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清華引進遊戲課程 遊戲逐漸被社會接受

面這則消息對於中國玩傢來說或許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因為不管怎樣我們都不得不承認,如今遊戲已經在潛移默化之中,逐漸為社會所接受,並稱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對於國人,不僅僅是中國人,甚至於包括全世界華人在內,所受到的傳統教育一直對電子遊戲都是諱莫如深,甚至可能會有一些負面印象,例如玩物喪志、宣揚暴力等等。然而就在今年10月15日,臺灣交通大學首度公開在北京清華大學的學堂在線開授《電子遊戲與社會》,邀請全球的大學生一起透過電子遊戲來進行經驗交流與學術分享。開課僅一周,報名人數就達到5000人。

授課人是被稱為臺灣交通大學最年輕女教授的林日璇,她在2011年就首次在臺交大開設瞭此門課程,當時便受到學生的熱烈推薦。有別於傳統課堂教學,《電子遊戲與社會》課程除瞭強調師生互動討論,更重視學生的實際遊戲體驗。借此使學生從電子遊戲的歷史、背景與文化等角度來瞭解遊戲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

2012年,林日璇教授通過課程體驗,撰寫的相關論文獲得瞭年度“ICA最佳論文獎”。

電子遊戲與社會任課教授——林日璇

課程將從玩傢的個性、類型等來切入課題,並結合經濟、電競和廣告等層面進一步分析,使學生從另一個視角獲得對遊戲的不同認知與感受。據悉,任課教授林日璇除瞭擁有高學歷外,還曾有過20小時不眠不休打遊戲的經歷。就讀碩、博士時,她的研究內容也都與電玩遊戲有關,堪稱是個標準的電玩迷。

她表示:“電玩必須要親自去玩、去體驗,才能夠深刻瞭解為什麼會有某種感受、心理狀態,為什麼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玩電玩。在瞭解這些之後,才能透過心理學的理論,去建構及瞭解電玩的過程與效果。”

而清華大學引進林日璇教授這門課程,顯然也是如今遊戲正在為國人所接受的體現。我們不得不承認,如今國內社會的活動中,遊戲和電競等名詞已經出現的越發頻繁。而各種俱樂部和賽事的舉辦也是推動遊戲的一大助力,這些現象都反映瞭人類與社會活動習慣。而對於遊戲,拋卻早期的不瞭解和之後的偏見,其實也是社會活動的直觀體現。

從這點來看,顯然遊戲與社會的聯系確實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而作為“第九藝術”,遊戲這個融匯瞭各方面藝術元素,由數據作為載體的事物,或許真的能有朝一日成為一個類似電影、文學、繪畫或是體育的新生藝術體系。雖然它承受瞭太久的偏見,但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全民認可遊戲的一天的到來也並不是完全無可能的。

路漫漫其修遠兮,至少現在清華能夠接受這樣一門課程是個不錯的兆頭,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