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手遊起波瀾 萬代聯手世嘉出[機戰]手遊

【據專稿,轉載請註明出處】

據報道/ 進入2015年越來越多的日本傳統主機遊戲廠商開始在手遊領域發力,今天(6月19日)日本著名遊戲廠商萬代南夢宮宣佈旗下著名遊戲系列《超級機器人大戰》未來將登陸智能機平臺。不過非常有意思的是,這款將由萬代南夢宮發行的《機戰》手遊的開發商居然是SEGA,而《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開發商BB工作室則負責遊戲劇本和檢修工作。

sr

雖然萬代南夢宮(以下簡稱BNE)是手遊領域收入最高的日本傳統主機遊戲公司,但到目前為止BNE發行的手遊幾乎都是動漫IP改編的原創手遊產品,而《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的分量則完全不一樣。

目前公佈的信息比較有限,我們所知道的就是目前正在開發中的《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手遊新作是該系列在原生手遊領域的第一款作品,BNE負責該產品的發行,《機戰》系列開發商BB工作室負責遊戲劇本及檢修,而最關鍵的開發工作居然是由SEGA來承擔。

日本主機遊戲廠商集中發力

目前為止日本手遊市場上最出名的“為他人作嫁衣裳”的案例應該是DeNA發行的《最終幻想 記錄者》,不過由於這款產品最初的企劃就是由DeNA方面提出的,所以才會有後來SE的品牌由其他廠商發行的事兒。當然,除此以外更多的是著名大廠找中小公司做開發,發行由自己負責。

但新公佈的《超級機器人大戰》手遊又很不一樣,BNE雖然握著發行權,但開發卻不是BB工作室,而是同樣在手遊領域頗有建樹的SEGA。

zhuji

日本AppStore遊戲類暢銷榜TOP30之內的主機遊戲廠商發行的產品(紅框)

目前在日本手遊市場上混的最好的傳統主機遊戲大廠基本上就是BNE、SE、SEGA這三傢,其中IP大王BNE在暢銷榜上產品數量最多、營收也最高;SE一面不斷把老產品手遊化一面也交出瞭《勇者鬥惡龍怪獸篇 超級光芒》、《莫比烏斯 最終幻想》這樣收入頗高的產品;SEGA近來也是非常搶眼,新推出的《紫陽花傳說 蒼之騎士團》、《怪物齒輪》也都在暢銷榜上獲得很不錯的排位。

如果算上KONAMI的話,日本AppStore遊戲類暢銷榜上傳統主機遊戲廠商在TOP50占瞭18個席位,而在TOP30之內占比更是達到1/3。而日本手遊禦三傢(mixi、GungHo、COLOPL)和LINE在TOP30的產品總數則為9款,主機大廠和手遊大廠們的全面戰爭已經悄然打響。

一些後話:

雖然我們暫時無法得知SEGA是如何參與到《機戰》的開發中去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主機遊戲廠商們對於手遊的積極程度確實有瞭很大的提升,所以才會出現BNE和SEGA抱團這樣的情況。雖然日本手遊禦三傢和LINE在暢銷榜TOP10之內依然處於統治地位,但不可否認的是主機廠商勢力的崛起也相當迅速,或許未來主機遊戲廠商也會在手遊領域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