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暢銷榜第7 [獵龍計劃]神似[怪物獵人]

據報道/相對於國內手遊市場端遊IP為王,日本市場的玩傢雖然不像我們那樣迷信IP,但是他們相對也更看重那些主機IP的遊戲。對於日本市場來講,一方面那些個頂級的主機遊戲IP都被大廠所掌握,很難拿到授權。另一方面,想要蹭IP就勢必要冒著更大的風險,一旦被查實,後果不堪設想。

d

這種情況下,有一些廠商就開始不蹭畫面蹭玩法。去年的時候我們還在說由SEGA推出的《怪物齒輪》在設定上與CAPCOM的《怪物獵人》十分相似,可以說前者就是2D版的MH。日前,我們在日本iOS暢銷榜上又看到瞭一款神似MH的作品,這次不但是在設定上非常相似,就連玩法也是如出一轍。而這款遊戲就是COLOPL的《獵龍計劃》,截止目前該作在日本GooglePlay和AppStore上都已經躥升至暢銷榜前十瞭,下載量也已經突破百萬大關。

dd

多人在線狩獵遊戲 移動平臺的怪物獵人?

根據官方給出的介紹,《獵龍計劃》是COLOPL在移動平臺上推出的一款多人在線狩獵動作RPG,遊戲的故事發生在“海蘭德王國”中,我們的主角是怪物討伐者的一員,為瞭追求傳說中的龍而踏上旅途,在我們冒險的旅途中謎團逐漸解開……遊戲中目前設計瞭5種武器,玩傢可以從中選出3種自由搭配並在戰鬥之中自由切換,玩傢需要根據怪物的特性而對武器進行搭配。

遊戲中玩傢們最多可四人一起協力合作來對抗強大的怪物,並在廣闊原野關卡上與眾多夥伴們一起來打倒怪物,以及通過聊天系統或表情貼圖來進行社群互動。遊戲除瞭各式強敵可以讓玩傢們狩獵戰鬥之外,在遊戲的操作部分,該作還繼承瞭《白貓計劃》中所搭載的“彈性操作”系統,讓玩傢用單手也可以盡情遊戲。而在遊戲的武器和成方面,該作采用裝備和成系統,通過打怪收集素材才能打造自己的裝備,使得遊戲更加平衡。

23

獵龍計劃(左)和怪物獵人x(右)

該作自從在日本公佈以來,就被不少媒體拿來和怪物獵人對比,認為他是怪物獵人的設定加上白貓計劃的玩法。首先兩款作品都是以狩獵大型怪物為目標,同樣的,雙方都支持最大4人的合作戰鬥,有且隻有PVE合作模式,並不存在PVP戰鬥。遊戲不管是角色的操作還是怪物的設定,武器揮舞的動作都非常相似。

02

首先,雙方都是以狩獵大型怪物為目的,並在此過程中獲得武器和防具等裝備。而在角色的操作部分,各個怪物的行動模式也都非常相似,諸如龍車、甩尾、噴吐攻擊等都將在遊戲中出現。除此之外,在隨從方面,怪物獵人中玩傢可以帶領艾露貓一同進行狩獵,而在獵龍計劃中玩傢則可以帶領各種怪物進行戰鬥。

但事實上,在去年的7月,CAPCOM就曾推出過一款MH題材的手遊《怪物獵人Explore》,而該作在操作方面其實也采用瞭類似於白貓的彈性操作設計,就從這一點上來講,隻能說雙方是在互相借鑒。

先有[怪物齒輪]後有[怪物獵人] 共鬥遊戲逐漸崛起

我們都知道日本地域狹小,人口密度相對較高,這一市場的玩傢相對於PVP對戰更喜歡合作模式,這從日本市場的榜單也能看出,暢銷榜前十位的作品中基本都加入瞭合作的元素。在此之中共鬥遊戲則可以算是其中一直經久不衰的一個類型瞭。

在講這塊之前我們,先講一下“共鬥遊戲”究竟是什麼。事實上,共鬥這個概念最早是由SCE在2013年提出的,但是這個類型的遊戲卻要倒推到2000年上線的《夢幻之星OL》,而這個系列真正走紅卻是在2004年推出的《怪物獵人》。

共鬥遊戲從本質上來說,屬於MMO的一個細分。在MMO類的遊戲中,主要註重玩傢在成長、裝備、技術以及交流4大方面的感覺。相對來說共鬥類型則更加強調動作要素,同時因為人數更少,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瞭遊戲的時間,短時間的遊戲也突出瞭戰鬥的過程,與此相對的是降低瞭故事的比重。

到瞭移動平臺,我們可以看到在掌機平臺大火的共鬥類遊戲卻並沒有在移動平臺發揮其威力。一方面是日本手遊廠商對於在線遊戲的把控能力並不是太強,所以在移動平臺相對更多的都是異步合作的模式,一直到這兩年才逐步開始出現同步合作的模式。

526

從榜單的數據來看,包括《怪物齒輪》、《怪物獵人Explore》、《獵龍計劃》在內,共鬥遊戲在暢銷榜登上長期占有一席之地,最高都曾進入過暢銷榜的前20位。

36

《獵龍計劃》上線後COLOPL的股票一路上揚

比較有意思的一點是,受到《獵龍計劃》這款作品的影響,COLOPL的股票也出現瞭比較大幅度的增長。自從遊戲在6月3日上線以來,公司股票持續上揚,截止目前已經增長至2509日元,較前些天增長將近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