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遊戲續作當道 獨立遊戲或成突破口

2014年已過去大半,稍微回顧一下今年日本遊戲市場我們就可以發現除瞭手遊之外,“獨立開發”同樣是出現頻率非常高的一個關鍵詞。或許有同學會認為這是受到手遊產業崛起的影響,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遊戲產業高度成熟且封閉的日本市場正面臨續作當道的窘境,意識到這一點的遊戲廠商們開始將目光投向獨立遊戲。

TGS上熱點多為續作

如果要給剛剛結束的TGS選幾個熱點產品出來的話,那將於10月11日發售CAPCOM旗下的《怪物獵人4G》必然名列其中。自2004年系列第一作問世以來,《怪物獵人》系列目前已經推出瞭28款作品,累計銷量突破2800萬套,而《怪物獵人4G》則是這一國民系列在掌機平臺上的最新作品。所以從根本上來說,CAPCOM展臺上所展出的並不是什麼新作,而是續作。而這並不是什麼個案,KONAMI、SEGA的展臺同樣是續作當道。

廠商鐘愛續作的理由

誠然,廠商們偏愛續作有著一定的客觀原因。隨著遊戲主機的進化,遊戲能夠呈現的畫面、玩法越來越豐富,但這些進化的背面則是遊戲軟件開發的不斷復雜化、制作成本的不斷增加。目前日本市場上一款主機遊戲(大規模)的開發成本已經飆升到瞭4000萬~5000萬美元,這個對於絕大多數新產品來說都是一旦失敗就要命的數字。

而另一方面,人氣作品的續篇的話就可以基於前作的用戶群進行最基本收益計算,在制作方面人物的造型、動作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也都可以沿用前作、廣告宣傳方面的支出也可以得到抑制。

遍地續作的日本市場所面臨的問題

不過,當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依賴續作的時候,市場就會出現停滯。去年日本地區遊戲軟件暢銷榜TOP5的作品均為續作(實際上美國也是),對於日本遊戲市場來說玩傢人口本已到達峰值開始下降,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吸引新用戶,新作品是不可或缺的,這一危機感目前已經在日本遊戲行業內蔓延開來。

對於這一現狀,不少業內人士認為獨立遊戲開發者或許會是一個突破口。本屆TGS上就設有獨立遊戲區域,SCE、任天堂這些傳統遊戲廠商也在自己的在線商店中引入市場反應不錯的獨立遊戲。評論人士認為獨立遊戲和獨立遊戲開發者有望在增加遊戲產業內開發人口、拓寬遊戲范圍上做出貢獻,而這或許會是出現停滯的日本遊戲市場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