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機器人上戰場:建立道德標準很重要

04022013_terminator_robot_article

上上周,機器人產業取得瞭一項巨大的進步,美國海軍宣佈他們正計劃在今年8月測試一臺海上救火機器人。

這臺機器人被稱為SAFFiR,是由來自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科學傢在海軍研究實驗室完成的最先進的機器人之一。SAFFiR有兩個版本:一個高5英尺,有相對簡單的雙腿和控制機制;另一個則有6英尺高,具備更先進、更復雜的運動能力。

在未來的測試中,SAFFiR會在顛簸的船上平衡移動,完成從轉閥到把水設想火焰等一系列工作。同時,科學傢們也會對機器人的激光、音響和紅外傳感設備進行測試。作為補充和協助,美國海軍還將測試一款可以尋找受害者的小型無人機。

雖然美國海軍稱SAFFiR還需要好些年才能正式投入使用,但顯然這臺機器人執行任務的能力已經和戰場上士兵所需要的某些技能相吻合瞭,這也就再次把機器人軍用後的道德問題擺到瞭人們的面前。

saffir1

SAFFiR隻是眾多正在開發的機器人項目之一,和許多項目一樣,它也是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資助的,這個計劃局是美國軍方的秘密國防研究分支之一。計劃局總共為研究機器人的公司和大學機構提供瞭200萬美元的資助。

在美國,國防部並不是唯一一個開發機器人技術的機構,谷歌公司之前就收購瞭Boston Dynamics,這傢公司設計出的機器人騾子能夠在戰場上運送物資。

一線之間

機器人的發展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一些人權觀察組織就要求停止“殺人機器人”的研發,他們還在為禁止機器人軍事化作著自己的努力。

人權觀察組織的Steve Goose就表示,讓機器人有權力決定戰場上的生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人類控制機器人上戰場的關鍵應該是如何減少平民的死傷。

但也有人持有不同看法。伍斯特理工學院的機器人技術工程學項目主任Michael Gennert認為,國防部門技術的進步同樣可提高致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的資助就導致瞭GPS系統與互聯網手機進步,而這些都是在防禦目的之外的。

Gennert目前正在和一組科學傢參加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的一項挑戰計劃,他們設計出的一個6英尺高,330磅的人形機器人,能夠應對災害,拯救人們的生命。

建立機器人技術的道德標準

機器人在戰場上該如何使用是人們爭論的焦點,對此Gennert表示,應該讓人類先決定是否讓機器人發射武器。Gennert還說,機器人的道德標準非常重要,為此,他的學生都把這項技術首先作為維護人類利益的使命進行發展。

人類應該把機器人當做“第一反應者”,比如在未來發生火災後,機器人能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幫助消防隊員實施救援。消防隊員也可以攜帶類似小型偵察機的機器人,隻要啟動它,就能在復雜的環境下找到各個著火點。

Via:thefiscaltimes

相關:

機器人的崛起:改變世界並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