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臺灣遊戲攻略

華語手機遊戲攻略,遊戲資訊專業網站

日本手遊沒人搶?傳[智龍迷城]騰訊放棄

騰訊放棄《智龍迷城》、Gungho本月公佈新代理

聽到Gungho《智龍迷城》騰訊不再代理的消息,GameLook略意外、但也在意料之中。

雖然《智龍迷城》在日本2年來取得瞭全球矚目的收入、並在北美市場取得重大突破,但《智龍迷城》這款轉珠三消玩法產品,在中國市場已被抄到爛大街的地步。且騰訊已發佈過類似產品《神魔之塔》、而神魔的表現並不持久,對騰訊來說,《智龍迷城》並不是此類型玩法的迭代產品、而是原版,同樣玩法的產品打2次騰訊找不到理由。

事實上,《智龍迷城》在中國市場的窘態是自己造成的,從遊戲角度《智龍迷城》是一款成功的遊戲,但一款遲到2年多的日本產遊戲在中國能有多少勝算?

相比之下,Supercell《海島奇兵》在iOS版全球發佈半年後,android版經由昆侖代理成功進入中國市場,取得瞭極大的成功,而Gungho作為東亞地區的廠商反應速度還不及歐美公司,眼睜睜錯失機會,隻能說Gungho對中國市場嚴重不重視,Gungho、Supercell在中國市場不同表現值得日本手遊企業反思。

而更為嚴重的是,眼下中國市場非常註重產品自然吸量、或者IP,這對日韓地區自創IP手遊產品來說,進入中國市場本地化門檻在不斷加高。

對《智龍迷城》來說,此前爆出騰訊代理《智龍迷城》可謂為數不多還能保平爭勝的選擇,但隨著騰訊放棄代理,《智龍迷城》在國內市場的成功概率正在變的越來越小,而據媒體報道,Gungho將在本月公佈《智龍迷城》中國地區代理權的歸屬問題,要在無IP的情況下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對代理商來說需要很強的營銷能力、以及良好的渠道關系,誰將是新的代理商?拭目以待。

《白貓計劃》國內公司沒人搶?Gumi中國公司將操盤

另一款日本人氣手遊的遭遇則讓國內遊戲業看不懂,作為Colopl今年的最新產品《白貓計劃》自發佈以來一直受到中國開發商的關註,主要原因是《白貓計劃》在今年Chinajoy期間日本市場正式發佈之後,僅用時一個月就突進到日本收入榜TOP5,幾個月下來,這款遊戲運營狀態十分穩定,並取得瞭過千萬的下載量。

《白貓計劃》有著靚麗的收入表現,同時有著創新度很高的單指ARPG操作,在2D產品層出不窮的日本市場,《白貓計劃》還采用瞭3D美術效果,玩法上除瞭ARPG玩法還帶有城建要素,遊戲不再是簡單的抽卡、而帶有RPG養成,從創意、制作、美術角度看,《白貓計劃》都算日本市場的升級產品。

從任何角度看《白貓計劃》這款日本新晉人氣手遊,都想象不到這款遊戲會出現沒有中國公司激烈爭奪的情況。

然而,據媒體報道,《白貓計劃》中國代理權交給瞭日本手遊公司Gumi中國分公司,這到底是日本公司更信任日本公司,還是中國公司不願意爭搶,gamelook更相信是後者的情況。

此前,Colopl另一款高收入猜題玩法手遊《黑貓維茲》由摩遊世紀代理,不過運營情況達不到預期目標。或許因為已有中國廠商試水過Colopl的產品,因此對日本產品實際在中國市場的預期已被拉低。

同時,另一個因素就是《白貓計劃》與《智龍迷城》一樣,都是無IP產品,對國內代理商來說,也許選擇一款抄襲《白貓計劃》的本地產品、相比直接代理《白貓計劃》來說,在改產品的配合度、IP、技術、後期運營上都更為可控,所以才造成《白貓計劃》意外流產。而據gamelook的瞭解,目前國內已有一批遊戲團隊正在抄襲《白貓計劃》,發生在《智龍迷城》身上的故事,還將在國內重演。

從gamelook的角度,日本產品並不是不好,隻是在中國地區的本地化上、中日兩國用戶遊戲習慣上存在差異,如果日本公司不能拿出誠意來適應中國市場、同時提高自己的配合效率,日本產品未來在中國還將繼續遭遇持續的挫折。