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App Store暢銷榜CoC不敵FFRK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 手遊爆發之後每天看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應用商店的榜單就成瞭一種日常,而如果要說哪個市場最有意思的話,那還得是日本。日本手遊市場上的產品不僅有著很高的原創性和遊戲性,同時還有強烈的地區性和排外性,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就使得榜單上經常出現一些在其他地區看來幾乎是不可思議的現象。比如最近2周在日本App 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全球收入最高的手遊產品CoC就被上榜僅一月的FFRK幹翻瞭。

左邊為CoC,右邊為FFRK

日本遊戲市場的排外性已是人所共知,不過這一點在手遊領域得到瞭不少改善。App Annie此前發佈的“Japan App Annie 遊戲大獎 2014秋”中,《部落戰爭》(以下簡稱CoC)、《糖果粉碎傳奇》、《卡通農場》成為瞭2013年9月~2014年8月的日本App Stroe暢銷榜上最成功的海外遊戲。

實際上今年7月21日CoC在日本iPad版的App Store銷售榜的遊戲分類中,超越瞭GungHo的《智龍迷城》奪得首位,這表明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Suprecell已經掌握瞭在日本市場上怎麼給遊戲做營銷和運營。除瞭和《智龍迷城》進行交叉推廣之外,CoC也積極投入電視、交通、網絡等渠道上進行廣告投放。目前CoC在日本App 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排名已經基本穩定在瞭TOP10以內。

最近30天CoC和FFRK在日本App 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的排名對比

但是這樣的CoC卻被一款上架僅一個月、並非來自LINE平臺、沒有任何社交元素的產品超越瞭,而幹翻CoC的正是日本新晉怪物級作品《最終幻想 記錄者》(以下簡稱FFRK)。從上圖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FFRK於9月25日上架,上架第3天就已經逼近瞭暢銷榜上的TOP集團,10月10日FFRK在暢銷榜上的排名超越瞭CoC,並且之後的13天中FFRK繼續保持這一態勢。

相比主機遊戲市場,日本手遊市場已經展現出對海外優秀產品更強的包容力,不過日本本土的強力IP仍然具有極強的號召力,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逆轉性的效果(FFRK以單機遊戲的身份破瞭CoC)。同時,FFRK的成功案例也為其他遊戲公司指瞭一條新門道,即便其他IP無法像FF那樣有著深厚的歷史故事難以復制其大成,但依葫蘆畫瓢學個小成或許也不是什麼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