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手遊股普遍疲軟 海外市場成關鍵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拿破侖曾經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個道理在企業身上也是一樣。對於新生代的手遊公司來說,上市可以說是成為將軍的第一步,不過資本市場也並沒有那麼好混。日經新聞近日發表瞭一篇文章,文章中提到目前日本地區主要的上市手遊公司股價多呈現下滑和疲態,而企業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將成為接下來資本市場關註的重要指標。

雖然《怪物彈珠》和《智龍迷城》兩款作品不斷刷新著各自的收入,帶動整個日本手遊市場規模擴大,但在資本市場上就完全是另一個狀態瞭。本月19日,《智龍迷城》的開發商GungHo的股價就創下瞭14年1月以來的新低(401日元),而《怪物彈珠》的開發商mixi的股價也從去年11月的最高值下跌瞭近4成。

東洋證券的佐藤榮二表示,GungHo和mixi趕上瞭智能機普及和原生手遊普及這兩個天時,並且在遊戲內融入瞭轉珠、彈珠等獨特的玩法,在日本手遊市場上的份額幾乎可以用壓倒性來形容。曾經因為旗下SNS服務沒落而導致公司整體業績低迷的mixi在2014年4~9月的凈利潤達到瞭90億日元,而上一年度同期為13億日元赤字。GungHo在2014年1~9月份的凈利潤也達到497億日元,同比增長近20%。

日本主要上市手遊公司股價跌幅

但是這兩傢公司在獲得成功之後並沒有能夠勾勒出未來進一步成長的畫面,Cyber和SEED PLANNING的數據顯示2013年日本地區手遊市場較上一年度增長瞭78%,14年預估漲幅僅為20%、15年為13%、16年為10%,整個市場的增速大幅放緩。

事實上,除瞭《智龍迷城》、《怪物彈珠》之外,近年來不斷出現的如《魔法師與黑貓維斯》、《Love Live》、《劍與魔法的境界 往昔女神》等作品的開發商也加入市場爭奪戰。SMBC調查中心的田中俊認為,手遊受到觸屏操作的局限,今後繼續出現《智龍迷城》、《怪物彈珠》這樣超大型產品的可能性隻會越來越低,而RPG、運動等不同領域或許會成為市場爭奪的重點,日本手遊將進入群雄割據時代。

在日本國內市場競爭不斷激化的大環境中,資本市場開始將註意力放到各傢公司在海外市場的表現上。去年12月在東證1部上市的gumi旗下人氣遊戲《勇者前線》在海外的下載量就為1500萬,而這款產品在日本本土的下載量為500萬。14年5~7月海外收入占總收入的44%。gumi上市時股價為3300日元,目前預期PER仍然維持在100倍左右,這與《勇者前線》在海外市場的優秀成績有著很大關系。

但是,對於日本產品來說出海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稱霸日本的《智龍迷城》來說,這款產品在日本國內的下載量高達3300萬,但海外市場卻隻有1000萬。mixi雖然沒有公開《怪物彈珠》在海外的下載量,但估計這一數字最多也不會超過600萬,占全部下載量的3成以下。

GungHo社長森下一喜曾經在13年12月的財報發表會上表示,為瞭鞏固全球收入最高的手遊這一地位(實際上應該是Supercell),GungHo今後將積極進行合並及收購,其中也包括海外市場。而gumi的國光宏尚社長也在上市是自信滿滿地說要在全球所有的市場拿下第1。不難看出,越來越多的日本手遊公司開始將戰場向海外轉移,未來日本會不會出現像Supercell那樣在非本土市場仍然取得巨大成功的公司呢?這就留待時間來為我們揭曉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