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松下幸之助:為他人著想才能成就企業

松下集團創始人/松下幸之助

我經商不久,一位老前輩講了這個故事。

一個小鎮上,有一家高檔的點心鋪。一天,一個乞丐要買一個豆沙包,店裡的小伙計犯愁了,豆沙包都是一袋一袋賣的,怎麼分開來賣一個給乞丐呢?

正當小伙計猶豫不決時,老闆發話了:我來招待吧!說著,老闆就遞了一個豆沙包給那個乞丐。付了錢之後,乞丐深深地鞠了一個躬。乞丐走了以後,伙計一臉疑惑地請教老闆:迄今為止,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顧客,這些事一直是由我或掌櫃來做的,為什麼今天您要親自招待乞丐呢?

老闆這樣回答:你也許覺得今天的事不可思議,但要牢記,這就是銷售的恩惠。一直以來,我們都受到顧客的關照和愛護,非常難得,一定要珍惜。不過,今天的事很特殊。平時經常來店的都是有錢的很體面的客人,那很正常。而今天這個乞丐想要嚐一嘗我們的豆沙包,他拿出的那一點點錢,可能是他的全部家當。這樣的事不是很特殊嗎?對這樣的稀客,理應由我親自去招待。這就是經商之道!

這段精闢的話,幾十年後的今天,仍然讓我記憶猶新。所有處在這樣一個時代的商人,都應該擁有這種感激的心情和姿態!

誠懇和真心

我是公司的最高領導,月薪也是最高的。假設我的月薪有100萬元,如果我只完成了相當於100萬元的工作量,那麼我是無法給公司帶來任何效益的。我必須至少完成相當於1000萬元的工作量,公司才能發展下去。因此,我常常問自己有沒有完成這麼大的工作量,並繼續拼命地工作。

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假如你的月薪是10萬元,你只完成了相當於10萬元的工作量,公司就沒有任何收益,既不能給股東分紅,也不能向國家納稅。因此,大家都應該時常反思一下,這個月自己究竟完成了多少工作量。當然,我們不能籠統地說多少工作量才是最合適的、最好的。一般來說,月薪10萬元的人,至少要完成相當於30萬元的工作量,最好是100萬元的工作量。

我希望大家都用這種方式來評估自己的工作,在自問自答中,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績效達到一個新的台階。如果大家都這麼做,就能產生一股強大的力量。

我認為上面這種認識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每天都在努力工作,但並不是努力工作就足夠了,只有當你的工作取得了成績,為公司帶來利益,進一步講就是為社會作出貢獻時,你的工作才真正有價值。

當然,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工作,很多時候不能僅憑具體的金額來評價,但我們應經常反思一下,自己究竟完成了多少工作量,或者時常向他人討教,尋求評價的標準,同時,每天都要注意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假如你和課長一起加班到深夜,雖然你年輕力壯不覺得累,但年長的課長卻會感到疲憊。這時你是否會說上一句“課長,我幫您揉揉肩吧”?

當然,在工作場合你不這樣說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說了,對課長是很大的安慰。課長很少會說:“好,你給我揉揉吧。”大多數時候他們都會說:“不用了,謝謝你。”然而你的話比按摩本身更能讓課長感到高興。課長會關切地說:“真不好意思,這麼晚了還把你留在這兒。今晚原本有約會吧?”

這種心靈的交流是開展工作、取得成功的動力。久而久之,你不但會對上司表現出關心,也會自然而然地對自己周圍的人表現出關心,這種關心能夠幫助你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這種關心並不是阿諛奉承,尊敬長輩、撫慰疲憊,本來就是人之常情,是人與人之間很自然的交流。

誠懇和真心這樣的詞,可能有些過時了,但我認為,當代的員工都應該學會誠懇和真心地關心他人。

因禍得福

即使公司整體發展狀況良好,在工作中,我們還是常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困難。不僅在工作中,在家庭或我們的人生中,也同樣會遇到各種困難。在我們的生活中,5年或10年都不遇到任何麻煩或困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社會本來就是如此,重要的是我們首先要有一種精神準備或者信念。在工作​​中,我們常常遇到各種困難,是否做好精神準備,是否有信念,將直接影響事情的結果。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當我們遇到問題時,意志就容易動搖,精神就容易受挫,從而導致失敗。

有一次,公司生產的某種產品賣不出去,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失敗。然而,我從失敗中找原因,發現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的發現,使我在今後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大的幫助。

再比如,在工作中經常發生這樣的事,員工因為某個環節出了問題,而被客戶訓斥了一頓,他回來後向我匯報:××生氣了,說以後再也不和我們做生意了。

這時,我告訴他:這恰恰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做成一筆大買賣之前,往往是要挨罵的。

我繼續對他說:你再去一次,把我們的想法重新跟他講一遍。你就說,社長聽完我的匯報後說,我們的想法和做法絕對沒有損害貴公司的利益,也許有不周到的地方,被您教訓也是應當的。但從根本上說,我們充分地考慮了您的利益和立場。如果您因為一個失誤而否定整個方針,就太遺憾了。如果您在聽完我對整個方針的介紹之後,仍然持否定態度,那麼我們公司立刻取消這筆生意。你照這樣再去說一遍。

他按我說的話去做了,結果對方說:你們老頭是這麼說的啊?我明白了。這樣的話,我們做筆大買賣吧。就這樣,由於一個錯誤,對方和我們做成了一筆大買賣。而且,從那之後,他們成了我們的忠實客戶,這種事時有發生。

如果那時我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而沒有為對方著想,這件事可能只能草草收場了。

下意上達

在松下電器發展成為四五百人規模的地方性企業,信譽不斷提升時,發生了一件事。

有一天,公司一員工去回訪用戶。他到了一家批發商那裡,當時那個老闆非常生氣。他說:你們生產的產品,我煞費苦心地做了一番推銷卻遭到退貨,真是豈有此理。我認為,那可能是因為松下電器太狂妄了。作為電器公司,本應該掌握複雜、高深的技術,生產出品質優良的產品。而你們卻生產出了這樣低劣的商品,松下電器乾脆去烤地瓜得啦!回去把這些話告訴你的老闆!

那個員工原原本本地把事情報告給我。於是,我跟他說:那位老闆這麼氣憤,那我上門去給他賠禮道歉吧。隨後,我就去拜訪了這家批發商:前幾天,惹您生氣,實在抱歉得很!我聽了反映,覺得太對不住您啦!

那位批發商聽了我這番話後說:不!是我給你們添麻煩了!我一時生氣說了些過頭話。我做夢也沒想到,您的員工會把那句“烤地瓜”的話原原本本地說給您聽。失禮啦!您不要生我的氣。

我說:不!我沒有生氣。從今以後,我們一定提高警惕,生產出質量合格、品質更好的產品。聽了這話之後,對方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微笑著又和我聊了幾句。

這件事成為一個轉機,那家批發商此後便對我們特別關照了。

我可不是專挑好聽的說。這是一個典型的下意上達的事例。員工能把自己的意見毫無保留地告訴我,是因為我在平時就鼓勵他們把我可能不喜歡聽的話說出來。

作為一個經營者,聽了不喜歡的話就不耐煩,或者做出過激的言行,就會阻塞下意上達的渠道,部下就不願再反映類似的事了。經營者應該想到,在這些自己不願面對的事、不好聽的話中,正好能反映出一些應該從根本上反省和改善的地方。

所以,無論是一家公司,還是一家商店,都應該建立起及時向領導反饋情況的良好氛圍。這對公司的內部建​​設、事業的發展,以及企業的經營,都是至關重要的事

來源:IT時代周刊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