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遊戲公司Q2財報比拼 SE增幅第一


【GameLook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GameLook報道/日本6大遊戲公司二季度的財報已經全部公佈,今天GameLook就來匯總對比一下這6傢公司的業績情況。除瞭SEGA之外,其餘5傢公司的營業利潤都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IP大王萬代南夢宮(以下簡稱BNGI)憑借《妖怪手表》、《偶像活動》系列產品的熱銷在財報數字上一騎絕塵,而從業績增長率上來說手遊大廠SE則最為矚目。

BNGI業績一騎絕塵

6傢公司14年Q2業績對比

這六傢公司從上至下分別是光榮特庫摩(以下簡稱KT)、SEGA、BNGI、SE、CAPCOM、KONAMI,除瞭SEGA之外,其餘的5傢公司的營業利潤較去年同期均呈現正增長。而在5傢正增長的公司中,BNGI壓倒性的業績數字和SE驚人的增幅最為矚目。需要註意的是BNGI的強勢主要來自於《妖怪手表》、《偶像活動》等人氣產品在玩具事業方面的熱賣,其遊戲事業方面營業利潤的增幅(10.5%)在6傢公司中排第4。

而唯一呈現負增長的SEGA,其減益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遊藝機事業的萎靡以及遊戲相關事業的營業赤字。不過遊戲相關事業的赤字並不是因為傢用機遊戲軟件或者手遊賣的不好,而是廣告宣傳費用等前期投資導致的,即將發售第二部的《鎖鏈戰記》在下半年的表現值得期待。

遊戲事業增長SE最強

6傢公司14年Q2遊戲事業業績對比

因為這些公司除瞭遊戲事業之外都還有經營包括遊藝機、玩具、出版等事業,我們再來單獨看一下這6傢公司遊戲相關事業的營收和營業利潤情況(上圖)。營業利潤方面除瞭SEGA是赤字之外,其餘5傢均為正增長,其中SE、CAPCOM、KONAMI營業利潤的增長幅度超過100%,但營收、營業利潤均為正增長且增長幅度均超過100%的就隻有SE瞭。

手遊占比SEGA最高

手遊占整體遊戲事業比例

我們再來看看手遊在這幾傢公司遊戲事業中所占的比例,6傢公司中KT、SEGA、BNGI、CAPCOM的相關數字得以確認,並且手遊在其遊戲事業中的占比均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其中SEGA方面,手遊更是占遊戲事業的6成以上,KT和BNGI方面這一比例也已經超過瞭30%,即便是其中比例最低的CAPCOM,手遊所占比例也較去年同期增長瞭10%以上。

6傢公司遊戲相關事業+GungHo、CPOLOPL營收對比

最後我們以圖表的方式來看看6傢公司在遊戲事業方面業務狀況的對比,同時我們將GungHo和COLOPL的這兩傢手遊公司的Q2的數據一並加入進行比較。上圖從左至右分別是BNGI、GungHo、SE、SEGA、KONAMI、COLOPL、CAPCOM、KT。從營收方面來說,IP大王BNGI和SE遊戲事業的營收分別超過瞭GungHo和COLOPL。

6傢公司遊戲相關事業+GungHo、CPOLOPL營業利潤對比

但是在營業利潤方面這一情況則完全逆轉。上圖從左至右分別為GungHo、BNGI、COLOPL、SE、KONAMI、CAPCOM、KT、SEGA。從圖上我們可以直觀地感受到,目前日本遊戲市場上手遊是利潤最高的遊戲平臺。不過對於6傢傳統遊戲公司來說,聖誕節、新年等商戰時節頗多的下半年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這些傳統豪強在如今這種天命下會有怎樣的表現才是真正的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