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朋友網無障礙優化實踐

為了營造無障礙的信息空間,方便視障用戶使用我們的服務,借助朋友網(pengyou.com)改版時機,我們實施了一些提高頁面可訪問性的實踐。

Web內容無障礙指南(WCAG)2.0定義瞭如何使web內容更便於殘障人士訪問。它定義了web內容無障礙的四項基本原則,即可感知、可操作、可理解和健壯性,為了達到這些基本目標,每條原則之下設置了應遵循的準則,對每一個準則,提供了可測試的成功標準。圍繞這四條原則,我們此次優化的目標為:

  1. 增強頁面區塊和模塊的語義。
  2. 提高屏幕閱讀器用戶的訪問效率。
  3. 優化首頁的鍵盤操作問題和信息理解問題。

WCAG2.0

1.設置“跳過導航”鏈接,直達用戶首要目的地。

社交網絡的重要特點就是News Feed,動態地向用戶提供好友的各種消息。通常,用戶登錄網站的首要目的是查看“好友動態”,視障用戶tab多次才能到達該區域,“跳過導航”鏈接允許屏幕閱讀器用戶跳過大塊的內容和鏈接,用戶訪問新頁面時也不必每次都瀏覽banner和導航,這樣可以節省視障用戶的時間。

2.劃分網頁區塊,增強區塊語義,提高區塊間跳轉的速度。

朋友網的頁面結構是標準的三欄結構,大致可歸納為頂部logo、頁面導航及搜索區,底部是版權信息,中間左中右三欄分別為:應用導航、News Feed和推薦信息。各區塊的信息都較多,尤其是News Feed區,視障用戶在各個區域內切換時十分繁瑣。

朋友網頁面區塊

解決該問題的一種方法是設置區域定位點,即在各個區域前添加一個僅對屏幕閱讀器可見的錨鏈接,並為該鏈接設置accesskey。

台灣行政院研考會將這種方法寫入了無障礙網站規範中,定位點又稱為導盲磚,獨創性的使用三個冒號(:::)來表示,主要用來幫助用戶快速定位和搜索,代碼如下:

 ::: 
:::
:::
:::
:::

 

 

官方解說title屬性值用來方便語音合成器告知用戶其所在的網頁區域。但筆者使用nvda在IE9和Firefox6中測試以上代碼,nvda都不會讀title值,即使設置了讀出工具提示。

設置NVDA朗讀工具提示

鍵盤可訪問性一文中分析了使用accesskey的缺點,由於屏幕閱讀器依賴於瀏覽器的功能,不同品牌和操作系統上的瀏覽器在實施accesskey上差別很大,比如激活accesskey快捷鍵的按鍵組合不同,對重複的accesskey的處理方式不同,用戶代理的鍵盤快捷鍵和web內容快捷鍵衝突時的表現也不一致。另外一個頭疼的事情就是如何讓用戶了解我們設置了快捷鍵?加上上述的各瀏覽器的細微差異,accesskey的利用率是很低的,所以最後我們沒有使用這個方法。

我們的目標是用戶學習成本低,網間快捷鍵一致(不只是站內),會使用屏幕閱讀器就能夠高效利用我們的網站。

只要使用wai-aria landmark role屬性,即可迎刃而解。 landmark role幫助屏幕閱讀器用戶了解頁面區塊的用途,好快速地位到想要到的位置。使用方便,只要簡單的在元素內添加role屬性即可,可使用的值有banner、complementary、contentinfo、form、main、navigation、search。視障用戶只要使用屏幕閱讀器的快捷鍵即可,如NVDA按快捷鍵d即可在頁面地標間導覽,這樣就保證了網間訪問快捷鍵的一致性,使快捷鍵訪問更加可行。

landmark role

3.強化現行通用模塊的書寫方式,利用屏幕閱讀器的標題導航特性,提高視障用戶在模塊間跳轉的速度。

上面我們把頁面劃分為若干區塊,現在我們來看頁面的更小的單元——模塊。區塊有若干的模塊組成,模塊可以視為網頁中的某一功能或某一類信息的集合,比如“你可能認識”、“最近訪客”。通用模塊的書寫方式我們藉鑑了YUI使用的標準模塊格式,這種div和class的通用格式可以很容易地將模塊從一個網頁、區塊、甚至一個網站移至他處,Web頁面已經從文檔格式轉變為模塊的集合。




Module Header



Module content

Module footer


屏幕閱讀器一般都提供標題導航的功能,即視障用戶按某一快捷鍵(NVDA為h鍵)可在各級標題間跳轉。我們利用這一特性,就可以方便的在各個模塊間跳轉。在實踐中,每條feed的結構我們也是按照這種方式來書寫的,用戶可以先閱讀feed的標題,如果不感興趣可以迅速跳至下條feed, 減少視障用戶的鍵盤操作。

4.降低信息噪音,減少干擾。

將重複信息和為明眼用戶提供的信息從屏幕閱讀器訪問序列中移除。

朋友網FEED結構圖

以feed為例,頭像鏈接的作用:

  • 明眼用戶快速辨識好友,這對視障用戶沒有意義;
  • 鏈接至好友主頁,與人名鏈接的作用一致,作用重複;

為了減少干擾,我們可以使用tabindex=“-1”,將頭像鏈接從屏幕閱讀器訪問序列中移除。

以上是我們初步優化的部分要點,仍然有許多地方需要優化,如彈出層焦點控制、動態信息通知、組件可訪問性等,我們會持續跟進。

 

參考資料:

1.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 2.0[EB/OL]. http://www .w3.org/TR/WCAG20/ , 2011.9.21

2.鍵盤可訪問性[EB/OL]. http://www.topcss.org/?p =237, 2011.9.21

3. Accessible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 (WAI-ARIA) 1.0[EB/OL]. http ://www.w3.org/TR/wai-aria/roles#landmark_roles , 2011.9.21

4. 一探無障礙網頁的定位點(導盲磚)[EB/OL]. http://bootleq.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html , 2011.9.21

5. YUI Library Examples: Container Family: The Module Control [EB/OL].http ://developer.yahoo.com/yui/examples/container/module.html , 2011.9.21

源地址:http://isux.tencent.com/p……practice.html

特別注意:本站所有轉載文章言論不代表本站觀點,本站所提供的攝影照片,插畫,設計作品,如需使用,請與原作者聯繫,文章轉自alibuy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