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易觀:2010手機用戶操作系統傾向性調查

Game2遊戲:


當互聯網巨頭Google宣布依靠android系統進軍手機操作系統領域之後,三年來Android一路高歌,快速的獲得眾多用戶和廠商的認同。隨著Android手機終端的逐漸熱銷,Android也引起眾多手機應用程序開發商的關注,基於Android所開發的手機遊戲擁有巨大潛力已成為行業共識。同時以蘋果ios系統為基礎的手機遊戲已經在全球市場形成一個產值龐大產業。蘋果向全球的ios遊戲開發者累計分成已經超過10億美元,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iPhone已經佔據全球手機遊戲市場約20%的份額

  易觀分析:

  近期易觀國際、當樂網聯合對手機遊戲用戶進行調研,推出《中國手機遊戲用戶研究報告2010》,從中國手機遊戲操作系統格局方面分析操作系統對手機遊戲市場的影響:

  

  根據調研顯示,在被調查用戶中,有68.7%的用戶在未來半年內有更換智能手機的計劃,這是智能手機終端快速普及的例證,手機操作系統正在成為各大行業巨頭所絕對重視的移動互聯網的戰略要地。綜合來看,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手機系統將會出現多元系統並存的現象,基於這樣的大趨勢下,中國的手機遊戲市場也將擁有更多選擇,目前國內手機遊戲正處在十字路口。

  以塞班系統為代表的中低端用戶群,依舊是支撐中國手機遊戲發展的頂樑柱。據調研數據顯示,塞班系統仍有較高的認同度,雖然在Android系統衝擊下,未來塞班系統的空間將受到極大的挑戰,但在兩年內時間內,塞班依舊是中國最大的智能手機系統,這還沒有計算龐大的非智能機市場。在更換智能手機的偏好的調研中,60.8%的用戶選擇塞班系統S60平台的手機,結合國內現實情況,實際中塞班佔有率下降速度還會相對減緩,另加上諾基亞新系統的開發和OVI的重視程度的加強,這都是未來諾基亞扭轉的機會。

  

  

  因此國內眾多基於symbian的手機遊戲開發商,尤其是中小開發商應該根據自身情況,比如所擅長的遊戲類型,所擁有的客戶群體,所具備的開發技術,所擁有的行業資源,找准定位,忌諱跟風。

  以穀歌android為代表的中高端用戶群,將是擴大中國手機遊戲產業規模的潛在力量。谷歌android上升非常快,但是整個產業鏈待續完善,用戶規模和用戶習慣都不足以支撐更大規模, 如之前圖中顯示,在更換智能手機的偏好的調研中,其中有20.4%的用戶選擇谷歌android系統,隨著android系統的終端價格逐步下降,未來將對中低市場霸主的塞班系統發起挑戰。

        但就目前Android用戶來看​​,PC用戶所佔比例較高,這也是Android遊戲基本都是免費的原因,許多企業進入android市場,更多時候是為了爭奪預期市場而提前佈局,因此國內眾多中小開發商應該根據自身情況,尋找合適時機進入android市場。因android用戶趨同與PC遊戲用戶,這群用戶單機遊戲付費意願不強烈,免費的、盜版的、破解的成為他們的首選,因此單機遊戲盈利模式上的創新(如廣告模式)或android網游產品成為開發商較好的選擇。

  以蘋果iPhone IOS和windows phone為代表的高端用戶群,將是高ARPU和高影響力的典型代表。如之前圖中顯示,在更換智能手機的偏好的調研中,Windows mobile和iphone OS的佔比分別為9.6%和7.4%,但考慮到價格和國內收入因素,實際購買時的比例還要低,結合用戶年齡和收入情況綜合來看,蘋果iPhone IOS和windows phone在未來中國市場將屬於高端小眾市場,因此對於國內眾多開發商而言,就出現了兩種新的模式選擇,一種是打造精品遊戲滿足該部分用戶需求或進入海外市場,另一種是通過廣告模式,定制化的推出針對性產品,打入高端市場,提升影響力。

遊戲網誌:本站所有转载文章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设计作品,如需使用,请与原作者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