KeSPA自然不願意,雙方的矛盾也就此爆發。暴雪在韓國資助另外一傢網絡電視媒體GomTV高達1.1億韓元,意圖先在賽事轉播上打開缺口,而KeSPA旗下的12支戰隊則直接拒絕參加GomTV第四賽季的星際爭霸比賽,致使GomTV的這一經典賽事無法繼續舉行。

在知乎的問答中,用戶傢俊桑如此點評暴雪的行為:

理論上來講, 暴雪能隨意搞垮一個聯賽, 使得自己凌駕在瞭整個星際2職業生態圈之上、 這使得以前暴雪搞好遊戲, 聯賽運營商搞好聯賽的分工不復存在。

而又是玩傢又是裁判的暴雪做瞭不少弄巧成拙的事, 搞得星際2的聯賽迄今沒有建立起一個真正的品牌。

暴雪想把KESPA納入到自己的聯賽體系內, 可是KESPA哪是省油的燈, 於是中間一段狠鬥, 差點變成兩邊完全獨立, 相互禁止選手參加對方聯賽的局面。 最終結果就變成瞭暴雪扶持的GSL聯賽和Kespa的SPL聯賽並存, 各自有自己的選手。雖然可以參加對方的聯賽, 但是這和sc時期戰隊聯賽與個人聯賽都是一批明星的狀態太不一樣瞭, 使得一般人情感上很難去同時關註兩邊的選手.

更糟糕的是, 過瞭一段時間暴雪又把GSL並入到瞭WCS的全球聯賽體系之內, 於是GSL也不復存在瞭,在一個遊戲生態圈還沒成長起來之前, 各方都想要去控制, 可謂殺雞取卵。

總結下來就是暴雪太過貪婪,想要短期之內一下從玩傢那把所有的錢賺到手, 又想對賽事的運營也有絕對主導權。適得其反。

知識產權與行業發展,孰輕孰重?

暴雪插入電競聯賽的武器,就是知識產權。是暴雪創造瞭這款遊戲,自然產品衍生的利益也與暴雪有關,知識產權的界限在哪?星際職業化聯賽和比賽轉播,可不是暴雪的孩子,暴雪是否有權幹涉?發明籃球的人是否要求NBA分一杯羹?發明汽車的人是否能封殺F1大賽?這個問題還是留給法律去解決。

Kespa對此的回應:暴雪不應該無視組織10年推動電子競技發展的成就和努力。在2010年12月,暴雪與Kespa鬥爭正酣時,Kespa對媒體表示:“暴雪說因為選手和觀眾有權需求高質量的比賽直播,並提出收取授權費以證明該公司達到瞭他們的標準,才能介入電子競技業。但在過去的10年裡,直播電臺和職業聯隊,KeSPA以及其他組織共同創造瞭電競基金以及電子競技業的模型,很快就成為瞭全球電子競技的標準運作模式。”

在2011年5月,暴雪與Kespa最終達成和解,暴雪許可電視頻道轉播星際爭霸1的比賽,同時向Anaheim公司收取年費。Kespa與韓國兩大電競直播頻道OGN、MBC,達成協議,OGN和MBC會自由經營星際爭霸1的內容以及星際爭霸1比賽。

知識產權的爭論似乎結束瞭。但這個時機已經過去,在2011年之後,星際爭霸1職業聯賽江河日下,許多職業選手在重金吸引下轉型星際2,並加入由暴雪掌控的星際2職業聯賽。

但正如上文所說,暴雪在星際2職業聯賽做的並不成功,失敗的聯姻讓暴雪與Kespa對對方均有不滿,這時有騰訊撐腰的Riot Games帶著《英雄聯盟》向Kespa投出瞭橄欖枝。

也許暴雪在產品設計上依舊是遊戲行業的翹楚,但在運營思維上,他已經腐朽、頑固。以華麗的知識產權為武器,企圖榨一下電競賽事的油水,最後兩敗俱傷。然而現代市場的開放和國際化,讓Kespa有瞭多樣選擇,資源搭配更為合理,態度較友好的Riot Games成為Kespa的新搖錢樹。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2013年11月底,前《魔獸世界》主設計師之一的Greg Street(鬼蟹)宣佈從暴雪公司離職,1個多月後旋即宣佈加入瞭Riot Games。

後記

2003年8月,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通過瞭關於實施專利藥品強制許可制度的最後文件,根據這份文件,因艾滋病、瘧疾、肺結核及其它流行疾病而發生公共健康危機時,可在未經專利權人許可的情況下,在其內部通過實施專利強制許可制度,生產、使用和銷售有關治療導致公共健康危機疾病的專利藥品。

簡單來說,就是降低或取消流行疾病藥物的專利費,讓窮人在面對艾滋病、瘧疾、肺結核時也能用得起藥物,而不用想發明者繳納高昂的專利費。這份文件讓藥品發明者損失瞭巨大的利益,卻救活瞭許多人命,而制藥業依舊蓬勃發展。

感謝這個自由開放的市場,讓我們有機會打破壟斷者的美夢。知識產權是把雙刃劍,它既保護瞭創新,但有時為瞭保護所謂的創新,扼殺瞭其他的創新,限制瞭行業的進步。

from 虎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