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機遇挑戰並存 未來移動遊戲市場強者愈強

在移動通信大發展的背景下,手遊市場發展,隨之而來的是猛然加劇的市場競爭。因此,最近有業內人士稱手遊市場“寒冬”將至,看衰整個行業,但持相反態度的業內人士稱,玩傢在手機上的娛樂需求並不會減少,手遊仍是巨頭們的遊戲。

手遊市場增長迅猛

據艾媒咨詢發佈的《2014上半年中國手遊市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4上半年,中國手遊市場規模達到117.8億元,環比增長63.4%。隨著用戶規模的穩步擴大,手遊產業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內移動互聯網領域,手機遊戲之所以能爆發性增長,主要是因為手遊開發周期短,規模相對較小,成本回收相對較快。同時,手遊的盈利模式清晰,變現能力較強,和傳統PC網遊動輒上億元投資、三四年開發周期相比,手遊的崛起為遊戲企業提供瞭新的增長動力,各大遊戲巨頭也對手遊寄予厚望。

“近幾年,手遊玩傢數量增長迅猛,已占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的50%以上。”卓越遊戲CEO邢山虎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在移動通信大發展的背景下,手機網絡遊戲已經被業界看作是未來重大的增值應用。

邢山虎認為,隨著智能手機、無線網路及4G網路的普及,未來五年中國手機遊戲市場年復合增長率可望達到11.8%。“未來手遊市場的格局將進一步群聚,即是優秀的遊戲產品抱團遊戲的平臺,強者愈強。”

研究機構IDC預計,未來5年,中國遊戲市場將進入穩步發展期,遊戲市場銷售收入及遊戲市場新增用戶的增速會逐年放緩,但是手機遊戲將成為遊戲產業競爭主戰場之一。PC遊戲企業將持續通過資本運作及資源整合等方式加速佈局手機遊戲市場,自主研發及代理新品移動遊戲產品將不斷推陳出新,市場競爭不斷加劇。

機遇與挑戰並存

“今天,大傢已經都很接受手機遊戲這種娛樂方式,這個群體已經日趨成熟更為壯大。另外,目前在硬件和網絡方面已經更為完善,智能機升級換代迅速,並全面普及,網絡方面3G網絡已經非常普及,近期4G網絡也已經在逐步完善,這都給手機遊戲公司制作更為優秀的遊戲提供瞭更好的基礎。目前來說,手遊在展現形式上已經有瞭更多可能,以前受制於硬件我們隻能做2D的,現在有瞭更多可能,手遊3D化是新趨勢。”邢山虎表示,整個行業對這種新形式還是很認可的。

眾所周知,手遊市場驚人的規模增長速度,正是得益於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用戶的爆發式增長,以及行業發展初期的低門檻特性,2014年後半年業內很明顯感覺到市場增速的放緩,也面臨著智能機紅利的消失和用戶增長瓶頸期的到來。最近,有業內人士稱手遊市場“寒冬”將至,看衰整個行業。

一位手遊開發商曾表示,“現在既是手遊蓬勃發展的時期,同時亦是手遊動蕩之時。”

不過,騰訊遊戲副總裁呂鵬表示,手遊的第一波爆發,其主要因素就是智能手機的普及——就像2007年寬帶普及率到達一定程度給PC遊戲帶來巨大增速,智能手機的快速普及也給手遊行業帶來紅利。當人口紅利開始慢慢消失的時候,的確會對爆發性增長帶來影響,這個推動力減瞭很多。但是接下來肯定還會有比較大的變化——當手機上網的速度和流量、價格等問題真正得到比較好解決的時候,會引爆下一波的增長。

業界認為,對於中國手遊廠商發展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我國手遊市場同質化問題非常嚴重。中國市場的一個普遍規律是:一旦一種產品熱起來,緊隨其後的將是數不勝數的山寨產品。僵硬化的模式,過度的開發和一味的克隆讓同質化成為中國手機遊戲創新和發展的瓶頸。如果持續這樣發展下去,未來的手機遊戲市場,終究有走向衰亡的一天。

“對於遊戲公司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首先要在產品上做優秀的遊戲,滿足玩傢的需求,同時在運營上,尊重玩傢的感受,做好服務。”邢山虎向本報記者表示。

有業界人士預計,到2014年年底能夠存活下來的手機遊戲廠商不到10%。隨著手機遊戲市場發展以及準入門檻的提高,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如何尋求發展的新機遇,將成為眾多手機遊戲企業管理者所需要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