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為什麼要登錄?

談到“登錄”,大多數人腦海中會立刻浮現出那個“兩小框:一用戶名,一密碼,外加一按鈕”的經典豆腐塊, 這樣的功能模塊在互聯網上屢見不鮮, 成為大中小各類網站的標配。

然而說到底,登錄產品為什麼是大家熟知的現在的樣子?用戶為什麼要登錄?

和做登錄的產品經理探討過這個話題,得到的結論是:

其實廣義的登錄就是一個用戶身份的驗證環節,密碼校驗只是眾多身份驗證的方式中的一種,之所以用戶名和密碼框的組合成為了登錄的經典標配,是因為目前做身份驗證的技術方案中,校驗用戶密碼是綜合來看相對較優的解決方案。

由此看來,登錄要完成的產品目標,簡而言之就是為了驗證用戶身份;而驗證用戶身份無非是為了兩個權限的控制——“讀”和“寫”——“讀“是用戶自己獲得和自己個人相關的信息的權限控制,”寫“是把用戶的行為、用戶和網站的交互內容記錄下來的權限控制。換而言之,我必須核實“你”是“你”,才能把和你有關的讀取和寫入數據庫的權限開放給你本人。

如果說驗證用戶信息是“登錄”產品的產品目標,從用戶的視角來看,這就必然不會是最終的用戶目標:用戶本身並不會主動要求被驗證,他來到一個網站,使用了登錄功能,登錄成功只是完成最終目標之前需要經歷的一個階段性目標——“驗證通過”,只有達到了這個階段性目標,用戶才可以進行接下來的需要被授權的系列操作:如修改信息和下訂單等等。那麼,如果站在用戶的角度,登錄這個產品的用戶體驗目標又是什麼呢?

在STS的交互設計討論會上, 我與組內的交互設計師們就登錄這個產品的用戶體驗目標進行了一番頭腦風暴的討論。在開放的議題下大家各抒己見,先是在題板上得到數條腦暴結果,不完全歸納的羅列如下:

樹立品牌形象,

提高用戶認知度;

增加登錄途徑,降低用戶門檻;

各個應用下的登錄體驗統一;

提升帳號安全;

提高用戶信任度;

減少登錄時長,提高登錄效率. . .

接下來我們對羅列出的目標進行了歸納和整理,進行了一些取捨和合併,力求找出目標背後更深層次的目標,發掘更為核心的目標所在。由此在前一步的基礎上,我們得出了三條核心的體驗目標,即:

A:提升帳號安全;

B:降低用戶門檻;

C:提高登錄效率。

針對第一條和第三條目標,我們很容易的將它們分別歸納為:“安全”、和“效率”;但對於第二條卻不能簡單歸納為“門檻”,而必須選擇一個和“安全”、“效率”等同的,中性偏向正面的詞彙。最終在卓和的幫助下,我們找到了“可及”(accessibility)這個專業而準確的詞彙,來形容“降低用戶門檻”的意圖。討論至此,我們得出了登錄產品在用戶體驗上的核心目標為:安全、可及、和效率

此後的時間,青雲給大家畫了一個模型用以討論這三者的關係(如下圖)。如果說登錄產品的整體用戶體驗是一個圓,那安全、可及和效率可以說是這個圓中的一體三面,是三者互相制衡的關係,只有找到三者之間的平衡點,才能給用戶帶來最好的使用體驗。

一味地追求安全,將使得用戶的使用門檻變得很高, 使用效率非常低,產品的體驗很差;而一味的追求可及,將用戶門檻放的非常低;同樣,一味的追求高效率,將使得產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確立了安全、可及、和效率的體驗目標,就可以分項通過線上埋點監測相關數據,從而量化體驗指標。

比如“安全”這個目標與賬戶被盜率是負相關的關係,“可及”這個目標與用戶登錄成功率是正相關的關係,而“效率”或者說“高效”這個目標與用戶登錄花費的時長又是負相關的關係。那麼,監測了“賬戶被盜率”、“登錄成功率”、“登錄時長”這三項數據指標,就可以直接量化指標從而檢驗登錄產品的設計結果和體驗目標的完成情況。 因此,產品在用戶體驗上的目標的確立對於產品設計人員是至關重要的,理清了一個產品的用戶體驗目標,將更有助於交互設計師明確設計方向,監測和檢驗設計方案,不斷迭代和改進,從而實現最優的用戶體驗。

另:附上此次討論會的現場諜照數張,歡迎有興趣的同學都來參加~~~

討論小組的成員

青雲在繪製目標關係圖

主持討論&記錄的我

源地址:http://ued .taobao.com/blo……eng-whylogin/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