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第一季度GooglePlay暢銷榜大起底

據報道/轉眼之間,4月份已經過掉瞭一半,在這裡我們也簡單回顧一下日本GooglePlay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榜變化情況。借此,我們也來看看日本手遊市場在開年之後,包括市場占有率、公司的戰略等方面,是否有發生怎麼樣的變化。

首先是收入榜前十的部分,從其遊戲的整體情況來看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怪物彈珠》依舊強勢,GungHo的《智龍迷城》雖然讓出瞭榜首但是整體收入依舊穩定。除此之外,以《Line迪士尼Tsum》為首,《白貓計劃》《Fate/Grand Order》《偶像大師灰姑娘》《宏藍幻想》《劍與魔法的境界》在榜單前十的爭奪較為激烈。

各發行商作品排名:

文章的開始,我們先從發行商的角度來分析日本第一季度GooglePlay暢銷榜。這裡,我們分別以每個月的10日、20日和月底為樣本,看看每傢發行商旗下產品的暢銷排名分佈。這裡,我們按照日本主機遊戲大廠、日本手遊廠商、海外遊戲廠商進行分類:

01

SE(青色)Konami(紅色)SEGA(綠色)BNE(藍色)

首先是日本的傳統遊戲大廠,從上圖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些傳統的主機遊戲大廠在進入移動遊戲市場後,依舊霸占著市場的大頭。可以說除瞭Konami之外,每傢公司都有3~4個遊戲進入GooglePlay暢銷榜前30位。其中BNE和SE走的是精品IP路線,基本上屬於沒有一個好的IP傍身都不好意思出門。

而Konami最大的盈利點在於體育題材的遊戲,《實況棒球》《職業棒球之魂A》兩款棒球題材的作品可以說是Konami真正的扛鼎之作。說起來,去年開始Konami和旗下一群制作人鬧掰,趕走小島秀夫,稱要全力進軍手遊,到也沒有看到什麼結果,完全就是在啃之前的棺材本。除此之外,SEGA算是比較早進軍移動遊戲市場的,除瞭《鎖鏈戰記編年史》和《噗喲噗喲》之外,《蒼之騎士團》也多次進入暢銷榜前30位。

02

Line(紫色)CA(綠色)COLOPL(褐色)KLab(紅色)

看完瞭傳統的主機遊戲大廠,之後是手遊廠商間的排名。背靠平臺龐大用戶量的Line依舊是通過輕度遊戲占據著較大的份額。而另一傢大廠CA則是依靠砸錢代理的戰略突圍市場,手握《宏藍幻想》、《偶像大師灰姑娘》、《勇者鬥惡龍仙境之光》以及《夢100》等多款人氣作品的安卓代理權,可以說CA完全就是靠錢砸出的市場。

在此之中,出現變化最大的莫過於KLab,旗下的《LoveLive!》可以說是成績掉的最快的作品。這裡有幾個時間節點,一個是《偶像大師灰姑娘》的上線,兩款作品不管在玩法還是用戶群和題材方面都非常相近,而後者在效果表現方面遠超前者。第二個時間節點是μ’s(《LoveLive!》的聲優以及在三次元真實的組合)宣佈召開解散演唱會,那段時間遊戲的收入平均下滑超過10個名次。

最後一個時間點是本月初的最終演唱會,演唱會前夕有LLer更是發文稱“今天算是大年夜,明天年初一,後天直接過清明”。令人不勝唏噓的是,這款挽救KLab於水火的作品最終走到瞭盡頭。而受到《LoveLive!》收入下滑的影響,導致KLab的營收情況也出現瞭較大的變化,根據此前的數據,KLab在2015年第四季度營收43.42億日元,同比減少超過20%。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公司在介入移動遊戲市場以來,首次出現收益下滑的情況。

03

Elex(橙色)Com2us(藍色)Supercell(紫色)Netmarble(褐色)MachineZone(紅色)

看完瞭日本本土的遊戲廠商,我們再將目光轉向海外的發行商,在這之中隻有5傢公司的產品進入瞭第一季度日本地區GooglePlay暢銷榜的前三十位。但是從榜單頭部的情況來看,還沒有產品能沖入日本市場的Top10,這也與日本獨特的文化導致這一情況的發生。換言之,日本手遊市場還是日本遊戲廠商的市場。本月僅有《七騎士》和《皇室戰爭》兩款遊戲沖入榜單的前20位,也說明日本市場的“次元墻”究竟有多厚瞭。而MachineZone更是直接跌出榜單的前20。

文章的最後是1~3月份日本市場推出的主要新作。說起第一季度的新作,最受人矚目莫過於Netmarble旗下的《七騎士》。曾經一度逼近暢銷榜前十位,截止目前依舊穩定在30名以內。整體來說,在榜單已經基本固化的當下,想要突圍已經變得愈發困難。

重點新遊具體情況:

04

《皇室戰爭》日本區GooglePlay上線以來的暢銷榜成績

《皇室沖突》是芬蘭遊戲廠商Supercell繼《部落沖突》、《卡通農場》和《海島奇兵》之後的又一新作。玩傢需要通過使用卡片在守護己方塔不被破壞的情況下,盡可能的推到敵塔的一款主打實時對戰的卡牌遊戲。遊戲自3月2日在日本GooglePlay上線以來,曾在3月11日沖至榜單17位,但是到瞭3月31日,該作就消失在榜單的前三十,目前暢銷榜排名在40位左右,對比iOS平臺的成績,還是很有可能重回榜單前列的。

05

《七騎士》日本區GooglePlay上線以來的暢銷榜成績

《七騎士》是Netmarble發行的一款動作卡牌手遊,玩傢需要自行搭配陣型,進行組隊戰鬥,遊戲上線之後,一度沖至暢銷榜11位,目前依舊保持在榜單的前30位。

06

《刀劍亂舞》日本區GooglePlay上線以來的暢銷榜成績

之後是DMM旗下王牌頁遊《刀劍亂舞》的手機版,遊戲在沿襲頁遊版經典玩法的同時,對UI進行調整,使其更加適合移動端的操作習慣。值得一提的是,遊戲采用和頁遊版同服的模式,也就是說單純隻是頁遊版的一個入口,最高曾沖入GooglePlay暢銷榜的第16位,但是在不久之後就跌出瞭前100名。一方面,由於采用的是頁遊同服模式,很大的一部分收入被頁遊所瓜分,另一方面也因為該作的收費點的設計方面並為采用扭蛋機的模式,所有的素材均可以在遊戲過程中無限獲得。

07

《格林筆記》日本區GooglePlay上線以來的暢銷榜成績

除此之外,還有SE發行的《格林筆記》,遊戲以格林童話為背景,采用橫版動作的玩法。該作自1月21日上線,最高沖到榜單的11位,目前也在慢慢下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